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回应关切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回应关切

指挥部专家:做好个人防护 不必恐慌

索引号 640522017/2020-00018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4-14 10:16:5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卫生健康局 责任部门 海原县卫生健康局

这两天,无症状感染者在疫情传播中的影响备受关注。什么情况会被定义为无症状感染者、怎么才能发现他们?无症状感染者会不会成为“超级传播者”?我们该怎么做?4月8日,记者就百姓关心的问题,专访自治区卫健委党组书记、自治区党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兼指挥部办公室主任田丰年。田丰年表示,实际上宁夏之前确诊的病例中就有无症状感染者,面对无症状感染者大家不必恐慌,只要继续做好疫情防护措施,就能守护平安健康。

田丰年介绍,无症状感染者可以从两个方面进行识别:一是感染者核酸检测呈现阳性,经过14天潜伏期隔离,没有发烧、咳嗽、打喷嚏等任何临床症状和体征;二是核酸检测呈现阳性,采样之前没有临床症状,采样之后陆续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继而转为确诊病例。从国内无症状感染者的情况分析看,无症状感染者中18%最后会转为确诊病例。

由于大多数病例始终没有任何症状,甚至本人不会有任何不适,所以公众会产生一些恐慌,怕周围出现无症状感染者。那么怎么才能发现无症状感染者?田丰年介绍,无症状感染者的主要发现来源有四种,一是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二是在聚集性疫情的调查中,扩大范围后通过检测发现;三是在新冠肺炎病例的传染源追踪过程中,通过检测时发现;四是在对有新冠肺炎病例或持续传播的地区旅行史和居住史的人员检测时发现。一旦发现无症状感染者,我区将首先对其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直到经过核酸检测是阴性才能解除隔离;如果无症状感染者引发聚集性疫情,将严格按照“四早”措施,发现一起,扑灭一起,用最果断的措施,把疫情斩断。

田丰年提醒,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染指数有限,病毒传播力是确诊病例的三分之一。同时,无症状感染者因为不咳嗽不打喷嚏,只要不是近距离无防护接触,对他人飞沫传播的可能性比较低,因此大家不用谈之色变。但对公众来说,现阶段仍要认真做好个人防护和个人卫生,做到不聚集、戴口罩、勤洗手等,尤其是保持社交距离,这样即使身边存在无症状感染者,也可以有效预防新冠肺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