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统计分析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海原县2019年上半年规上工业运行情况分析

索引号 640522023/2019-00049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7-18 16:22:2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统计局 责任部门 海原县统计局

 

截至目前,海原县规上工业企业共有四家,且全部为新能源发电企业。2019年上半年,由于受风况、线路补贴停止发放、发电公司设备检修等因素影响,四家规上企业中三家企业增加值处于负增长,规模以上工业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同时,由于受华创风能同期基数的影响,增加值下降幅度依然较大。

一、运行情况

上半年全县规总产值同比下降28.4%,比一季度收窄1.3个百分点;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4.6%,比一季度收窄2.8个百分点;工业销售产值同比下降28.4%;产销率为100%

上半年,分企业登记注册类型看,国有企业增加值同比增加6.3%,6月环比5月下降6.4%;股份制企业增加值同比下降30.2%,6月环比5月下降46.4%;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加值同比增加4.3%,6月环比5月下降33.0%

在总计中,上半年轻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00%,6月环比5月下降100%;重工业同比下降22.4%,6月环比5月下降41.7%

二、影响生产增速下降的原因

上半年以来,工业项目的不足、存量企业的低迷、市场环境的趋紧,多因素叠加,影响规上工业生产持续走低。

一是新增长点少。受近几年工业项目储备不足影响,新增企业少,2018年新增规上企业仅1,2019年至今无1家新增。

二是存量企业低迷。今年上半年企业生产显示,5%的企业生产下降。从企业生产下降影响看,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4.6%,下拉GDP增速下滑4.4个百分点。

三是相关指标走弱。从规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看,上半年综合能源消费量0.1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4.7%,较同期上升73.5个百分点,比去年全年上升6.5个百分点。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全县规上工业数量少、规模小。截止6月底,通过反复摸排,全县也没有一个符合条件的工业企业入规入统,严重影响了规上工业整体的发展。

二是规上工业企业行业单一、活力不足。我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四家全为新能源发电企业,企业在运行中诸多矛盾叠加,形势复杂严峻,风险隐患较多,前景并不乐观。根据企业运行情况看,一旦发电企业限电或者电价下降,将直接影响企业增加值,从而严重影响了规上工业经济发展的稳定性。

四、对策及建议

一是紧密关注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趋势和产业转型动向,积极争取自治区专项扶持资金,引导企业扩大生产规模,加快培育和发展骨干企业。

二是加强对企业的走访调研,了解工业企业的实际生产和经营状况,从中挖掘出具备发展潜力的企业。

三是鼓励帮助中小企业引进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生产工艺,引导企业逐步实现产业升级,增加规上工业企业数量及结构的多样化,防范企业因数量少、结构单一而造成的增速波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