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回应关切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回应关切

中卫市压砂种植退出政策解读

索引号 640522010/2022-00020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1-17 09:22:4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农业农村局 责任部门 海原县农业农村局

为全面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切实改善中部干旱带生态环境,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中卫市决定实施压砂种植退出。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为什么要退出压砂种植?

宁夏中部干旱带干旱少雨、生态脆弱,压砂种植是一项不可持续的生产方式,连年种植后,土壤沙化、植被退化、生态恶化,地力衰退、农产品产量和质量下降,严重影响生态环境和农业可持续发展。

严重破坏生态环境:一是造成土壤严重沙化。连年压砂种植,砂土混合,耕作层砂多土少,土壤有机质逐年衰减,大部分压砂种植采取地下水补灌,打井取水导致地下水位下降、干土层加厚,长期浇灌苦咸水致使土壤盐渍化,土壤结构越来越差,逐渐造成土壤沙化、石漠化。二是造成植被严重退化。压砂地原多为荒漠化草原,压砂人为干预打破了生态平衡,导致植被破坏、生态恶化。三是造成水土严重流失。多年来因压砂种植对河道、山坡、沟壑、草原乱采乱挖,地面植被遭到破坏,土质松散,土地表层侵蚀,挖砂采砂破坏了长期形成的卵石河床,淤塞河流,加剧了区域内水土流失。

影响群众可持续增收:一是压砂地连年重茬种植,土壤菌群数量逐年下降,有益微生物及酶活性降低,导致土壤板结、地力下降,农作物种植效益降低。二是连茬种植致使枯萎病等病害逐年加剧,导致死苗、死蔓问题突出,同时大面积采取嫁接苗、过度施用化肥、农药防治,造成压砂瓜品质退化。三是压砂群众过度依赖压砂种植,这种生产方式不可持续,形成“苦了老子、富了儿子、坑了孙子”的现象。

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草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办法》等法律法规明确规定:“因开发土地造成土地荒漠化、盐渍化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农业农村主管部门等按照职责责令限期改正或者治理,可以并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禁止开垦草原。对水土流失严重、有沙化趋势、需要改善生态环境的已垦草原,应当有计划、有步骤地退耕还草;已造成沙化、盐碱化、石漠化的,应当限期治理”“从事可能引起水土流失的生产建设活动的单位和个人,必须采取预防措施,并负责治理因生产建设活动造成的水土流失”“禁止在十五度以上陡坡地开垦种植农作物,人口密度大于每平方公里一百五十人的乡(镇)可以放宽至二十度。禁止开垦的陡坡地的范围由县级人民政府划定并公告”等。因此,压砂种植行为造成了土地荒漠化、盐渍化,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

二、压砂种植怎么退出?

按照“严格依法、生态优先、有序退出、积极稳妥”的原则,立足压砂地类型、水资源条件,科学有序退出,依法保护耕地。

非确权压砂地一次性全面退出,依法依规确定土地权属和土地类型。主动退出并进行生态修复的,给予一定奖励和补助。生态修复按每亩1500元标准,2022年、2023年、2024年每年6月30日前分三次、每亩500元给予补助。在县(区)政府确定的时间内,主动签订退出协议、积极支持配合生态修复的,另行给予每亩300元奖励。严禁抢占耕种。

依法确权压砂地分期分批退出压砂种植,建设高效节水农业。鼓励群众自行清砂,在确定的时间内主动签订退出协议并进行清砂的,另行给予每亩300元奖励;对不愿或无能力清砂的,由村集体统一组织清砂。县(区)政府组织通过土地整治、清砂平田、培肥地力、实施田间水利工程、规划布局农田道路林网等土地地力提升措施,与区、市、县已确定实施的骨干水利工程一体设计、一并推进,力争2023年年底前分期分批基本建成20万亩高标准农田,采用覆膜、高效节水等措施发展16万亩西甜瓜等特色产业,2024年基本完成生态高效农业产业布局。分期分批建设高标准农田和实施高效节水灌溉工程过程中,在规划对应区域内由县(区)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制定有关种植方案,满足群众的基本种植需要。为保护中卫硒砂瓜品牌,对清砂后采取地膜覆盖、高效节水种植硒砂瓜等特色作物的,另行给予每亩500元的补贴和对应的技术服务。

三、压砂种植退出后有哪些可持续保障措施?

科学规划产业布局。对确权压砂地因地制宜进行科学规划,充分利用富硒土壤资源优势和当地气候条件,制定扶持政策,提供技术服务,坚持“退砂不退产业”,大力发展高质高效农业,建设优质粮食、覆膜西甜瓜(硒砂瓜)、设施温棚、露地蔬菜等生态农业产业基地。

实施骨干水利工程。坚持“四水四定”,加快建设确权压砂地退出区域骨干水利工程,实施沙坡头区香山兴仁、中宁县徐套喊叫水、海原县西安供水水源工程。对重点骨干工程明确目标任务、责任分工、完成时限和责任人,及时向全社会公示,接受监督。其中香山兴仁片区消缺改造及一期供水主管道计划于2022年完成,调蓄水库计划于2023年完成;中宁县徐套喊叫水片区供水工程和海原县西安供水水源工程计划于2023年完成,为压砂地退出后建设20万亩高标准农田和16万亩高效节水农业提供稳定可靠的水源保障,改变区域内靠天吃饭的历史。

群众就业和兜底保障。精准分析退出压砂地种植群众年龄结构、技能层次、就业需求,制定有针对性的培训就业帮扶方案,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做好就业信息服务,落实就业创业等政策性补贴,通过鼓励自主创业带动一批、劳务经纪人转移一批、特色产业发展一批、公益岗位安置一批等方式,拓宽群众就业门路。对接全市各工业园区、企业,落实7000个以上工作岗位,鼓励优先招录压砂地退出群众;乡村保洁员、护林员、水管员等公益性岗位优先安置压砂地退出群众。落实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将退出压砂地后符合社会救助条件的群众,及时纳入城乡低保或临时救助,对于已纳入低保范围且生活困难的,可适当调整低保档次,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

四、如何加强压砂种植退出后的长效管理?

建立压砂种植退出后的长效管理机制,强化县(区)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农业农村、自然资源、水务、生态环境等部门和乡镇、村的职能职责,加强监管。加大法律宣传和行政执法力度,禁止违法开垦荒地、河沟采砂、新增压砂种植行为,组成联合执法队伍,对违反“三禁”行为早发现、早处置,对抢占抢种等行为依法依规处理,对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依法严厉打击。全面推行田长制、林长制,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形成网格化管理机制,确保退得出、稳得住、可持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