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河长制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河长制

海原县开展“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 专项行动工作总结

索引号 640522012/2019-00066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7-10 09:30:0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水务局 责任部门 海原县水务局

根据《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自治区河长办关于印发〈“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宁夏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宁河长办发〔2019〕3号)文件要求,我县及时组织,调查摸排、确定问题清单、推进问题清理整治,彻底解决“四乱”问题现总结如下:

一、工作进展

(一)调,确定“四乱”问题清单

根据《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自治区河长办关于印发〈“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宁夏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宁河长办发〔2019〕3号)要求,我县及时组织,第一时间要求各乡镇、河长制各责任单位按照《自治区河长办关于明确全区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问题认定及清理整治标准的通知》要求标准,开展调查摸排,严格筛选,将确需由行政执法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手段结合解决的河“四乱”问题整理出来,形成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问题清单 排查出需由行政执法解决的“四乱”问题14个,其中乱占问题1个,乱采问题12个,乱建问题1个。

(二)安排部署,建立工作联动机制

一是及时召开海原县“携手清四 保护母亲”专项行动工作会。政府办、检察院及河长制责任单位和各乡镇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自治区河长办关于印发〈“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宁夏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自治区河长办关于明确全区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问题认定及清理整治标准的通知》,讨论审定了《“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海原县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及需要通过行政执法或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结合解决的河库“四乱”问题清单。

二是向全县各乡镇、河长制各责任单位印发“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海原县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海河长办发〔20193)文件,就“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清理整治的主要问题、台账的建立、集中整治的方式及时限进行了具体规定,明确了工作协调小组的组成及职责,为全面开展“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建立起了由县河长办、县人民检察院牵头,各乡镇、各责任单位共同参与,协调配合,共同清理整治河库“四乱”问题的工作联动机制。

(三)督促整改,推进“四乱”问题整治

一是按照市河长办要求,对14个“四乱”问题建立台账,对问题的位置、责任人、处理措施、整治进展等相关信息及时进行记录。

二是县河长办、县人民检察院对照问题清单,分别于1月、2月、4月、5月、6月先后5次对14个“四乱”问题进行现场核查,督促整改,在详细了解河道“乱占”、“乱采”、“乱堆”、“乱建”情况的同时,要求各乡镇对“四乱”问题要做到边查边改、边改边查,做到对河库“四乱”问题的全面、彻底整治。

三是县人民检察院对非法采砂场业主进行约谈,讲解相关政策法规,要求限期整改,完成采砂坑的闭坑治理,消除影响河道安全的一切非法活动。

四是县人民检察院针对砂场监管、整治问题分别向县自然资源局、水务局签发检察建议书,建议自然资源局、水务局依法履行监管职责,采取有效措施对中河、苋麻河道内非法采砂点产生的沙坑进行治理、恢复;加强和规范河道管理。对非法采砂产生的影响河势稳定、危害河岸安全等问题进行整治。

五是“四乱”问题的清理整治取得良好成效,其中:12个乱采问题:按照区河长办设备拆除撤离现场、消除乱采行为即可销号的精神,12个采砂场的采砂设备已全部拆除撤离现场,达到销号要求,进行销号处理,其中有8个采砂场已完成闭坑治理;1个乱建问题:清水河三河镇雪宗平水泥制品厂已拆除生产设备,办公设施,完成整治,进行销号处理;1个乱占问题:西河树台乡范东旭砖厂堆积在西河河道旁的废渣、石料弃土已全部清理干净,危旧厂房已全部拆除,对河道进行了疏通清理,土地进行平整,消除对河道行洪的影响,正由自然资源局牵头对砖窑等生产设施进行整治。

六是我县2019年3月8日制定下发了《海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海原县关闭退出建筑用砂矿和取缔无证非法采砂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海政办发〔2019〕15号)文件,对破坏河道生态环境、影响正常行洪通畅安全的建筑用砂矿全部关闭退出。3月中旬开始,自然资源局牵头,水务局、公安局、检察院、法院等单位联合执法,相关乡镇组织实施关闭退出挂牌出让采砂权砂场31家,关闭取缔非法采砂场15家。截止目前,河道管理范围内已无生产砂场,已关闭砂场正开展闭坑、复垦治理工作。

二、存在问题

由于海原县河道除清水河外全为季节性河流,大部河道分常年干涸,致使部分砖厂建在河滩地上已生产多年,由于办有合法证照等原因,给清理整治带来一定难度。

二是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城市化进程快速推进,一方面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大量的砂石等建筑材料供应,另一方面,海原县砂石资源主要集中在河道管理范围内,随着河道管理加强,河道管理范围内不具备开采条件,砂场全部取缔关闭,砂石生产量大幅减少,供需矛盾日益突出。

三、今后的工作措施

“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是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协作配合,共同解决河湖“四乱”问题的一次实践探索,我县将进一步强化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的协作配合,形成长效协作机制,全面推进河库“四乱”问题的彻底、有效解决。

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保护河湖(库)生态环境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四乱”问题的清理整治作为一项重要的、长期的政治任务,做为群众身边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着力解决。

抓住关键环节,突出重点,协调联动,各相关部门共同努力,多管齐下,逐步形成打击“四乱”的高压态势,全力推进河湖(库)“四乱”问题的清理整治,有效保持“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取得成果

河长办检察院持续发挥专项行动中建立起的协作推进作用优势,紧盯河库“四乱”问题,特别是将采砂场的整治摆在首位自然资源局牵头,公检法司等部门及相关乡镇配合,全面整治河道内采砂乱象,做到关键河流紧盯不放、重点区域严防死守。

充分运用河长制工作机制,发挥全县59名乡镇级河长、116名村级河长、200名巡护保洁员巡河的优势,强化日常巡查力度,重点河段实行化片管理,分段监管,明确职责,责任到人,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及时打击整治

五是严厉打击破坏河湖(库)生态环境的违法犯罪,支持配合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积极建立公益诉讼长效协作机制通过源头治理,疏堵结合,有效破解行业监管不到位、执法不到位等现实难题,坚决根治“四乱”久治不绝、反复发作的问题,着力维护河湖健康生命




海原县全面推行河长制办公室        

2019年78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