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统计分析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海原县2021年上半年城镇居民生活消费支出简析

索引号 640522023/2021-00050 文号 第37期 生成日期 2021-08-04 18:12:2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统计局 责任部门 海原县统计局

2021年上半年,海原县城镇居民生活消费水平较去年同期明显提高,上半年人均生活消费支出8277.1元,同比增加1221.1元,增长17.3%。

一、 城镇居民生活消费特点

(一)食品烟酒支出稳中有增。2021年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支出2729.5元,同比增加262.7元,增长10.7%。其中人均食品支出1988.7元,同比减少21.8元,下降1.1%,烟酒支出129.5元,同比增加11.2元,增长9.5%,饮料支出85.5元,同比增加16.4元,增长23.8%,饮食服务支出525.8元,同比增加256.9元,增长95.5%。随着居民生活生活水平的提高及疫情的有效防控,人均饮食服务快速增长,外出就餐成为多数人的选择,促进了食品烟酒支出的稳步增长。

(二)衣着消费增长速度快。2021年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衣着支出930.3元,同比增加215.2元,增长30.1%。去年同期受疫情影响,居民衣着类支出少,随着疫情有效防控及当前衣着消费观念和需求的变化,衣着消费从量向质转变,逐渐走向成熟化、多样化,推动了衣着消费的快速增长。

(三)居住类消费支出保持平稳。2021年上半年海原县城镇居民人均居住类支出1254.7元,同比增加18.6元,增长1.5%。随着近几年城镇化的建设,城镇居民对居住类的支出逐渐趋于饱和,居住类消费支出保持稳定。

(四)生活用品及服务消费略增。2021年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生活用品及服务类支出572.3元,同比增加35.8元,增长6.8%。城镇居民对生活用品及服务的支出量逐步趋于缓和,随着物价的增长及物品质量的提高,推动家具及室内装饰品的平稳增长。

(五)交通通信消费稳步增长。2021年上半年度城镇居民人均交通通信类支出1191.5元,同比增加94.3元,增长8.6%。其中人均交通类支出891.8元,同比增加87.4元,增长10.9%;人均通信类支出299.8元,同比增加7.0元,增长2.4%。居民出行选择增多,公共交通设施发生改变,出租车、新能源电动公交车、共享单车日益普遍,居民家庭交通工具也提档升级,家用汽车拥有量逐年增加,带动了车用燃料、零配件及相关服务支出的增长。

(六)教育文化娱乐消费快速增长。2021年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教育文化支出823.8元,同比增加367.2元,增长80.4%。居民对孩子教育问题越来越重视,对课外培训班的需求逐步增加,加大了文化教育类支出的增长。

(七)医疗保健及其他用品和服务消费增长34.8%。2021年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医疗保健支出577.7元,同比增加149.3元,增长34.8%。其中医疗器具及药品支出224.3元,同比增加10.2元,增长4.7%,医疗服务支出353.4元,同比增加139.1元,增长64.9%。医疗保险制度改革的逐渐深入,增强了居民医疗保健消费的信心,促进了相关支出的增长。

(八)其他用品和服务同比增长64.4%。2021年上半年城镇居民在其他用品及其他服务方面的消费均有所增加,分别增长43.0%、95.7%。主要是居民消费观念逐步发生改变,对其他用品及服务的消费需求加大。

二、限制消费增长的因素

(一)物价涨幅过快,消费能力减弱。一是居民收入增长速度较慢,物价增长的速度过快,居民从根本上无法承担高质量的消费;二是消费理念仍停留在满足物质生活需求层面,文化娱乐对居民的吸引力不够,使文化娱乐消费增长乏力,影响了生活消费支出的增长。

(二)收入影响消费的持续增长。收入是消费的基础,是决定消费的第一要素,只有不断提高城镇居民的收入水平,才能最大程度地促进消费。当前海原县收入分配凸显两极化,部分居民受失业的压力和社会保障制度不健全的影响,制约了收入的可持续增长,减弱了购买力,被迫抑制消费。

三、进一步推动居民消费的建议及措施

(一)强化就业帮扶援助,促进收入增长,推动消费能力提升。实施就业扶持民生工程,对有就业意愿和就业能力未就业的各类失业人员,鼓励自主择业和自主创业;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按照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补贴标准给予补贴,扎实做好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援助工作,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从根本上保障居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推动消费能力稳步提升。

(二)加快传统零售企业转型升级,释放新型消费潜力。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企业以快手、抖音等社交平台为载体,通过直播、视频等形式在线销售产品,海原县各中小企业也应主动适应消费市场的新变化,加快转型升级,积极培育线上线下互补消费的新模式新业态,促进消费增长。

(三)稳定物价,促进居民消费。合理促进市场稳定、物价稳定、扩大消费。一是加快对海原县泰丰时代广场等地的装修改造升级;二是依托“七夕”“国庆”等重要节日开展促销活动,刺激居民外出就餐、购物,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鼓励群众放心消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