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河长制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河长制

关于印发《李俊乡杨明河河道整治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522047/2018-40549 文号 海李政发〔2018〕53号 生成日期 2018-01-31 00:00:0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李俊乡 责任部门 海原县李俊乡

海李政发〔2018〕53号

 

关于印发《李俊乡杨明河河道整治方案》的通知

 

各相关村:

《李俊乡杨明河河道整治方案》已经乡政府研究通过,现予以印发,认真组织实施

 

  

 

                         海原县李俊乡人民政府    

                           2018年1月31日

 

 

李俊乡杨明河河道整治方案

 

为贯彻落实《海原县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全面加强我乡河库整治和管理责任,服务全乡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和美丽乡村建设,结合我实际,决定对我乡主要河道进行专项整治,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提高群众生活质量为根本出发点,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重点针对河道内存在的无证开采、乱采乱挖、乱搭乱建、乱排乱倒及存在安全隐患等违规违法行为认真开展综合整治,加快防洪排涝体系建设,开展河道疏浚、清障、护岸和综合治理,增强河道行洪能力,提高乡政府所在地和农村重要保护区域防洪标准,为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水利保障和良好的水环境。

二、基本情况

李俊乡辖区杨明河段起始于安家庄,终止于湾湾子,全长15公里。途经我乡蔡祥村、李俊村、红星村,辐射人口5700余人,流域面积17.7平方公里。该河段有大小水库2座,扬水站3座,分别是金佛水库、下堡子水库,蔡祥扬水站、二百户扬水站和三百户扬水站,有效灌溉面积4700亩。杨明河段途径大小桥梁3座,分别是蔡祥北湾桥、S204线跨杨明河桥(正在建设)、李俊后河桥。

三、整治内容

1、沙场整治2个。金佛口杨万寿沙场、蔡祥南湾马成仁沙场,对沙场进行强制拆除,对非法开采场地予以恢复。

2、沿河道非法经营预制厂整治。蔡祥南湾段一处沿河道非法经营预制厂取缔,场地平整。

3、环境卫生整治。河道全境可视范围内的垃圾清洁,蔡祥北湾段、李俊后河桥头段、李俊煤炭市场段、李俊后河彩钢板营业房段、李俊八一桥头段垃圾集中综合整治。

4、河道过水路面维修。红星村二百户,沟沿两处过水路面洪水冲毁,造成群众生产生活不便。

5、红星二百户段塌方治理。红星二百户杨明河道段出现较大面积塌方,直接威胁到群众居住安全问题,急需整治。

6、红星二百户扬水站截水墙及护坡整治。红星二百户扬水站截水墙及护坡冲毁,严重影响蓄水及红星南台500亩水浇地灌溉,急需整治。

7、蔡祥下堡子水库北岸出现塌方,造成部分群众居住安全隐患,对北岸护坡干砌石砌护,护坡治理。

时间安排

专项整治工作2018年1月开始共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动员阶段(2018年1月---2月)

河道综合整治工作会议结束后,各涉及村要立即行动,通知辖区内所有砂场及违章建筑物全部整顿,周密安排部署本次河道综合整治工作。对这次河道综合整治工作的迫切性、必要性、重要性进行广泛宣传,形成从严整治的高压态势。同时,组织执法人员深入现场,对河道管理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深入宣传,提高砂场业主对依法采砂、规范管理、保障行洪安全重要性的认识,积极配合本次河道集中综合整治工作,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二)集中整治阶段(2018年2月5日---5月)

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全面开展整治活动,对非法采砂场,限期坚决拆除,督促采砂后河床砂坑的回填,加大河道内垃圾、淤泥的清理,凡逾期不拆者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对拒不接受管理或抗拒执法的行为依法予以打击。针对其它查找出的问题,督促相关人员和单位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立即着手整改,做到边查边改,即知即改。

(三)检查验收阶段(2018年6月)

由乡河道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织,乡河道办牵头,抽调人员,对辖区河道综合整治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对这次综合整治活动期间工作行动迟缓、清理整治不彻底、发现问题查处不得力的进行通报批评,责令限期完成整改任务。

五、组织机构

李俊乡河道整治工程由政府组织实施,各相关村及相关部门配合。为确保整治工作顺利进行,成立李俊乡杨明河河道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人员组成如下。

 长:田应鹏

副组长:李进军

 员:马小虎       马运选   董国成     

        杨再兴      马树杰  马福军   姬世文  

        穆万虎  李学忠   马德成     

        马志珍  马俊龙   马生宝   穆占虎

        、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为了加强河道综合整治工作的领导,成立河道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河道综合整治工作。要认真执行河道综合整治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对整治工作不力、安全监管不到位,影响河道安全的责任人追究领导责任。

(二)密切协调配合。这次综合整治工作坚持分段进行,各是责任主体,负责组织协调好辖区河道综合整治工作。各站所、中心与各村要加强协作,搞好配合,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上下联动,真正把整治工作落到实处。

(三)加大宣传力度。相关村要通过会议、张贴标语、入户宣传等多种形式,宣传河道整治工作的意义和目的,及时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动员群众积极支持、配合、参与整治工作,不给施工带来不便,为河道综合整治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四)建立长效机制。为了加强全河道管理工作,从综合整治工作开始,全河道实行属地管理负责制,乡河长办及要认真总结河道综合整治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建立健全河道管理的规章制度和河道采砂联合执法的长效机制,促进河道管理工作走向法治化、规范化轨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