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统计分析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海原县2019年上半年畜牧业生产形势简析

索引号 640522023/2019-00056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7-30 16:01:5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统计局 责任部门 海原县统计局

2019上半年,海原县畜牧业生产形势总体较好,各畜种发展特点明显。牛养殖业继续扩规模提品质,羊养殖业存栏稳定增长,生猪养殖业存栏恢复性增长,家禽养殖业存栏出现恢复性增长的苗头。上半年,牛、羊价格持平运行,同比仍呈增长走势。生猪价格自二季度起逐月上涨,同比上涨明显。鸡蛋、家禽价格环比波动明显,同比均呈增长走势。

一、主要畜种生产情况

(一)生猪养殖。上半年海原县生猪养殖经历了疫情影响到恢复增长的变化。一季度,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生猪流通受阻,出现压栏情况,但价格没有出现下降现象。二季度,从疫情的阴影中走出,价格上涨,养殖形势明显好转。

1上半年生猪生产情况  单位:头

从图1中可以看出,与2018年上半年相比,2019年上半年生猪存栏呈增长态势,增长27.2%,养殖形势明显好转,主要是受价格、政策等因素影响。

2019年上半年来,生猪起步价格为13/公斤,二季度期间逐月上涨至16.6/公斤,后期受疫情再次影响稍有回落,但平均价格远高于上年同期。价格的上涨对散养户和大型户的养殖都带来了利好消息,各类户型补栏积极性较高。

2019年,海原县政府继续对建档立卡户发展养殖业大力支持,二季度到三季度,对其中的生猪养殖户,每户按实际养殖头数开展验收和补助,刺激养殖户在二季度抓紧补栏,以获取养殖补贴。

上半年,生猪出栏同比下降18.2%,主要是随着疫情影响的消除和猪肉价格的上涨,养殖户对养殖前景较为看好,特别是养殖大户和中型户,将部分预备出栏的生猪转为能繁殖母猪,不再出栏。同时,一季度受疫情影响,能繁母猪减少明显,造成二季度仔猪供应量减少,使得出栏量减少明显。

(二)牛养殖。上半年海原县牛养殖产业继续保持扩规模提品质的势头

2 上半年牛生产情况   单位:头

从图2中可以看出,2019年上半年海原县牛存栏同比增12.0%,其中奶牛同比减少86.9%,出栏同比增11.1%,增势喜人。上半年海原县牛养殖产业能够较好发展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一是政策扶持力度大。依托华润集团“基础母牛银行”模式,海原大力开展赊销牛帮扶养殖,更加注重规模化、专业化、产销结合化,带动产业朝着更加全面的方向发展。

二是重点加大宣传力度。2017年,在华润集团的带领下,海原肉牛成功打入了香港市场,实现宁夏地区活牛直接供港,标志着我区供港活牛产业发展取得实质性成效。

三是基础保障在不断完善。当地政府按照“以畜促草”的思路,加快“粮改饲”步伐,以大型养殖场为主,示范带动养殖大户、专业村种植青贮玉米及一年生禾草,就近为畜牧业提供饲草料,同时新建饲草加工配送基地,以移民安置点及畜牧科技服务点为依托,建设乡、村、组三级饲草料配送体系,为全县养殖户提供优质饲草料。

四是价格支撑力度大。近两年牛肉价格的高位稳定运行,刺激养殖户扩大肉牛养殖规模。上半年海原县活牛价格27-28/公斤,同比持平弱涨

(三)羊养殖。上半年海原县羊养殖产业处于稳定增长状态。羊养殖周期短,繁殖快,恢复增长速度快。

3 上半年羊生产情况   单位:只

从图3中可以看出,海原县2019年上半年羊存栏和出栏同比增长趋势,存栏同比增长16.2%出栏同比增长15.8%增长原因有以下两点:

一是政策导向。目前海原县发展畜牧产业的总体思路是“稳羊扩牛”对羊养殖的补贴发放力度大,补贴到位,对发展羊养殖业的引导作用明显。

二是市场导向。一方面,随着环保政策的实施,外地羊场关闭情况多,国内总体是羊肉供不应求的局面,海原活羊对外销售越来越通畅,养殖户外销困难程度大幅降低。另一方面,羊肉价格一路上涨形成刺激。2018全年羊肉价格逐季度上涨,2019春节前后更是达到新的高度,上半年羊肉价格高水平运行。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逐渐走高的羊肉价格不断刺激还在观望的人群,使得越来越多的农户加入到养殖行业,原养殖户不断扩大养殖规模。

(四)家禽养殖。上半年海原县家禽养殖较稳定,没有出现疫情情况,鸡蛋和淘汰蛋鸡价格同比上涨,因此养殖形势好转。

4 上半年家禽生产情况   单位:只

从图4中可以看出,2019年上半年家禽存栏同比减少28.4%,其中蛋鸡存栏同比减少9.9%,家禽出栏同比增长183.1%

存栏大幅度减少主要是因为一方面,近几年家禽养殖行业风险大,养殖户对家禽养殖的风险还有忌惮,因此在鸡蛋价格恢复性上涨后,也没有选择继续入手,当地家禽养殖产业处于缓慢恢复阶段。另一方面,今年部分中型养殖户对低产能蛋鸡进行淘汰,重新补栏,造成存栏同比减少明显。

出栏同比大幅增长。主要是一季度期间,养殖户淘汰低产能蛋鸡,补栏量低于淘汰量造成。二季度鸡蛋和淘汰鸡价格同比增长明显,海原家禽养殖有利好消息,从养殖户补栏积极性提高等信息综合来看,养殖形势恢复性增长出现苗头。

二、养殖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2019年上半年海原县养殖产业整体发展较快,体现在主要畜种的蓬勃发展,其他畜种的稳定发展上,但是在产业发展中依然存在几点需要继续改进的地方,具体如下:

(一)养殖业发展现代化手段利用仍然较低。主要表现在畜产品的销售方面,专业的销售网络平台没有建立,畜产品销售利用现代信息交流手段的程度低。

(二)养殖户对养殖技术的需求高,但主动学习能力低。主要表现在,在畜产品的饲料配比、生育繁殖方面,虽然养殖户对这类技术的需求高,但主动学习的能力不足,用功不足,有待政府部门的大力引导。

(三)养殖成本高。主要表现为:一方面,养殖方式依然遵循传统,饲料配比科学性低。另一方面,饲草料因水资源的匮乏等自然条件限制,成本高产量低,造成养殖成本高,畜产品竞争力低。

三、几点建议

(一)建立百姓养殖信息交流专属平台。建议有关部门建立生猪及其他畜种销售信息网络平台,在正常环境下,能及时发布供求两方面的信息,在非常环境下,能争取防疫、检疫部门的支持和配合,帮助养殖户销售牧业产品,增强养殖户牧业收入的稳定性。

(二)加强养殖技术普及和指导。建议有关部门加强有关饲料配比和繁殖方面技术的培训力度,不断提升养殖户的养殖技术水平,降低养殖成本。

(三)提高本地水库利用率,降低养殖成本。近两年来,海原县降雨量明显增加,但水库蓄水能力仍然有限。建议有关部门加强本地水库的维修养护,降低草畜产业用水成本,降低养殖成本,提高畜产品竞争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