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统计分析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海原县2019年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7%

索引号 640522023/2019-00079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10-25 17:46:3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统计局 责任部门 海原县统计局

 

据调查资料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海原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791.4元,同比增长7.7%。

                                                         单位:元

指标名称

2019年

前三季度

2018年

前三季度

增加额

增幅

(%)

占比

(%)

贡献率(%)

可支配收入

17791.40

16513.40

1278.00

7.70

1.工资性收入

15320.00

14013.90

1306.10

9.30

0.86

1.02

2.经营净收入

1322.10

1234.20

87.90

7.10

0.07

0.07

3.财产净收入

359.30

485.90

-126.60

-26.10

0.02

-0.10

4.转移净收入

790.00

779.50

10.50

1.40

0.04

0.01

1 前三季度海原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情况表

一、促进前三季度城镇居民收入增长的主要因素

(一)工资性收入稳中有升。前三季度海原县城镇居民工资性收入实现较快增长,人均工资性收入15320.0元,较上年增加1306.2元,增长9.3%。一是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工资标准有所提升;二是海原县出台了给农村来城陪读家庭提供廉租楼的政策,加大了县内的流动人口,促进了就业人口的增加,直接拉动了工资性收入的增长;三是海原县在餐饮、服装、文化娱乐等行业新店开张较多,加之县城建设及棚户区改造,建筑及装修增加,提供了较多就业岗位,增加了居民的工资性收入。

(二)经营净收入稳步增长。家庭经营收入增长是居民收入增长的内生动力,前三季度人均经营净收入为1322.1元,较去年同期增加87.9元,同比增长7.1%。前三季度批发零售业收入增长速度较快,主要受当前外出务工环境的影响,越来越多的居民选择自主创业,且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支持创业的政策,激发了居民的创业热情,促进了经营净收入的增长。再者由于海原县棚户区的改造,给很多居民拆迁补偿了商品房,为经营场地提供了保障,并且减少了经营成本。

(三)转移净收入增势放缓。前三季度海原县转人均移净收入790.0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0.5元,同比增长1.4%。其中人均转移性收入为1949.7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19.6元,同比增长6.5%。一是2019年城镇居民基础养老金提高,人均增长10元/月,离退休人员离退休金人均提高10元/月,带动了转移性收入的增长;二是外出务工的人员增加,寄回带回收入增长;三是依托政府政策性生活补贴以及社会救济和补助的增加,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最低生活保障费额度有所上涨。综上原因,促使转移性收入实现增长。

二、城镇居民增收的限制性因素

(一)工资性收入增收渠道窄,内生动力较弱。工资性收入是居民收入的主要来源,工资性收入占可支配收入比重较高,是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收的主导因素,而城镇居民的工资性收入主要依赖于公务员及事业单位人员的工资,因工资性收入过于依靠政策性增资,增资力度和空间有限,增长较慢,影响了工资性收入的增长。

(二)交通运输行业竞争力加大。2019年海原县城增加出租车90辆,海兴开发区增加出租车30辆,共计120辆,三季度基本全部就位,在增加就业岗位的同时加大了交通运输行业的竞争力,且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私家车越来越盛行,出门乘坐其他交通工具的越来越少,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交通运输业收入的可持续增长。

(三)城镇居民转移性收入来源较单一城镇居民转移性收入主要来源于离退休金及基本养老金,增收较困难,另外今年转移性支出有所增加,从而影响了转移净收入的增长。

(四)财产净收入增速缓慢由于城镇财产净收入缺乏新的刺激,且政府为陪读人员提供廉租楼,直接影响了对房屋租住的需求,导致出租房收入增长较弱,财产净收入增速缓慢。

三、增收建议

(一)完善和落实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适时调高城镇居民各项最低收入标准,切实保障最低收入居民的基本生活,并且要拓展一般劳动者就业渠道,通过提高他们的就业能力增加他们的就业收入。同时,要确保就业者的基本权益,多方面确保居民收入的可持续增长。

(二)促进就业创业,增加城镇居民经营净收入。坚持就业优先,以创业带动就业,政府应加大宣传,鼓励个人创业,做好就业工作,广辟就业门路,促进收入的不断提高。一是强化就业指导和创业教育,从大学生创业和农民工创业等多方面分层次进行培训,提高大学生的引领能力,农民工的职业技能。二是加强宣传,营造鼓励创业创新的社会氛围,健全劳动保障监察机制,促进高质量创业,高质量就业,从而确保居民收入的稳定性增长。

(三)引导投资理财,增加财产性收入。财产净收入在我县城镇居民收入中占比较小,仅占0.02%,但发展空间较大。一是应该积极拓展更多投资理财新渠道,鼓励金融机构进行产品创新,给居民一个安全、广阔的理财空间。二是应该利用新媒体等方式做好宣传工作,积极引导居民更新理财观念,合理理财,增加红利、租金、利息、储蓄性保险收益等财产性收入。三是加大金融知识宣传和投资风险教育力度,增强居民投资理财和风险防范能力,逐步提高财产净收入比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