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环境整治情况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环境保护 > 环境整治情况

坚持重在保护要在治理 让黄河真正成为幸福河

索引号 640522001/2020-00052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6-04 15:06:2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政府办 责任部门 中卫市生态环境保护局海原分局

6月3日,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润儿在中卫市调研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时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重在保护、要在治理,让黄河真正成为幸福河。

陈润儿来到黄河黑山峡河段,听取有关部门关于黑山峡水利枢纽工程规划、论证情况汇报。陈润儿说,这项工程对区域流域治理意义重大,对国家战略实施至关重要。建设黑山峡水利枢纽工程,有利于削减黄河防汛洪峰,发挥防洪、蓄水功能,保护下游堤防安全,确保黄河安澜;有利于调节黄河水沙关系,减少泥沙淤积,稳定下游河床;有利于保护黄河水生环境,保持水生物多样性,改善黄河生态;有利于利用黄河水利资源,改善水土流失状况,增强水源涵养功能,形成良性循环。要抓住国家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积极主动争取支持,力争该工程列入国家重大水利建设项目,尽早开工建设。

沙坡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阻挡风沙侵害、保障宁夏生态安全中发挥着重要作用。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了保护区生态环境建设存在的问题,中卫市积极整改,反馈的问题目前已基本销号。陈润儿来到保护区,了解整改工作成效和存在的问题。他说,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是一项重大政治问题,必须坚定不移、一抓到底、见到成效,坚决杜绝敷衍整改、应付整改、虚假整改。要正确认识保护区规划调整问题,不能以调代改、以调代保、以调代责,保护好前人生态治理的成果,承担好生态保护的责任义务,这既是对历史的交代,也是对子孙的负责。

陈润儿指出,宁夏在维护西北乃至全国生态安全中的地位重要、使命重大。在生态环境保护建设上,一定要增强大局观念,跳出宁夏看宁夏、站在流域看宁夏、着眼全国看宁夏。各级领导干部要把生态保护贯穿到工作谋划、决策、落实的各方面,成为自觉行为、自觉担当。要树牢绿色发展理念,抓发展、上项目必须正确处理好保护和发展的关系,把生态保护摆在首要位置,统筹上下游一体保护治理,绝不能为了一时一地的经济增长做破坏生态环境的事。

陈润儿来到坐落于黄河岸边的“黄河·宿集”,调研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旅游业恢复情况。他说,要提供乘客拎包来、下车有人接、旅游有人带、回时有人送的“旅游管家”服务,引进一批专业旅游机构、品牌旅游公司,把旅游业做大做强。

自治区领导赵永清、刘可为参加调研。 (记者 马晓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