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统计分析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海原县12月份CPI环比上涨0.2%

索引号 640522023/2019-00008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1-31 16:49:4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统计局 责任部门 海原县统计局

  据海原县流通和消费价格调查资料显示:12月份,海原县CPI环比上涨0.2%,变动幅度较上月下降0.7个百分点,运行平稳。

  一、八大类商品和服务运行特点

  构成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呈四升一降三平态势。其中,食品烟酒、衣着、医疗保健和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分别上涨0.8%1.5%0.2%0.7%。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1.7%。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价格持平。

  二、食品烟酒类环比上涨0.8%

  12月份,食品烟酒类价格上涨水平较上月下降0.5个百分点,对总指数影响0.3个百分点。

  (一)鲜菜价格上涨7.1%。本月鲜菜价格上涨7.1%,低于上年同月环比涨幅水平4.6个百分点,对总指数影响0.2个百分点。主要是今年冬季蔬菜供应总体充足,天气情况总体良好,道路通畅,批发菜价和运输成本没有过大的上涨情况。

  监测的23种鲜菜品种中有12种价格上涨,涨幅面为52.2%,主要上涨的有黄瓜、油菜、橄榄菜、白菜、韭菜等平时较为便宜的蔬菜。下降的有4类,分别是蒜薹、蘑菇、菜花、西兰花。本月鲜菜价格上涨主要是有一次降雪天气影响和冬季蔬菜价格季节性上涨的因素所致。

  (二)薯类价格上涨21.1%。本月红薯价格稳定,马铃薯价格上涨46.7%,对总指数影响近0.1个百分点。主要是开始销售窖藏和冷库储存马铃薯,菜店购进价格季节性上涨,零售价格上涨。

  (三)猪肉价格上涨1.8%。临近春节,进入生猪出栏高峰期,供求双方都达到一个较高的平衡点,剔骨后腿和肋条肉价格稳定,只因春节对猪排骨消费量大的消费习惯影响,猪排价格上涨。

  (四)鲜瓜果价格上涨1.6%。本月鲜瓜果价格上涨1.6%,主要是葡萄价格季节性上涨所致。进入冬季,主要销售冷库库存葡萄,再加今年葡萄普遍品质好,外形美观,所以价格上涨幅度高。

  (五)啤酒价格上涨6.9%。啤酒包装成本上涨和酿酒大麦产量减少价格上涨两方面因素影响啤酒价格上涨。

  (六)鸡蛋价格下降9.1%12月份,鸡蛋需求稳定,县内及周边地区蛋鸡养殖逐渐恢复,鸡蛋供应充足,价格较上月略有下降。

  三、工业品价格环比下降0.1%

  本月大部分工业品价格稳定,主要是冬款服装、冬鞋、车用各类燃料和首饰手表价格发生了变动。工业品价格下降对总指数影响0.04个百分点。

  (一)服装价格上涨0.6%。厚款冬季服装上市,其中:男士棉服、男、女厚羽绒服、男士毛衣、女士冬款裙子、儿童裤子分别涨价。主要是羊毛、羽绒、辅料和人工工资价格上涨所致。受环保政策影响,服装材料生产企业减少和生产成本提高,服装材料价格上涨,进而使得服装价格上涨。

  (二)鞋价格上涨4.2%。受换季上新产品的因素影响,新上市男女棉鞋价格高于沿用价格,但鞋类价格水平整体和上年新上市水平持平。

  (三)交通工具用燃料价格下降8.1%。主要是汽油、柴油价格分别下降10.03%10.99%所致。车用天然气价格继续上涨,涨幅为3.9%。主要受国际行情和区内冬季供暖需求,天然气货源紧张影响。

  (四)其他教育用品价格上涨5.4%。其他教育用品中,步步高学习机价格上涨。随着家长对子女教育的重视,教育产品销量上升,在功能上也在追随家长的需求,不断更新,不断推出新产品,新品价格因功能增加而上涨。

  (五)呼吸系统用药价格上涨11.8%。随着制药企业环保工艺的提升,原料市场价格的上涨,药品价格轮番上涨。

  (六)首饰手表价格上涨2.1%。主要是金和铂金首饰价格上涨,受外汇市场不稳定,美元前景不乐观等国际各种关系因素影响,黄金涨价,铂金跟随涨价。

  四、服务价格环比持平

  本月服务价格环比持平,较上月下降0.8个百分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