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统计分析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海原县2021年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两倍

索引号 640522023/2021-00026 文号 第15期 生成日期 2021-04-22 10:08:4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统计局 责任部门 海原县统计局

今年以来,在县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区市县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我县固定资产投资呈现迅猛增长态势。

一、固定资产投资基本情况

2021年一季度,海原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0.5%,比全市高134.1个百分点,比全区高183.9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区首位。

一季度,县属投资同比增长186.9%,其中项目投资同比增长147.5%,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838%;区属投资同比增长477.9%。

在项目投资中,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99.7%,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475.3%,工业投资投资同比增长187.8%。第一产业同比下降59.2%,第二产业同比增长187.8%,第三产业同比增长42.2%。

二、固定资产投资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0年一季度固定资产总投资4.23亿元,投资基数较小,2021年一季度因个别新能源项目,工期短,投资多达7亿多,造成数据波动较大。同时新能源项目已趋于饱和,没有可持续性,在全县投资中占比较大,是影响全县投资均衡稳定持续增长的重要因素。

农、林、牧、渔业,批发和零售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发展增速下降或者没有投资。

当前,受疫情形势影响,市场需求调整、上下游产业波动,民间投资预期不稳,市场避险观望情绪浓厚,招商引资形势严峻,投资稳增长压力依然较大。

三、几点建议

(一)持续精准发力,加快项目建设。加快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对未开工项目,梳理制约项目开工的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为项目顺利开工打好基础。同时,要加快重大项目的前期推进工作,宁夏院100兆瓦光伏复合项目、海兴开发区永康街西侧商贸综合体项目、海原县第一中学扩建项目、天然气综合利用项目建设。

(二)优化投资环境,提升服务质量。全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优质的投资环境。强化要素保障,聚焦用地供给、征地拆迁、工地服务、环评林评、资金保障等方面加强协调服务,助力项目建设。继续放宽市场准入,破除隐性障碍,坚定市场主体投资信心,落实好激发民间投资活力的政策措施,切实帮助解决民间投资融资问题,鼓励民间投资参与民生短板领域和新型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三)坚持量质并重,加强项目谋划。项目谋划是项目建设的基础性工作,要坚持谋数量和谋质量并重,加强项目动态谋划,着力谋划具有引领作用的重大产业项目,加强重点投资产业的项目接续和储备。牢牢把握中央应对疫情影响、支持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机遇,进一步加强政策研究,学透吃透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及产业政策,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战略,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城市功能配套、生态环境保护、交通电力设施、农村水利工程等重点领域,着力谋划一批打基础、利长远、增后劲的重大项目,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