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统计信息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海原县2020年一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下降7%

索引号 640522053/2020-00016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4-27 10:27:1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国家统计局海原调查队 责任部门 国家统计局海原调查队

海原2020一季度经济形势受疫情影响较大,对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也有较大的冲击一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250.0元,同比下降7%

一、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情况

一是工资性收入受公职人员住房补贴未发放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出现下滑。一季度城镇居民工资性收入5448.1元,同比下降4.9%主要由于去年同期公职人员有六个月的补发工资,并且有发放住房补贴5000,今年一季度未发放。二是各类务工人员由于疫情期间打工场所的关停以及道路封闭无法返回工作岗位失去了一个月的收入来源,通过调查数据来看,一季度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中工资性收入下降幅度较大

二是第三产业经营净收入受疫情影响出现大幅下滑。一季度经营净收入301.3元,同比下降37.5%,主要由于批发零售业、交通运输业、住宿餐饮业、居民服务业以及其他娱乐行业受疫情影响停运、停业,在本应迎来春节旺季的时候失去了经营收入。通过疫情期间对城镇调查户中个体户的问卷调查以及记账数据监测,第三产业经营净收入出现大幅度下

三是转移净收入稳步增长。一季度城镇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399.3元,同比增长4.8%。与去年同期相比,最低生活保障金额与城乡居民养老金都有所增加,带动了转移性收入的增长;再者今年城镇网点里有外出从业人员寄回带回收入以及医疗报销费用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综上原因,促使转移性收入实现增长。

二、城镇居民增收的限制性因素

(一)增收渠道窄,内生动力较弱。城镇居民增收主要依靠工资性收入,而工资性收入主要依赖于职工工资和外出务工,职工工资性收入增长主要靠政策性增资。多数外出务工人员属于非正规就业,职业稳定性较差,劳动时间长,保障待遇差,报酬低。另外还有一部分居民由于文化水平的限制处于非就业状态,影响了工资性收入的增长。再者受疫情的影响,限制了一季度工资性收入的持续增长。

)城镇居民转移性收入来源较单一主要来源于离退休金及基本养老金,增收较困难,另外今年转移性支出有所增加,从而影响了转移净收入的增长。

)财产净收入增长点小。由于城镇财产净收入缺乏新的刺激,一季度由于疫情的影响,县内出租房屋需求降低,出租房收入增长较弱,财产净收入增速缓慢。

、意见及建议

一是落实政策,保障收入增长。一方面及时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各项工资政策,可提前核算发放住房补贴、效能奖等有效推动工资性收入的增长。另一方面明确疫情防控工作补贴标准及“防疫工作者”范围,及时落实发放防疫工作补贴,提高居民收入。

二是加大劳务输出,稳定工资性收入劳务收入占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50%以上。一、二季度受疫情影响,工资性收入大幅下降,因此后期要把劳务输出作为增收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政府要推动农村劳动力就业情况的摸底调查工作,准确掌握就业状况和就业意向,分类提出解决方案。对外出就业的,政府要主动加强与输入地对接,组织好“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帮助务工人员安全返岗尽快复工。对留在本县就业的,要加强与本县企业用工需求精准对接,及时提供动态岗位信息,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对自主就业困难的,要积极开发保洁环卫工、护路员、生态护林员等公益性岗位,帮助实现就业。临时增设的保洁环卫、防疫消杀、卡点值守等岗位优先安排贫困户劳动力就业,并参照乡村公益性岗位补贴标准给予补贴,保障农村居民的收入。

是加强培训扩大输转就业。组织有培训意愿、务工需求的农村劳动力,参加线上或线下职业技能培训,鼓励重点企业联合培训机构开展技能培训,提高农民外出务工技能。加强农民返乡创业培训,将有培训需求的返乡创业人员全部纳入培训范围,并按规定落实好培训补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