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河长制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河长制

海原县水务局关于进一步明确库坝 “三个责任人”职责的通知

索引号 640522012/2021-00011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4-21 11:05:0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水务局 责任部门 海原县水务局

各乡)人民政府海城街道办

为进一步做好防汛工作,落实防汛责任行政首长负责制,确保我县库坝安全度汛,保证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同时做到库坝安全管理三个责任人(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管护责任人)分工负责、责任明确并在库坝的醒目位置设立公示牌。现将各部门的主要工作职责及“三个重点环节”进一步明确如下:

一、“三个责任人”的职责

(一)行政责任人职责

1、监督指导库坝安全管理有关政策、法规、制度的执行。

2、统一指挥库坝安全运行调度、防汛抗旱、抢险救灾工作。

3、定期组织相关部门对库坝运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4、按照管理权限,审定《水库安全运行调度方案》和《库坝安全度汛应急预案》并监督实施。

5、协调落实库坝安全运行管理机构。

6、按照管理权限,定期组织库坝运行安全鉴定检查。

7、筹措落实公益性库坝除险加固和维护养护资金。

(二)技术责任人职责

1、贯彻执行库坝安全运行管理政策、法规。

2、组织编制或审定库坝安全运行管理相关制度,监督指导库坝管理单位严格执行库坝安全运行的法规、制度。

3、负责落实库坝安全运行管理机构和管理人员。

4、组织执行上级和地方政府的库坝安全运行管理指令。

5、按照有关技术标准,对大坝工程及库区进行安全监测和检査,及时整理分析、监督、检查库坝运行管理的相关资料,随时掌握库坝大坝安全运行状况。

6、组织实施大坝安全鉴定和降等报废。

7、负责宣传库坝大坝安全运行管理法规、政策、制度,组织开展库坝安全运行知识培训,提升管理人员日常维护和应急处理能力。

8、负责《库坝安全运行调度方案》和《库坝安全度汛应急预案》编制、修订和审核。

9、负责库坝安全运行的技术咨询、技术服务和应急抢险救援技术指导,组织研究制定现场应急抢险救援方案。

10、督促检查抢险救援装备、器材的维护保养和物资的储备;监督、指导库坝安全运行管理单位落实各项安全度汛技术措施。

11、负责组织库坝安全度汛应急预案推演和实战演练。

12、组织审查本辖区库坝管理单位安全运行管理年度计划。

13、负责监督库坝除险加固和维修养护工程的实施及资金管理使用。

(三)巡查管护人职责

1、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及业务知识,熟悉库坝安全应急预案,熟知管辖库坝安全状况和存在的问题隐患。

2、遵照库坝安全运行法规、政策及规章,建立健全库坝安全运行管理制度。

3、落实库坝安全运行管理岗位责任制。

4、执行库坝主管部门安全运行管理指令。

5、执行库坝报汛规定和日常管理规定。

6、编报库坝安全运行管理年度工作计划,并对主管部门审定的计划组织实施。

7、开展库坝工程巡查,进行日常维修养护,维护大坝安全与整洁,做好值班防守巡查记录。

8、实施库坝工程定期检查观测,做好雨情、水情监测,及时准确报送库坝安全运行情况和突发险情安全隐患。

9、做好抢险物资储备,组织实施《库坝安全运行调度方案》和《库坝安全度汛应急预案》。

10、严格控制汛限水位,在确保大坝安全的前提下及时做好调蓄水工作,实现库坝兴利除害效益最大化。

1l、收集整理存档库坝工程规划、设计、施工、验收资料。

12、完成库坝工程年度调度运行、工程检查、度汛应急等总结工作。

13、完成库坝年度安全运行资料的收集、整编和归档工作。

二、三个重点环节

1、预测预报:水雨情监测预报上,每个水库都要落实降雨、水位观测设施和监测系统,要加强与当地气象部门的沟通联系,实现信息共享,及时发布天气预报和预警信息,将预报预警信息及时传达到水库相关责任人,牢牢把握防汛工作主动权。

2、调度运行:编制或修订水库调度运用方案时,要重点确定汛期限制水位并严格执行。

3、应急预案:在编制或修订防汛抢险应急预案时,要重点明确什么是险情、险情的报告人是谁,明确通知下游受威胁群众的联络方式、转移路线、转移地点等。


附件:1.海原县水库2021年防汛“三个责任人”公示表

      2.海原县水库2021年安全运用责任人公示表

      3.海原县淤地坝安全运用责任人公示表

      4.海原县高位蓄水池防汛“三个责任人”公示表

      5.海原县高位蓄水池安全运用责任人公示表

                       


海原县水务局          

                      2021年4月21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附件1海原县水库2021年防汛“三个责任人”公示表.xls
附件: 附件2海原县水库2021年安全运用责任人公示表.xls
附件: 附件3海原县淤地坝安全运用责任人公示表.xls
附件: 附件4海原县高位蓄水池防汛“三个责任人”公示表.xls
附件: 附件5海原县灌溉蓄水池安全运行责任人公示表.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