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食品药品监管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食品药品监管

关于做好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市场整治的通知

索引号 640522019/2019-00310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12-17 10:15:0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市管局 责任部门 海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各股、室,各所、队、协会:

2020年元旦、春节(以下简称“两节”)将至,为确保“两节”期间广大人民群众用药安全,维护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市场经营秩序,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让全县人民过一个欢乐、祥和、安宁的节日,县局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两节”期间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市场集中整治行动。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四个最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总体要求,紧紧围绕保障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质量安全,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整治重点、实施精准打击、提升治理能力,全面治理“两节”期间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销售流通、消费使用全过程的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全力保障人民群众“两节”期间的用药用械用妆安全。

 二、工作目标

按照区、市各类专项整治文件精神及要求,力争通过“两节”整治,对全县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进行系统性检查,加大执法力度,使我县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市场进一步得到净化,流通秩序进一步好转,行业自律水平得到明显提高,各项质量管理规范得到有效落实,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消费环境和公平市场环境。

三、整治重点

结合辖区实际,按照“四个最严”要求,认真履行职责,在全面排查的基础上,抓好重点品种、重点区域、重点对象、重点内容的专项治理。

(一)重点单位:药品零售药店(重点是城乡结合部农村地区药店)、医疗器械经营单位,医疗机构、民营医院、个体诊所,化妆品专卖店、理发店。

(二)重点品种:疫苗、血液制品特殊管理药品,治疗心脑血管疾病及糖尿病等慢性病药品,人参、西洋参、阿胶等补益类药品及其制品,儿童用药;无菌和植入性医疗器械等高风险品种为重点;烫发、染发类化妆品,彩妆类化妆品及宣称美白抗皱功能化妆品。

(三)重点内容:药械使用单位主要检查购进渠道、冷链和贮藏,严厉打击无证经营、从非法渠道购进、不按照规定条件储存运输药品、不凭处方销售处方药及违法经营注射用透明质酸钠、避孕套、隐形眼镜等违法行为,零售药店 对违规促销近效期药品、执业药师不在岗销售处方药、违规销售含麻制剂等行为进行严厉整治,化妆品经营使用环节(化妆品经营店、理发店) 结合国家局通报的24批次假冒伪劣的化妆品核查处置工作要求,主要检查是否严格落实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制度,是否销售使用过期产品,是否销售使用无中文标示等包装标签不符合规定产品,是否非法开展丰胸、隆鼻、割双眼皮等医学美容行为(无医学美容资格单位不允许),是否经营使用未经注册的宣称育发、染发、烫发、脱毛、美乳、健美、除臭、祛斑等功能的特殊用途化妆品(特殊用途化妆品必须取得注册批准证书、标注批准文号)。

四、整治时间

201912月17日至20202月29日。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今年冬季气候干燥,流感频发,各所要高度重视“两节”期间药品、医疗器械安全监管工作,加大药品安全风险防控力度,确保“两节”期间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和重大药品安全事故的底线。要周密部署,集中力量,组织执法人员有针对性开展监督检查。

(二)强化宣传,营造声势。各所要结合实际,充分利用年货市场、农村大集、民俗活动等节日特色场所,利用新闻媒体,政务网站、两微一端、各单位LED电子显示屏等宣传阵地,深入地开展《药品管理法》和《疫苗管理法》“两法”宣传和其他法律法规及专项整治行动宣传,普及用药用械及化妆品安全常识,提高广大群众知法、守法、护法的意识,引导广大消费者从正规渠道购买使用,自觉抵制假冒伪劣产品。执法大队要保持 12315 投诉举报电话畅通,及时受理和处置消费者投诉举报,依法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三)密切联系,互相协作。整治期间,各所要与县局密切沟通联系,互相协作,凡发现不属于本单位监管或需要其他单位配合查处的违法行为,要及时上报县局与相关单位沟通,取得相关单位的支持,确保违法违规行为得到有效查处。同时密切关注“两节”期间药品不良反应、医疗器械不良事件和舆情动态,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把问题消灭在萌芽阶段,坚决防范和有效杜绝群体性危害事件的发生。

集中整治结束后,各所于20202月27日前将检查记录复印件和总结报县局药品安全管理股。联系人:张宏志   联系电话:0955-4012415

 

海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12月17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