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农村危房改造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农村危房改造

海原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农村危房改造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制度的通知

索引号 640522008/2018-42601 文号 生成日期 2018-05-11 00:00:0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住建局 责任部门 海原县住建局
 

海原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农村危房改造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制度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管委会: 

切实加强我县农村危房改造工程质量安全管理,进一步明确农村危房改造工程相关质量安全责任,保护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根据市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农村危房改造质量安全管理制度如下: 

一、严格把好选址关   

严禁在可能发生山体滑坡、山洪暴发、泥石流断裂带等地质隐患区域选址,建设危旧房改造工程。 

二、做好勘察设计工作 

  农村危房改造要严格执行农村抗震安全基本要求,依据设计的施工图进行施工,必须有上下圈梁、构造柱等抗震设防措施。 

三、强化施工过程的监管 

  农村危房改造在施工过程中,要特别注意基础、构造柱、圈梁、过梁、挑檐等主要构件,按规范进行施工。各乡镇、管委会要对施工过程进行逐村、逐户现场检查。 

四、严把施工队伍关 

  各乡镇、管委会对在建危房改造户要严把施工队伍关。农村危房改造必须由经培训合格的农村建筑工匠或有资质、有建设经验的施工队伍承担,施工方应对其质量安全负责。 

   五、加强安全监管 

村镇管理员要对本辖区危房改造过程进行安全巡查与监督指导,对审批在建危房,逐一认真检查并做好记录,凡发现不符合国家和地方有关技术标准、规范,存在质量和安全问题的工程,要及时责令停工,经整改合格后方可开工建设 

六、实行危房改造进度及安全定期报告制度 

各乡镇实行一月一报,将每一个施工时段的工程进度及安全巡查情况上报县危改办。 

七、加强宣传,提高工程质量安全意识 

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国家和自治区建设方面的法律法规、标准规范,普及村镇建筑工程建设的基本知识,提高广大农民的工程质量安全意识。组织农村建筑工匠积极参加主管部门举办的建房安全及现场技术操作培训,提高其综合素质和工作技能。 

八、加强建筑工程质量管理队伍建设

为保证危房改造工作顺利推进,确保农村危房改造管理队伍稳定,各乡镇、管委会要明确一名专(兼)职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本乡镇、管委会的危房改造工作。同时对本乡镇、管委会危房改造的质量进行安全检查,确保工程安全无事故。

 

 

       

 

 

 

    海原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85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