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统计分析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海原县2019年上半年规下服务业运行简析

索引号 640522023/2019-00041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7-10 12:05:0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统计局 责任部门 海原县统计局

 

2019年上半年,海原县24家规模以下服务业抽样调查数据显示:海原县规模以下服务业企业发展趋势向好,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4.32%,实现较快增长。

一、企业发展现状

(一)资产规模略有下降。企业资产总计1914万元,同比下降1.8%。分行业看,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同比增速0.54%;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同比下降2.53%

(二)营业收入较快增长。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201万元,同比增长14.32%,分行业看,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同比增速是22.11%;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较去年下降1.44%

(三)职工薪酬较快增长。在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和政策性因素等影响下,员工应付职工薪酬增加。上半年应付职工薪酬290万元,同比增长38.24%,人均月工资达2950元,同比增加12.98%。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同比增速62.74%,人均月工资增速为39.86%。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较去年增长25.40%,人均月工资相对持平。

(四)企业从业平均人数增速较大。企业从业人员平均人数197人,同比增加22.36%。分行业看,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同比增加16.36%,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同比增加25.47%

二、企业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

根据调查问卷显示问卷调查汇总中,企业当前面临的突出问题有三个方面:

(一)用工成本上升快,规下服务业企业规模较小,营业成本和用工成本占企业支出的比重较高,势必压缩企业的利润空间。样本企业中有54.17%的企业认为当前企业用工成本上升过快,招工难,用工贵的问题没有得到有效的解决,很大程度上增加了企业的成本负担。

(二)市场需求不足,市场需求不足直接影响到企业的营业收入,影响企业的生产发展,而其中业务量的减少又是盈利减少的主要因素。同时,规下服务业企业规模小、缺乏创新等弊端又制约了企业的市场需求,据调查问卷显示33.33%的样本企业表示市场需求不足是企业当前面临的突出问题。

(三)资金紧张问题犹存,规模以下服务业企业总体经营规模偏小,适应市场变化能力较弱,没有资产抵押物或抵押物不足,银行贷款份额小,资金回笼缓慢,盈利能力不强。样本企业中融资难、资金紧张的比重是16.67%,位于企业面临突出困难中的第三位。

三、促进规下服务业发展建议

(一)加强政府扶持力度,引导企业转型升级。要改变规下服务业市场需求不足、经营成本高这一现状,政府层面需要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一是鼓励、支持企业创新发展,结合当地特色产业进行转型升级,不断开拓新市场,增强企业竞争能力。二是服务业企业要做好充分的市场调研,深度挖掘不同群体的个性化需求,主动创造需求,提升市场占有率,积极鼓励小微企业转型升级,有效提升市场竞争力。三是持续推进落实中央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激活企业发展活力。

(二)加强信息化建设,优化企业成长环境。政府相关部门要加大信息化平台建设,加大电子商务的推进力度,及时更新反映企业用工招工、资金需求、产品销售等情况的信息,促进企业资源信息共享,为小微服务业企业免费提供信息咨询、市场开拓、业务指导等服务。同时,相关部门要大力开发适合服务业企业发展的信用评价体系,降低银行贷款门槛,提供更多的小额贷款业务和金融产品,切实解决好规模以下服务业企业融资难和资金紧张的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