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统计分析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海原县农村居民消费行为浅析

索引号 640522023/2019-00057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7-31 16:15:3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统计局 责任部门 海原县统计局

 

近年来,海原县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速度较快,居民消费能力不断提高,消费结构也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但是受海原农村居民的生活习惯、偏好等因素影响,依然存在不合理消费行为。

一、消费基本情况

上半年,海原县农村居民生活消费支出3719.6元,同比增长2.8%。其中:食品烟酒消费1065.8元,同比增长14.0%;衣着消费280.9元,同比下降10.1%;居住消费681.5元,同比下降5.8%;生活用品及服务消费277.4元,同比增长19.4%;交通通信消费456.9元,同比增长5.0%;教育文化娱乐消费462.2元,同比增长5.4%;医疗保健消费474.1元,同比下降9.9%;其他用品和服务消费20.9元,同比增长29.1%。

二、 消费行为特点及问题

(一)趋同化消费。农村居民的消费行为受他人影响较严重,具有“随大流”的现象,缺乏个人主观判断。一般购买物品前会与亲戚朋友以及邻居进行交流,别人认为“好”的物品,他们会首先选择购买,这种趋同化现象在农村十分普遍。例如:在下乡入户过程中会遇到每家每户相同的家具以及同品牌同型号的电动车、手机等物品,询问选择该品牌该型号的原因,将近85%以上的答案都是由于其他家庭购买使用后给他们的反馈,倾向该品牌的具体原因都是不知道、不了解、不清楚,对于同产品其他品牌其他型号不会做更多了解。

(二)实用性消费。受收入的影响,农村居民消费时普遍注重价格,通过价格的高低选择是否购买,他们更加偏向于实用性的消费,追求物美价廉。除去衣食住行方面的开支,文娱类的消费仍不太乐观,据调查资料显示: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文娱消费69.5元,占生活消费支出的1.9%。当前虽然有部分农村居民受当前环境的影响,在购买物品时逐渐注重品牌、风格特色,但在短时间内,从实用性的消费转向享受型消费任重道远。

(三)人情往来消费。农村在婚丧嫁娶、乔迁新居、孩子满月等方面的礼金消费过高。调查资料显示:上半年人均婚丧嫁娶礼金与宴请支出高达609.8元,占生活消费的16.4%。受传统观念的影响,亲戚朋友互相随礼的行为十分普遍,并且存在攀比现象。认为随礼的金额高低决定了情谊的轻重,为了比别人随的多,部分农村居民“打肿脸充胖子”,一般超出自己能力范围之内的金额,他们甚至超前消费,借钱负债随礼。据调查了解,礼金往来的额度最低起步300元,高达20000元。这种把消费作为维系感情、社会地位的思想观念加重了农村居民的经济负担。

(四)两极化消费。日常生活中农村居民普遍节俭,在购买物品时比较理性,不会存在过多消费现象。但逢年过节,农村居民一改往日的节俭,购买力大幅增加,这种两极化的消费特点十分严重。

三、合理消费建议

(一)提高农村居民收入,促进消费理念转变。收入高低决定消费水平。为推动农村居民从温饱型消费向享受型消费的转变,一是要继续加大对农牧业的支持力度,促进农牧业增收;二是通过加强就业引导,确保农村劳动力顺利就业,从而通过增收促进消费理念的转变三是健全农村各项消费品供给和服务,挖掘农村居民的消费潜力,逐步引导农村居民转变消费理念,提高消费层次。

(二)引导合理消费。一是加强对勤俭节约传统美德的宣传与弘扬,引导农村居民在逢年过节合理消费,杜绝铺张浪费、大肆购买行为的发生。二是为了杜绝人情消费持续攀升、愈演愈烈的现象发生,加强宣传教育力度,改变旧的风俗习惯,树立正确的消费观,正确认识人情往来,走出人情消费的误区。情谊轻重不在礼金高低,不好面子、不比排场、量力而行,不给家庭增添不必要的经济负担,坚决摒弃婚丧嫁娶大操大办、讲排场、慕虚荣、比阔气的陋习,提倡红白喜事从简,建立和谐、真情、文明的人际关系。各乡镇也要做好宣传引导,动员村民积极践行、共同营造尚俭戒奢、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社会风气。

(三)改善消费环境,促进主观消费。积极推进不同品牌产品的宣传,为农村居民提供产品的介绍服务,强化消费引导,提升他们自主选择的能力,确保购买物品始于品质,拒绝趋同化的消费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