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双随机一公开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双随机一公开

海原县应急管理局 2021年“双随机、一公开” 工作实施方案

索引号 640522022/2021-00028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2-18 17:41:4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应急管理局 责任部门 海原县应急管理局

为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根据“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有关精神和要求,为进一步推进我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持续、广泛、深入开展,优化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切实解决执法不公、执法扰民和随意执法等问题,规范监管行为,提高监管效能,激发市场活力,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积极营造公平、有序、诚信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促进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二、工作目标

一是实现运用随机抽查监管的方式进行常态化日常监管,抽查事项清单要做到年度全覆盖。二是进一步健全完善随机抽查的制度机制,不断提高抽查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水平。三是积极参与跨部门“双随机”联合检查,不断探索联合抽查新模式,落实跨部门联合抽查在全县的全覆盖。

        三、主要任务

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部署和要求,结合我县产业特点和监管监察任务繁重的实际,对一般检查的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采用“双随机”方式抽查覆盖率达10%。

        (一)制定本年度随机抽查工作计划。结合我县行业实际和我局年度工作计划,本着统一组织,均衡展开、全面覆盖的原则,认真制定我局的年度抽查计划,以随机抽查和专项检查为主,防止单一事项的检查。

        (二)及时调整两库一单。随着机构改革的不断深入,及时对“两库一单”实施动态管理,确保“一单”的及时性、准确性、完整性,并及时向社会公布。对“两库”特别是检查对象名录库,要随时进行充实调整,确保监管不留死角和盲区。

        (三)合理确定抽查的比例和频次。结合工作实际,合理确定年度抽查的比例、频次和方式,既要保证必要的覆盖面和监管力度,又要防止过度检查。对投诉举报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者有严重违法违规记录等情况的市场主体,要加大随机抽查力度。

        (四)开展联合抽查。联合相关行政执法部门开展联合抽查,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要求,制定并实施联合抽查计划,明确牵头部门,形成监管合力,提高执法效能。

        (五)全面公开随机抽查信息。要按照统一、共享、权威、高效的要求,建立或者整合形成统一的信息平台,加快信息互联互通,进行全流程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四、检查内容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海原应急管理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有关要求,对“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企业进行检查。

(一)规章制度。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制定、执行和适时修改情况;

(二)安全投入。安全投入及劳动防护用品经费、安全培训经费保障情况;

(三)安全机构。安全生产管理机构设置、安全生产管理人员配备情况;

(四)人员培训。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计划、实施及档案管理情况;

(五)特种作业。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培训及档案情况;

(六)三同时。建设项目安全评价及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情况;

(七)警示标志。安全警示标志设置情况;

(八)安全设备。安全设备涉及、制造、安装、使用、检测、维修、改造、报废情况;

(九)重大危险源。危险作业现场安全管理情况;

(十)隐患排查。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

(十一)员工宿舍。生产经营场所与员工宿舍安全距离情况以及生产经营场所和员工宿舍安全出口情况;

(十二)危险作业。危险作业现场安全管理情况;

(十三)劳动保护。劳动防护用品配备、使用管理情况;

(十四)发包出租。生产经营项目、场所、设备发包、出租管理情况;

(十五)应急管理。应急预案编制、演练和应急组织人员设置及应急救援器材、设备及物质配备情况;生产经营单位应急预案按规定备案情况。

、工作要求

(一)各股(室)队对查出的隐患和问题定时间、定人员、定措施,能整改的立即整改,一时不能整改的要限定时间,制定整改措施,逐步整改,确保整改实效。

(二)执法检查人员将严格执法,认真排查,对企业存在的隐患和问题要按照安全生产相关法规责令或限期企业进行整改,确保检查一处,安全一方。

    (三)随机抽查后,将好的经验做法和工作亮点及时总结,并形成书面材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