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统计分析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海原县2019年上半年城乡居民消费差异简析

索引号 640522023/2019-00060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8-08 10:04:1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统计局 责任部门 海原县统计局

 

据调查资料显示,2019年上半年海原县城镇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7478.0元,较去年同期增加412.8元,同比增长5.8%;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3719.6元,较去年同期增加99.9元,同比增长2.8%。随着城乡居民收入及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城乡居民生活消费支出也逐年增长,消费水平明显提高。但由于收入差距的存在以及消费观念、消费环境的不同,使得城乡居民消费结构差异明显。

一、城乡居民消费差异表现

(一)消费结构差异明显。一是从食品烟酒消费结构来看,上半年海原县城镇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消费支出2334.4元,农村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消费1065.6元,仅是城镇居民食品烟酒消费的45.6%。其中:城镇人均食品消费支出1582.7元,农村人均食品消费889.5元,是城镇居民人均食品消费的56.2%。相对来说农村居民更加注重购买日常基本食品,而城镇居民更注重食品的营养搭配、品种以及在外就餐的环境等。二是从衣着消费来看,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衣着消费827.7元,农村居民人均衣着消费280.9元,与城镇相差546.8元。农村居民对衣着的追求远不及城镇居民,他们一般购买衣服的价格较低,且不注重品牌,而城镇居民更加注重衣服的品牌、舒适度,价格也较高。三是从居住消费来看,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居住消费1171.1元,农村居民人均居住消费681.5元,城镇高出农村489.6元。农村居民注重住的安全,而城镇居民则在此基础上更加注重居住档次,对住房的装饰、装潢、美观等方面有较高要求,舍得投资。

(二)城镇居民消费倾向“享受型消费”。城镇居民文化水平较高,接受新鲜信息途径较广,消费观念优于农村居民,更注重发展型和享受型消费的投资。而农村居民受文化程度、生活环境的影响,勤俭持家、量入为出的传统观念较重,对传统耐用消费品还是过度依赖,而城镇居民对新型耐用消费品的消费已开始转型升级,进入普及期。

(三)消费市场差距较大。随着经济发展速度的加快,城镇居民消费环境大幅提升,电影院、大型商场、游乐园等现代化消费场所日益增多,很大程度上刺激了城镇居民的消费水平。农村居民消费环境虽有较大改观,但整体不如城镇,信息网络、交通通信、文化娱乐等设施明显落后于城镇。同时,农村缺乏较为健全的监督体系,假冒伪劣、质量不合格商品居多,严重影响到农村居民的合法权益,挫败农民的消费意愿。

二、影响城乡居民消费差异的原因

(一)收入高低决定消费水平。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差异较明显。上半年海原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213.2元,同比增长8.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98.5元,同比增长12.0%。从增幅来看,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但是从绝对值来看,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出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7914.7元,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大,农村居民收入较低,负担重,因此造成了城乡居民消费结构差异。

(二)消费市场决定消费水平。海原县城乡居民消费市场存在较大差异。城镇生活服务设施齐全、交通便利、医疗卫生条件良好,文娱活动比较丰富。而在农村受消费市场环境的影响,在商品的质量、品类、价格、商品流动以及基础设施等方面都无法与城镇消费条件相提并论。故而,城镇居民消费相比于农村居民消费会更舒适、方便、快捷,选择性更多,而农村居民消费受消费市场体系影响,限制性较大。

(三)消费观念影响消费结构。城乡居民消费结构差异较大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消费观念的不同。一是城乡居民的文化素质、生活环境、风俗习惯以及受教育的程度高低都不同,城镇居民会更注重精神文化的消费,而农村居民在这方面的意识较弱,他们更加注重满足基本生活开支;二是城镇居民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更加倾向于高品质消费,追求品牌档次、风格、舒适度等,而农村居民会更加节俭,注重实用性;三是农村居民比城镇居民消费更加谨慎,通常会货比三家,而城镇居民在选择时会更加爽快果断,合适与否决定是否购买。

三、缩小城乡居民消费差异的建议

(一)增加农民收入,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异。大力发展农村经济,一是发展壮大农牧业市场,使海原县的农牧业产品走出去,从而提高农业收入;二是结合当地特色,因地制宜,大力促进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等产业项目,推动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促进消费,有效地缩小城乡消费差距。

(二)改善农民消费观念,鼓励适度消费。消费观念影响着农村居民生活质量的提高,也直接影响了居民的消费需求。因此改变消费观念才能从根本上改变消费水平。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对消费进行积极鼓励和引导,不断增强农村居民对消费的正确认知,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刺激农民消费,使他们建立科学的消费意识,主动转移消费重心,全面提高农村消费层次,努力缩小城乡消费结构差异。

(三)完善农村基本设施建设,改善农村消费环境。当前农村消费市场呈现的是商业网点少、品类不齐全、档次低、交易成本高等现象。因此,一要大力培育农村市场,开拓更多的商业网点,商品从低端向中高端发展,增加产品的类型,为农民提供更多的选择性加大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力度,严厉打击农村市场售卖假冒伪劣产品、价格欺诈、商户间恶性竞争等违法行为,维护农村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促进农村消费市场秩序不断完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