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统计分析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海原县2020年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市场运行分析

索引号 640522023/2020-00014 文号 第13期 生成日期 2020-04-21 15:03:3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统计局 责任部门 海原县统计局

 

一季度,全县消费市场因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受到较大冲击,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92亿元,同比下降14.6%,增速比全区平均水平高1.9个百分点,比中卫市平均水平低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22.4个百分点。

一、消费市场运行情况

一是分规模看:一季度限上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7354.3万元,同比下降26.1%,占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4.4%。其中:限额以上法人企业7家,实现零售额7134.9万元;占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2.43%;限额以上大个体户3个,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219.4万元;限额以下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51801万元,同比下降14.50%,占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87.57%,较上年增加0.06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下企业及个体户24户,其中:个体15户,企业9户。二是分地区分:城镇地区消费品零售总额达34969.5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4.6%,乡村地区消费品零售总额达24185.9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4.5%。三是分行业分:批发业零售额21576.0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7%;零售业零售额31867.5万元,下降18.8%;住宿业零售额112.9万元,下降70%;餐饮业零售额5598.6万元,下降22.2%。四是分登记注册类型分:国有经济消费品零售总额达345.1万元,同比下降27.5%,集体经济消费品零售总额达46.6万元,同比下降14.5%,私营经济消费品零售总额达5370.8万元,下降14.0%,个体经济消费品零售总额达45395.0万元,同比下降14.5%,股份制经济消费品零售总额5423.4万元,同比下降14.3%,其他经济体消费品零售总额达2574.5万元,同比下降14.5%。

二、影响因素

2020年春节期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迅速向全国蔓延,新增确诊病例持续增长,企业停工,商店关门,居民出行受限制,“春节高峰消费期”带动效应大幅下降,人们外出消费大幅减少。一是我县限上法人企业7家,限上产业个体3家,通过调查问卷显示,2月份只有医药销售行业在正常运行。二是全县24家限额以下抽样调查显示,批零售行业基本于1月28号左右停业关门,2月28号左右开业,由于受疫情影响,居民一般喜欢到较大型的生活超市购买生活用品,导致开业后,销售额并不乐观。住餐行业,基本都是3月中旬以后开业,其中2家住宿业截止3月底还未开业,受疫情影响,外出人员大幅减少,导致收入下降很大。

三、建议措施

一是对企业有针对性的落实税收减免及各类补贴等帮扶政策。二是增加大型企业流动资金贷款优惠或贴息政策,支持企业度过困境。三是试行2.5天弹性“小长假”措施,积极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扩大有效需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