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统计分析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2020年海原县粮食生产形势简析

索引号 640522053/2021-00005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1-29 16:33:3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国家统计局海原调查队 责任部门 国家统计局海原调查队

2020年,海原县继续着力于农业发展的科学规划,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农业科技投入,加快农业机械化进程, 推进农业产业体系建设,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持续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海原县粮食播种面积、粮食单产及粮食总产量实现平稳增长。

一、粮食生产总体情况

(一)面积、单产、总产同时上升。

2020年,海原县粮食总播种面积为109.73万亩,同比增长1.92%;单产212公斤,同比增长1.11%;总产23.25万吨,同比增长3.05%。

(二)夏粮减产幅度较大。

2020年夏粮播种面积11.93万亩,同比下降22.36%,单产113公斤,同比增长2.14%,总产1.35万吨,同比下降20.70%。夏粮产量减少,一是因为近年来,海原县种植户更偏好种植秋粮作物,夏粮作物播种面积持续大幅度下滑;二是海原县部分地区因为干旱影响,小麦抽穗期受到影响较大,其中以高台乡及田拐村相对较严重,对小麦单产影响明显,这些因素导致今年夏粮面积及产量下滑幅度较大。

(三)秋粮面积及总产增加。

2020年秋粮播种面积97.8万亩,同比增长5.96%,单产224公斤,同比下降0.92%,总产21.9万吨,同比增长4.98%。一是整体来看,全县玉米长势良好,玉米生长期的6至8月份降水量较为充足,没有干旱情况,玉米单产略增,但是由于播种面积减少,导致玉米总产下降2.06%;二是由于政策推动,海原县秋杂种植面积增加,今年秋杂种植面积32.8万亩,同比增长6.49%,但是由于荞麦减产,导致秋杂单产减少,整体来看秋杂总产3.19万吨,同比增长3.80%;三是马铃薯播种面积33万亩,同比增长15.79%,越来越多的规模户和合作社及公司承包土地,连片种植马铃薯,通过机械化作业,测土配方,改良品种,覆膜等种植方式对马铃薯增收影响较大,今年马铃薯单产215公斤,同比增长3.37%,总产7.10万吨,同比增长19.69%。

(四)种植结构不断优化

从种植面积来看,夏粮、玉米播种面积不断下降,而秋杂及马铃薯播种面积持续上升。主要是因为小杂粮及马铃薯的市场行情更好,更多的合作社及农业企业都大量流转土地种植小杂粮及马铃薯,而合作社及企业的规模化现代化种植,产量不断增加,也促进农户种植结构优化。

二、粮食生产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气候对粮食生产的影响较大。海原县山地较多,今年受干旱影响,小麦减产明显,并且秋杂播种面积也受影响较大,气候因素对粮食生产的影响依然较大。

(二)种植业生产经营者年龄偏大。长期以来,海原县种植业收益偏低,更多人选择外出打工,留在家里务农的大多数是老人,通过随机走访发现,年轻人绝大多数都外出务工,在家务农者年龄都是55岁左右,而且普遍学历较低,大多数都是小学或初中以下。种植业生产经营者年龄偏大而学历偏低,是海原县推进种植业高质量发展的较大阻碍。

(三)种植业生产经营方式较粗放。当前海原县种植业生产经营方式绝大多数依然较为粗放,大多数家庭一般都是播种施肥,然后等着收获,灌区也不过是多了一个灌溉的步骤。由于务农人员年龄较大,没有过多的精力同时也缺乏足够的能力去进行精耕细作,粗放式经营导致种植业效益中增长缓慢。

三、加快粮食生产的建议

(一)鼓励年轻人回家从事种植业。年轻人更有闯劲,更能够跟得上新技术的发展,所以应当通过政策鼓励年轻人回家从事种植业,比如给予贷款、技能培训,政策扶持等支持手段,吸引外出务工的年轻人回家种田。

(二)推进种植业规模化经营。种植业规模化经营,可以减少单位面积的投入,有效推进生产经营方式由粗放式经营向集约式经营转变。一是可以通过招商,引进一些种植业企业,二是加大对本地种植业合作社及家庭农场的扶持,通过以上方式,加快土地流转,从而实现农业生产健康发展。

(三)优化种植业补贴的发放。当前海原县种植业补贴主要面向建档立卡户及合作社,对于一般种植户缺乏激励,可以通过奖励的方式,鼓励一般种植户,增加其积极性,如一般种植户扩大种植面积,需流转土地,政府可以予以政策及资金方面的支持,以吸引更多有能力的人进行种植业生产经营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