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统计分析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海原县2021年一季度农业农村经济形势分析

索引号 640522023/2021-00022 文号 第11期 生成日期 2021-03-29 09:55:2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统计局 责任部门 海原县统计局

2021年,面对疫情风险挑战,确保农业稳定发展尤为重要,从国家到地方高度重视农业生产,我县近期就春耕备耕工作专门部署,就目前的情势来看,疫情对我县农业生产的冲击不大,不足以影响我县农业的稳定发展。一季度我县早规划、早布局、早行动,在全面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春耕备耕和农业结构调整,坚持防控农时“两手抓、两不误”,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一季度,我县农业农村经济,保持平稳态势。

一、农业经济平稳增长

一季度,全县农业生产主要以设施农业和畜牧业产业为支撑,从从一季度农业生产形势看,全县设施农业稳中略增,畜牧业生产中的猪、羊、牛、家禽的饲养量均有所增长,一季度牛、羊、猪及家禽的出栏量不会呈现大幅度上涨态势,主要原因为周围市县动物疫情防控增加,周边市县宣传尽量动物不流通以及第一季度气温变化引起的禽流感的影响,导致农业经济运行稳中运行。

一是设施农业蔬菜种植面积有所下降。全县设施农业占地面积336公顷,其中48公顷的日光温室,288公顷大中拱棚。目前设施农业中种植面积为165公顷,产量1440吨,面积比去年同期下降25%,主要原因一是拱棚骨架到保质期年限,塑料膜老化;二是种植面积较长的拱棚,土壤需轮作休耕。产量比去年同期上涨1.4%。

二是畜禽出栏呈现增长趋势。据调查,生猪存栏2.35万头,同比增长122.7%,出栏2.67万头,同比增长51.6%;牛存栏12.85万头,同比增长17.8%,出栏2.15万头,同比增长6%;羊存栏49.75万只,同比增长3.5%,出栏11.6万只,同比增长6.2%;家禽存栏44.5万只,同比增长6.5%,出栏12.3万只,同比增长6%。

三是农资储备充足。现阶段我县土壤墒情良好,有利于春耕生产。从农机具储备检修、化肥、农膜、农药贮备、良种储备、农资打假等方面,农牧部门实施一系列保障工作,部署了春耕备耕期间的工作任务,并要求产业扶贫技术指导员要深入田间地头,积极开展测土配方施肥、覆膜技术、种子质量监管水肥一体化等技术指导,提高春播质量。

二、当前农业经济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是由于农资化肥、饲草料涨价,防疫费用高,生产用水紧缺,生产成本高,活畜出栏及禽蛋价格下跌等因素影响,农业生产利润空间缩小,农业经济稳定健康发展受到制约。二是畜禽养殖仍处于“小规模、大群体”的发展阶段,主要以农户散养为主,规模化程度不高;在大力发展畜牧业的同时,新的养殖户的防疫能力以及不科学养殖方法导致部分新养殖户在春季动物疫情高发期不能及时发现部分动物疫情,因此损失较大。三是灌溉水源不足。扬黄灌区取水量减少,库井灌区存水不足。水资源仍是制约我县农业发展的主要瓶颈,农业用水矛盾依然突出。四是联农带农意识不强。加工企业少,规模小,引进和培育的企业和合作社等加工企业普遍存在联农带农意识不强的问题,示范引领种养殖户共同发展的机制还不健全。五是品牌带动能力不强。农业产业化发展品牌意识不强,品牌创建、推广营销投入能力不足,企业、合作社各自为战,缺少加工、包装、销售龙头企业带头,没有形成“统一品牌、统一包装、统一销售、抱团闯市场”的机制,致使质优价廉,增收困难。

三、改善农业生产的建议

一是示范推广“三新”技术,通过试验、示范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药肥等实用技术,提高特色蔬菜综合生产能力。二是围绕特色优势产业,支持企业(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等方式,建设相对集中、稳定的特色优势良种规模生产基地,通过示范基地带动作用,实现产业发展规模化、科技化、集约化、高效化。三是全力抓好农产品质量提升。坚持走“质量兴农、品牌兴农”的原则,做优、做精、做靓特色优质农产品品牌。实施农产品质量提升工程,健全监管体系、监测体系、追溯体系。严格农兽药残留标准,实施标准化生产。四要树立防灾减灾意识。针对春季风沙多、气温变化大的特点,认真做好防冻防风等工作,落实好设施大棚保温、增温、防风措施,做好牲畜防疫工作,降低极端天气对农业生产造成的损害。特别是4月上中旬出现阶段性低温天气可能较大,做好春霜冻防护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