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工作动态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食品药品监管 > 工作动态

“大学习 大讨论 大宣传 大实践” ——海原县全力保障食品安全切实提升群众健康水平

索引号 640522019/2023-00033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3-30 08:42:5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市管局 责任部门 海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为进一步提升群众健康水平,督促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和企业主体“两个责任”,防范化解食品安全风险,有效制止餐饮浪费。海原县食药安办及市场监管局结合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突出重点,细化举措,全力推动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和“制止餐饮浪费”工作落地落实,切实保障广大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一是加强培训,明确包保干部职责。组织召开食品安全“两个责任”两级包保干部专题培训6场次380余人次,为包保干部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明确方向、指明路径、传授方法。培训以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概述和贯彻落实《关于建立健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 推动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落地落实的意见》《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为出发点,详细讲解海原县落实“两个责任”任务记录,指导包保干部如何进行检查与记录,并解答乡镇、村两级包保干部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

二是丰富宣传,明确包保主体责任。围绕经营主体类型多样、文化水平存在差异等现实情况,2022年7月以来,因地制宜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培训。线上,通过建立微信工作群、县市管局“两微”平台,及时转载推送《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及各类宣传信息10余条;线下,向食品经营单位讲解设立食品安全总监、安全员,建立健全食品安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等内容,对从业人员进行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培训2场次200余人次,进一步明确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三是强化监督,问题隐患不留死角。对照风险管控清单对辖区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全覆盖、拉网式摸底排查。仔细查阅各类市场主体制度建立、“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台账等资料,全面强化食品生产经营者是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意识,以排查发现问题为导向,紧盯整改,形成闭环,督促经营单位落实整改。2022年7月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3220余人次,执法车辆1340余台次,检查食品生产经营户8287家次,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161份,海原县连续八年保持食品药品安全“零事故”态势。

四是加强监管,坚决制止餐饮浪费。结合“食品药品安全区”创建、自治区文明县城创建、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等工作,深入推进“制止餐饮浪费”“文明餐桌”行动,实施“光盘行动”和“公筷公勺”行动,倡导勤俭节约理念。以督促餐饮服务单位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为载体,检查督促餐饮服务单位是否在满足顾客多样化消费需求的同时,建议推出半份菜、一人份菜等措施,对点餐过量顾客是否善意提醒、引导文明就餐不浪费、使用公筷公勺、剩菜剩饭打包带走等文明行为;检查督促餐饮服务单位制定落实餐厨废弃物处置管理制度,建立废弃物处置台账,按规定做好分类、放置、处理工作。向全县餐饮服务单位印发“文明餐桌”倡议书5000份,张贴“制止餐饮浪费”宣传画1000份,制作发放“文明餐桌 公筷公勺”桌牌3000余块。

下一步,县食药安办及市场监管局将以更细、更实、更严的工作,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最严”要求,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紧盯“关键少数”、紧抓“关键环节”,落实好食品安全分层分级“包保责任制”,进一步织密全链条风险管理“防护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