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统计分析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海原县李旺李果园红葱产业发展情况分析

索引号 640522023/2019-00083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11-06 11:10:2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统计局 责任部门 海原县统计局

 

一、 李果园的基本情况

李果园村是李旺镇西北部的一个小村庄,距银平公路3公里,离镇政府驻地15公里。全村面积17平方公里,耕地9788亩,其中水浇地3308亩。行政村下辖3个自然村,全村总人口459户1662人,常住人口395户1456人。以前受各方面因素影响,当地淌水难、吃水难、打工难、教学难、种植难、养殖难,严重制约着本村经济发展,2014年农民人均纯收入仅有2200元,贫困面大,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脱贫攻坚政策的实施,通过几年的精准扶贫,实现减贫316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74%,贫困户人均纯收入15000元左右,2019年已出列退出贫困村。

二、红葱产业化的发展现状及成果

近年来,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党委、政府大力支持和指导下,不断探索农村产业发展路子,逐步形成了养殖、劳务、红葱种植三大支柱产业,2017年,在帮扶单位中卫工业园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下,充分发挥李果园村红葱种植优势传统,引导村民扩大种植规模,集中连片栽种红葱900余亩,初显成效,农民尝到了甜头。2018年,全村红葱种植达到3000亩。当年,仅红葱一项产业,李果园村人均收入达到了2500元,2019年,群众种植红葱积极性更是高涨,村支部带领群众修路补渠,把村内闲置的荒地充分利用起来,全村红葱种植面积达到5502亩,涉及农户246户,成为全县最大“鸡大腿”红葱种植基地,除去政府每亩补贴500元的收入,秋后市场行情预测可创收600万元,人均收益4120元。种植、劳务、养殖三大产业贡献比为5:3:2,红葱种植已成了带动李果园村脱贫致富的龙头产业。

种植业在李果园群众收益中占半壁江山,特别是红葱产业的壮大和扩规,主要得益于镇党委、政府及帮扶单位结合李果园村实际,帮助找准可持续发展、稳定脱贫的产业发展路子。红葱在市场具有非常好前景,既是家用烹饪不可缺的调味品,又有十分可观的药用价值。李果园村历来就有种植红葱的传统,农民有着丰富的种植红葱经验,这里日间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土质肥沃、富含有机质,红葱生长条件好,土地旱水结合,育苗出葱两不误,适合发展红葱产业,所以李果园村发展红葱产业具有经验优势、条件优势,相比玉米等传统作物更具市场优势和比较优势。

三、存在的问题

当前有四个因素影响和制约着李果园红葱产业发展。一是农业科技人员严重缺乏科技支撑力不足,红葱病虫害未得到有效防治。红葱种植从传统产业发展起来,农户本身科技素质偏低,依然靠传统老经验,还未得到现代技术的全面支撑,特别是病虫害防止不能完全贯彻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方针,处于被动应付的状态,田间交叉感染,导致腐根病、病毒病等流行严重,2018年个别农户田块减产达20%,损失严重。二是没有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体制,放任自流,农户的种植水平参差不齐,田间管理不统一,关键技术措施落实不到位,导致生产投入效果差,生产成本上升,生产潜力未能充分发挥。三是未建立种植合作社,未实施标准化管理方案,没有既懂种植红葱技术又懂市场经济规律、产业宣传等复合型人才,红葱产业难以做大做强。四是个别农户内生动力不强,存在等、靠、要懒惰思想,政府有补贴我干,没补贴我宁愿贫困也不干,负面影响大。

四、今后发展思路

一要大力培育、扶持当地龙头企业,采用龙头企业带动扩大生产基地,基地联结农户的模式,加快红葱产业化发展步伐。同时,要以龙头企业为载体,将红葱的生产、加工、销售等环节有机的结合起来,实现红葱产销一体化。二要积极发展红葱专业合作社,鼓励葱农形成联合体,提高葱农的组织化程度与抗风险能力。三要重点发展红葱深加工产业,增加更多的产业效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