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统计分析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海原县2019年二季度畜牧业生产形势简析

索引号 640522023/2019-00043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7-15 17:14:0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统计局 责任部门 海原县统计局

 

2019季度,海原县畜牧业生产形势同比变动明显,主要呈大幅增长态势,环比整体较为稳定。同比方面,、羊存栏均呈两位数增长,生猪存栏大幅增长,但家禽存栏下降明显。环比方面,牛持平羊弱增,生猪大幅增长,短期看,呈现规模扩大的势头,家禽存栏环比弱增,出现恢复性增长的苗头

一、季度生产形势分析

)生猪养殖规模扩大势头明显

       


1季度生猪生产情况  单位:头

从图1中可以看出:本季度生猪存栏较去年同期增加3182头,增长27.2%但是,能繁母猪同比减少270头,减少13.3%,减幅较一季度缩小出栏较去年同期减少2641头,减少46.3%,减幅较一季度扩大

本季度生猪存栏幅增长的主要原因为一是二季度进入正常的补栏期,再加疫情影响逐渐消除,存栏环比增长明显。二是政府对建档立卡户中养殖生猪户继续补贴支持,对养殖户的补栏积极性刺激作用明显。三是二季度市场猪肉价格进一步上涨,增强了养殖户的信心。四是居民对农村散养户喂养年猪的消费习惯仍然不变,养殖户预期销量有较大的保障,敢于积极补栏。

本季度生猪出栏减少主要是随着疫情影响的消除和猪肉价格的上涨,养殖户对养殖前景较为看好,特别是养殖大户和中型户,将部分预备出栏的生猪转为能繁殖母猪,不再出栏。同时,一季度受疫情影响,能繁母猪减少明显,造成二季度仔猪供应量减少,使得出栏量减少明显。

本季度能繁母猪同比减少环比增长,一方面是养殖户对养殖前景预期较好,养殖大户和中型户增加能繁殖母猪的补栏;另一方面是部分散养户通过计算经济账,养殖习惯发生转变,从养殖仔猪转变为养殖架子猪,对仔猪的需求减少,仔猪继续养殖成为架子猪的养殖风险逐渐转移到了养殖大户,考虑到风险增加的因素,养殖大户对能繁母猪的补栏增加量仍有顾虑。

(二)牛生产情况分析。

2 季度牛生产情况   单位:头

从图2中可以看出:本季度牛存栏较去年同期增加7713头,增12.0%,其中奶牛存栏减少3052头,减少86.9%主要受县内唯一一家大型奶牛场倒闭影响。牛出栏同比减少335头,减少3.2%

本季度牛存栏同比增长的主要原因为:一是政府的大力支持引导,2019年海原县政府畜牧业政策为“稳羊扩牛”的发展思路,拓展提升“华润基础母牛银行”模式,力求发展壮大海原县肉牛养殖行业;二是近两年牛肉价格的高位稳定运行,刺激养殖户扩大肉牛养殖规模。本季度海原县活牛价格27-28/公斤,与上季度持平,较去年季度26.8—27/公斤持平微涨海原县肉牛养殖发展势头好。

本季度牛出栏环比下降主要是季节性周期因素影响。同比持平微降,总体反映出肉牛养殖形势稳定。

(三)羊生产情况分析。

3 季度羊生产情况   单位:只

从图3中可以看出:本季度羊存栏同比增长16.2%,出栏同比增长38.3%幅度二季度,羊肉价格与一季度持平,季末受季节性因素影响出现下降。

羊存栏大幅增长主要是随着环保政策的实施,外地羊场关闭情况多,国内总体是羊肉供不应求的局面,海原活羊对外销售越来越通畅,养殖户外销困难程度大幅降低。二是羊肉价格一路上涨形成刺激。2018全年羊肉价格逐季度上涨,2019春节前后更是达到新的高度,二季度羊肉价格与一季度持平微降,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逐渐走高的羊肉价格不断刺激还在观望的人群,使得越来越多的农户加入到养殖行业,原养殖户不断扩大养殖规模。三是2018年一季度,由于封山禁牧政策的严格实施,大批养殖户受养殖条件限制和对羊肉价格上涨能力的预期,大量出栏活羊,造成上年二季度出栏数减少,因羊养殖周期短,经过三个季度的繁殖,今年二季度达到一个新的出栏量,两方面造成同比涨幅高。

(四)家禽生产情况分析。

4 季度家禽生产情况   单位:只

从图4中可以看出:本季度家禽存栏较去年同期减少72038只,减少28.4%,出栏减少4721只,减少10.8%海原家禽养殖主要是蛋禽养殖。

存栏大幅度减少主要是因为近几年家禽养殖行业风险大,养殖户对家禽养殖的风险还有忌惮,因此在鸡蛋价格恢复性上涨后,也没有选择继续入手,当地家禽养殖产业处于缓慢恢复阶段。本季度家禽出栏减少一方面淘汰低产能蛋鸡工作已在一季度完成,二季度进入补栏和产蛋期,出栏情况季节性减少。

二季度,当地鸡蛋出场价格从季度初的10/公斤左右逐渐下降到季度末的7.6/公斤,属于正常的季节性降价,较上年二季度末期的6.4/公斤,高出1.2元。淘汰蛋鸡出栏价格从12/公斤逐渐上涨到15.6/公斤,价格波动较为频繁,但远高于上年同期10/公斤的平均价格。从价格信息和养殖户补栏积极性增强来看,家禽养殖形势好转。

二、本季度存在的主要问题

生猪养殖发展缓慢生猪养殖虽然总体规模较小,但作为海原县个别乡镇的产业发展来看,还处在最基础的产业发展阶段。一方面,缺少龙头企业的带动,虽有养殖场,但规模不大,科技水平含量低,处于自我缓慢发展阶段;另一方面,没有合适的县内牧业供求信息平台,生猪供求信息不够畅通,易造成压栏的情况出现。

(二)肉牛养殖缺少技术指导。“华润基础母牛银行”政策的实施,为海原县想从事肉牛养殖的家庭提供很好的发展机会,但由于个别户在养殖从华润公司赊购的肉牛时,受到的技术指导少,容易出现死亡和花费大额医疗费的情况,造成较大的成本损失,对其他家庭形成不良好的养殖担忧,影响肉牛养殖的大力发展。

(三)草料不足、圈舍问题仍是牧业发展中的大难题。受封山禁牧政策的影响,海原县原来的羊养殖户弃养情况大面积增加,留下来的养殖户,因草料不足和圈舍面积有限的因素影响,不能按照养殖意愿和劳动力充足度去扩大规模。所以在发展农村问题方面,草料和养殖圈舍对发展养殖业存在一定的影响。

三、几点建议

(一)建立百姓养殖信息交流专属平台。建议有关部门建立生猪及其他畜种销售信息网络平台,在正常环境下,能及时发布供求两方面的信息,在非常环境下,能争取防疫、检疫部门的支持和配合,帮助养殖户销售牧业产品,增强养殖户牧业收入的稳定性。

(二)加强养殖技术普及和指导。建议有关部门加大对养殖户防疫知识和防疫技术的培训力度,不断提升养殖户的养殖技术降低养殖成本。

(三)从全县层面合理规划村居养殖环境。建议有关部门要从农民养殖、种植和生活的根本需要为起点,从全县层面做村居建设的合理规划,包括养殖圈舍规划、养殖粪污的科学利用等,稳定养殖环境,稳定养殖户规模,为养殖行业发展奠定基础。

(四)提高本地水库利用率,降低养殖成本。近两年来,海原县降雨量明显增加,但水库蓄水能力仍然有限。建议有关部门加强本地水库的维修养护,降低草畜产业用水成本,降低养殖成本,提高畜产品竞争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