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统计分析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海原县2019年1-9月份固定资产投资运行分析

索引号 640522023/2019-00082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11-05 11:09:1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统计局 责任部门 海原县统计局

 

2019年1-9月份,我县围绕统筹项目狠抓落实,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在促投资、稳增长中的关键作用。我县在投资领域工作中取得良好成效,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平稳较快增长。1-9月份,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3.8%,高于全市投资25.3个百分点。

一、运行特点

(一)生产性投资仍是投资的主力军1-9月份,生产性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43.79%,同比增长18%。

(二)工业投资持续高速增长1-9月份全县工业投资增速持续高位增长,同比增长5.7%,1-9月份工业投资占全县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22.8%。

(三)民间投资增速创新高,投资领域进一步拓宽我县投资领域放管服改革稳步推进,民间投资发挥重大作用,民间投资占比继续提升,成为全社会投资的重要支撑。1-9月份,全县民间投资占全部总投资的比重为53.7%。

(四)房地产项目投资增速有所回升1-9月份,房地产投资增长33.8%,扭转了去年房地产投资额一直呈下降的局面,这得益于年初新增入库的闽宁华府、格兰美景、嘉和园等投资较大的房地产项目。

二、存在的问题

2019年1-9月份,全县投资运行中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取得可喜的成绩,但依然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一是项目审核严,新增入库项目少今年以来项目入库审核更加严格、规范,大项目未能及时入库。省统计局对项目主体施工合同、项目施工现场照片的审核也越加严格,一些项目由于项目主体为了节省成本,没有签订施工合同或者设备购置项目未开发票,有的项目是因为要等所有设备全都到位后才一次性开票,所以暂时提供不出设备购置发票等原因一直未能及时入库,导致项目实际产生投资额未能及时上报。1-9月份,全县新增入库5000万元以上项目仅有9个,比去年同期减少了40个。5000万元以下项目新增入库22个,比去年同期减少27个。随着续建项目的陆续竣工,后期如果没有足够的新增项目入库,投资仍将面临后劲不足的风险。

二是500-5000万元项目投资降幅扩大。年初以来,500-5000万元项目投资下降17.3%。500-5000万元项目储备不足,在建的政府项目支付进度较慢,多个续建项目投资已接近尾声,剩余投资量少。

三、相关建议

(一)加大招商引资与项目推进力度一是加强招商引资工作力度。针对经济发展的薄弱环节,明确招商引资重点,特别是对先进制造业、智能制造等实体经济领域给予更多倾斜,着力补齐经济发展“短板”。二是抓好新开工项目进度。督查督办未按期开工项目,避免大项目衔接断档,尽快扭转新开工项目下滑局面,保障投资增长后劲。三是要做好项目跟踪保障。要继续加大项目的申报入库力度,只要符合申报条件的项目都要及时申报入库,做到应统尽统。

(二)注意相互衔接。一是畅通信息渠道。积极与发改委、科技经信局对接,在项目备案表中,一是应重视固定资产投资数据,该数据应根据项目的基本情况来确定,与计划总投资不应有太大的差异。二是对于工业企业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对现有设施、工艺条件及生产服务等进行改造提升的项目,应确定为工业技术改造项目,需在备案表中的项目名称中予以标注,并要求企业在填报报表时进行技改圈定。三是规范投资数据的填报,5000万元以上项目完成投资应根据形象进度法(实物工作量)填报,部分财务规范的调查单位,可依据会计报表中的相关科目填报。500-5000万元项目完成投资按调查单位的会计资料(余额表、会计账户、支付凭证)填报,如果调查单位报告期会计核算尚未完成,可按照上期会计资料进行填报;如果调查单位无法按照会计资料填报,可按照工程结算单或进度单等进行填报。如果没有上述填报依据且确有投资活动,可提供其他能证明项目完成投资的相关材料及计算依据,并附项目单位负责人签字确认的投资进度作为上报依据。

(三)保持基础设施投资强度加快在建重点项目进度,完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持续吸引民间资本投入。通过完善投资回报机制、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大基础设施领域开放力度等方式,优先支持民间资本投入基础设施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