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统计分析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海原县2021年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2%

索引号 640522023/2021-00066 文号 第51期 生成日期 2021-10-21 17:24:1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统计局 责任部门 海原县统计局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起步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建党100周年。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各项决策部署,紧盯“九大重点产业”“四大提升行动”,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精准施策,全力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一、投资较快增长,增幅有所回落

2021年前三季度,海原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25.2%,较上月下降9.8个百分点,比中卫市高3.2个百分点,比全区平均水平高27.3个百分点。其中,县属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8%;区属投资增长79.8%。

在县属投资中,第一产业投资同比下降42%;第二产业投资增长28.1%,其中工业投资增长28.1%,新能源投资增长34.7%;第三产业投资增长5.98%。其中基础设施投资下降5.6%,民间投资增长268.1%。

房地产开发企业投资同比增长78.9%。其中,住宅投资同比增长157.7%;商业营业用房同比下降36.4%。

二、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新能源投资占比较高,长期增长压力增加。前三季度,投资保持高速增长主要依托于新能源项目的建设,新能源投资占全县固定资产投资的35.3%。随着光伏、风电在海原市场的逐步饱和,依靠新能源投资带动增长的优势会严重弱化,长期投资面临较大压力。

(二)后续投资乏力本年入库项目中计划总投资与往年相比明显偏少偏小,项目投资小、进度慢,对全县固定资产投资支撑作用不明显,投资缺乏重大项目强劲支撑。随着新能源等项目建设进入尾声,后续投资越来越小,投资支撑后劲不足,增长压力逐渐加大。

三、促进投资稳定增长的对策建议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要以重大项目、重点项目支撑开好局、起好步尤为关键,下一步要更加注重投资质量和效益,更好地发挥投资对我县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

(一)立足长远,加强重大项目谋划储备要紧紧搭载上自治区支持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快车,紧盯“九大重点产业”“四大提升行动”,科学统筹、精准施策,全力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落地。精心谋划一批符合全县县情的重大项目、产业项目,确保全县投资项目接续不断,实现重点项目建设的滚动发展,为稳投资、稳增长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科学统筹,加大力度推进招商引资把大项目招商引资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坚持转型升级导向,把握好重点项目质量,加大有效投入,优化投资结构,在政策上全力保障和支持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项目落地,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三)提振信心,不断拓展民间投资空间积极全面落实区、市关于促进民间投资的相关政策下,改善投资软环境,做好要素保障服务,有效解决企业关心的问题,全面提高要素保障效率和质量,从而提升民间投资活力。同时扩大民间投资范围,在贷款、税收等政策上给予优惠,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基础设施、水利、环保、社会公共服务等领域,激发民营企业投资潜力,提振企业投资信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