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统计分析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海原县2018年整体经济缓中趋稳

索引号 640522023/2019-00006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1-31 16:41:0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统计局 责任部门 海原县统计局

        2018年,海原县整体经济运行面临多重困难和严峻挑战,在县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千方百计稳增长、集中精力促改革、加大力度调结构、全力以赴惠民生,县域经济增长最终顶住了下行压力,实现了由负转正。

  一、县域经济运行特点

  (一)整体经济增长平稳。2018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2.68亿元,同比增长1.5%(可比价,下同),总体保持了下半年以来的稳步回暖趋势。其中,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13.23亿元,同比增长4.4%;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14.30亿元,同比下降3.8%;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25.15亿元,同比增长3.4%。三次产业对GDP的贡献率分别为73.0%、-76.2%、103.2%,分别拉动经济增长1.1、-1.1、1.5个百分点。三次产业结构为25.1:27.1:47.8,与上年相比,第一产业上升2.5个百分点,第二产业下降6.9个百分点,第三产业上升4.4个百分点。

  (二)农业生产受灾歉收。2018年,全县农林牧渔业实现增加值13.81亿元,同比增长4.3%。其中,农业增加值9.61亿元,同比增长5.8%;林业增加值0.15亿元,同比增长84.3%;牧业增加值3.44亿元,同比下降0.3%;渔业增加值0.02亿元;农林牧渔服务业增加值0.59亿元,同比增长3.2%。全年粮食总播种面积124.1万亩,同比增长1.7%;总产量25.5万吨,同比增长15.9%;单产206.0公斤,同比增长14.3%。牛年末存栏70758头,同比增长22.3%,其中奶牛存栏850头,同比下降74.2%,全年出栏44168头,同比增长7.1%。羊年末存栏437655只,同比增长22.1%;全年出栏340618只,同比增长5.8%。家禽年末存栏258700只,同比下降12%,全年出栏211506只,同比下降2.1%

  (三)规模以上工业下滑趋稳。2018年,全县共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家,总产值累计同比下降16.8%,当月同比下降64.0%;增加值累计同比下降22.0%。分行业看,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累计增加值占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的91.3%,同比增长17.1%,当月同比下降1.8%;风力发电设备制造业累计增加值占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的8.7%,同比下降78.6%2018年海原县规模以上工业增速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华创风能无订单停产,而华创风能产值基数占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又较大,经过2018年一年的结构调整,华创风能对海原县规上工业的影响已开始逐渐减弱,截止目前,全县发电企业总产值已占到全县工业总产值的89.3%,同比增长21.0%;其中:风力发电企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86.6%,同比增长13.4%;光伏发电企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6.7%,同比增长44.7%

  (四)固定资产投资由负转正。2018年,海原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32.4%。其中:5000万元以上投资项目同比增长53.0%,5000万元以下投资项目同比下降42.7%,房地产开发项目同比下降44.9%。分投资主体看。国有经济控股投资同比下降51.8%;民间投资同比增长2.7倍。分产业结构看,第一产业投资同比下降42.0%;第二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9倍;第三产业投资同比下降43.3%。分施工项目看。全年在库施工项目177个,同比减少47个,下降20.9%。其中投资项目155个,房地产项目22个。

  (五)消费品市场稳步增长。2018年,全县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75亿元,同比增长6.8%。分地域看,城镇市场完成零售额7.18亿元,同比增长9.3%,对全县零售总额的贡献率为88.9%,拉动增长6.1个百分点;农村市场完成零售额3.57亿元,同比增长2.2%,对全县零售总额的贡献率为11.1%,拉动增长0.7个百分点。分注册类型看,国有经济完成零售额0.11亿元,同比增长23.9%;集体经济完成零售额0.01亿元,同比增长2.1%;私营经济完成零售额0.69亿元,同比增长1.0%;个体经济完成零售额6.75亿元,同比增长2.0%;股份制经济完成零售额2.81亿元,同比增长22.6%;其他各种经济完成零售额0.38亿元,同比增长2.2%

  (六)财政收支较快增长。2018年,海原县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42亿元,增长9.8%。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32亿元,下降18.0%;非税收入完成1.10亿元,增长85.1%。加上自治区财政补助收入54.46亿元、政府债务转贷收入9.33亿元、上年结转收入0.75亿元,县财政一般公共预算全口径收入66.96亿元,增长19.1%。全县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58.73亿元,增长13.1%。加上上解自治区支出57万元、债务还本支出7.3亿元,县财政一般公共预算全口径支出为66.04亿元,增长20.2%

  (七)金融机构存贷两旺。12月末,海原县金融机构各项存款越96.59亿元,同比增长10.3%。分部门看:住户存款余额为42.65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余额为7.16亿元、广义政府存款余额为46.78亿元。海原县全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55.87亿元,同比增长19.5%。分部门看:住户贷款余额为37.76亿元;其中,短期贷款余额为30.67亿元,中长期贷款余额为7.09亿元。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余额为18.11亿元;其中,短期贷款余额为0.66亿元,中长期贷款余额为1.40亿元,票据融资余额为16.05亿元。

  (八)城乡居民增收明显。2018年,海原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24047元,同比增长7.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主要得益于工资性收入和经营净收入的增长。工资性收入方面,一是补发效能奖,二是近几年大县城建设及棚户区改造,建筑及装修增加,提供了较多的就业岗位。经营净收入方面,一是来成务工人员及陪读人员增加,县内流动人口增加,带动县内房租收入及三产收入较快增长。二是外卖行业快速发展,不仅增加了就业岗位,也带动餐饮业收入增加。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8511元,同比增长11.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一是农民工务工形势向好,促进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较快增加。二是农牧业收入喜人,带动经营净收入增长。三是政策有力,促进转移性收入快速增长。

  (九)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增长温和。2018年,全县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CPI)同比增长3.3%。构成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全部呈现温和上涨的态势。其中,食品烟酒类同比增长4.0%、衣着类同比增长4.0%、居住类同比增长2.9%、生活用品及服务类同比增长2.2%、交通和通信类同比增长4.6%、教育文化和娱乐类同比增长1.7%、医疗保健类同比增长0.8%、其他用品和服务类同比增长7.9%

  二、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建议

  2018年,海原县经济负增长压力始终巨大,主要是由于海原县工业发展缺少龙头企业带动,规上工业数量少、规模小,固定资产投资缺乏大项目支撑,导致规上工业、固定资产投资持续负增长的原因,下一步,我县要以招商引资为抓手、以项目建设为依托,构建以科技进步为核心、新旧产业及时更新换代、各行业有序协调发展的持续增长局面。

  (一)落实目标责任,扎实推进项目建设。一是续建项目抓开工。尽早筹措续建项目建设资金,避免因拖欠项目建设资金而影响工程进度;认真梳理并解决施工过程中存在的征地补偿、拆迁等问题,确保工程顺利实施;针对未完工程量,积极与施工企业沟通,制定施工计划,确保项目如期开工。二是在建项目抓管理。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机遇,抓项目就是促发展的理念,确保政府投资项目早达产早见效。三是意向项目抓争取。扎实做好项目争取工作,认真谋划、论证、包抓一批影响长远、对县域经济带动作用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努力形成动态管理、滚动储备的良性运行机制。

  (二)培育壮大工业企业,促进工业经济稳步发展。一是争取引进一些生产较稳定的大型工业企业,带动工业经济发展,提高工业经济发展抗风险能力,及时掌握规模较大企业的发展动态,第一时间将符合要求的企业纳入规上统计库。二是发展壮大规下工业企业,充分发挥小微企业发展灵活、适应能力强的独特优势,降低县域经济对个别大企业依赖的风险。督促招商企业尽快开工建设,力争项目年初开工、年内建成、年底全部投产达效。

  (三)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做活全县消费市场。针对我县消费品市场基础薄弱,设施落后,商贸流通行业经营模式单一,规模化经营基本空白的现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具有先进经营模式和理念的商贸流通龙头企业入驻海原,刺激大众消费欲望,扩大消费需求,提高消费水平,做活全县消费品市场。同时,进一步抢抓各级政府对小微企业有优惠政策的有利时机,加大宣传力度,鼓励大个体户实现个转企,增加限上商贸业企业入库率,从而推动消费品市场发展新活力。

  (四)拓宽就业创业渠道,提高城乡居民收入。一要加大对城乡居民就业技能的培训力度,按需邀请专家进行培训,提高居民就业技能和创业管理水平。第二,要加快城镇化建设步伐,大力发展服务业,拓宽就业创业机会。第三,要制定优惠贷款政策,鼓励农民发展养殖业,种植特色农产品;进一步加大农村土地流转和农牧业的财政扶持力度,规模化引进先进生产技术,确保农民增收。第四,不断提高社会医疗、失业、养老保险和低保户的覆盖面,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制,增加居民收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