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工作计划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工作计划

李俊乡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思路

索引号 640522047/2022-00048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7-21 23:58:0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李俊乡 责任部门 李俊乡人民政府

2022年以来,李俊乡党委、政府紧紧围绕县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的“1355”奋斗目标,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和“四查四补”工作,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着力调整产业结构,不断拓宽人民群众增收渠道,进一步提升乡村综合治理水平,全面促进李俊乡经济社会事业健康有序发展。现将全乡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思路汇报如下

一、2022年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农业产业持续快速发展。着力调整种植业产业结构,加大撂荒地整治力度,充分挖掘辖区耕地潜能。上半年,全乡整治撂荒地近1000亩,完成春小麦种植3214.46亩,占县级下达任务的160.7%,完成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1080亩,种植玉米、马铃薯、油料、其他秋杂粮和禾草近23200亩,全乡种植业产业总体发展良好。不断优化养殖业产业规模,坚持“家家种草、户户养牛、小群体、大规模”的思路,持续巩固提升蔡祥、红星、联合三个养牛示范村养殖规模,通过合作社带动,村集体联动和示范户引领,不断养殖业高质量发展。全乡现有牛存栏4132头,羊存栏8685只,猪存栏180头,蜂蜜118箱。积极动员农户科学出栏补栏,截至6月中旬,已出栏牛696头,羊1980只,实现收入1244万元

(二)乡村综合治理不断加强。坚持“宜乔则乔、宜冠则冠、宜草则草”的原则,通过植树增绿、见缝插绿、破硬添绿和修剪护绿“四绿同造”,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2022年春季规划植树绿化18处,折合造林面积101.16亩,种植各类苗木9726株(丛),四季刺玫12000丛,按计划完成种植、缠膜,浇水补灌等工作。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截至6月中旬,全乡共出动志愿服务队、公益性岗位人员、群众2422人次、使用挖机、装机、翻斗车1518车次,对主干道路沿线、河道沟渠等公共区域卫生进行了集中清运,共清运生产生活垃圾4665吨,清理“五堆”425处,长效管治机制基本完善,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乡风。

(三)项目建设工作有序推进加快推动团结村“俊泽源生态油坊”生产达效,目前已加工原料10.8吨,生产纯正胡麻油3.3吨,销售1.2吨,实现销售收入4.5万元。强化联农带农机制,建设联合村肉牛养殖场,强化合作共赢,开办海原县长润养殖专业合作社,建成蔡祥村400头标准化专业养殖场,实现团结村、蔡祥村、蒿滩村三村联动、抱团发展,力争全乡6个行政村村集体经济年收益均达到10万元以上。深入推进“一村一年一事”提升工程。正在实施蔡祥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建设项目,已完成红星村山洪沟治理和李俊村、联合村村组道路硬化项目。

(四)疫情防控工作常抓不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疫策略,进一步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加大宣传力度,强化精准摸排,细化管控措施。截至6月15日,摸排外省返乡385人(其中风险区169人),累计对177人进行“五包一居家隔离,已解除175人,剩余2人。集中隔离19人,已解除18人,未解除1人。登记目标人群(李俊籍县外人员)812人。报备红事34起,报备白事7起全部严格按照相关要求予以办理。持续强化对乡政府、卫生院、村部等重点场所管控,定期进行消毒、通风,对宗教场所严格执行“双暂停”防控措施。通过深入宣传和广泛动员,持续提高疫苗接种率,截至6月15日,全乡户籍人口疫苗接种率达到80%以上。

(五)扎实推进务工就业工作。坚持不断提高外出务工就业质量,把老百姓增收的“铁杆庄稼”做强做优。3月初组织开展了2022年春风行动暨“四大提升行动”就业创业帮扶现场会,为企业和待业人员搭建招聘、就业服务平台,全乡参与应聘人员达到100余人。全乡摸排劳动力3215人,其中脱贫劳动力1101人培育劳务经纪人12有组织化输出劳务282人,协调南华山外围造林、海子水库除险加固、农村人居示范村项目等21个在李施工企业本地用工720人。截至6月中旬,全乡累计输出劳动力1759其中脱贫人口劳务输出1061人,劳务创收4850万元。

(六)深入开展“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改”。对标对表《海原县2021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问题整改方案》反馈的14个方面66个问题,认真分析,综合研判,细化实化整改方案,进一步明确整改任务和措施。全乡43个工作小组共入户摸排1491户,全部完成入户任务。围绕主动认领上级考核评估反馈12类58条和起底排查6156条突出问题,健全整改工作机制成立了“房”“水”“厕”“户”“卫”“就业”和“移风易俗”7个整改专班,包乡领导高位推动、县直部门精准指导、乡主要领导牵头抓总、分管领导领题挂帅、乡村干部携同落实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截至6月中旬,认领的58考核评估反馈问题,已完成整改50条,正在整改8起底排查的156个问题,已整改完成112条,正在整改44条

二、存在的问题

(一)产业发展结构相对单一,村集体经济发展较为缓慢。全乡农牧业以草畜产业为主导产业,因山大沟深、土地零碎,机械化作业水平低,产业发展效益有待提高。村集体经济发展缺乏有市场潜力的产业支撑和项目带动。

(二)乡村空间规划还不够合理,不够完善。乡村整体规划相对滞后,部分农户将牛棚建设在住宅跟前,导致人畜混住。农村巷道硬化、庭院经济林建设、卫改厕等缺乏统筹规划,房屋坐落还不够整齐合理。

(三)村组干部能力素质还有待提高,后备力量比较薄弱。新任干部对村务工作还不够熟练,个别干部还未真正进入工作角色,村里年轻人多外出务工,村级后备力量较为薄弱。  

三、2022年下半年工作思路

    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紧紧围绕1355”奋斗目标,立长远、打基础、补短板、强弱项。一是扎实开展大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改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全面推行“3433工作法”,全力推进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改工作,坚持以查促改、以改促建、以改促转,确保反馈问题整改清零见底,切实以问题整改带动整体工作提质提效坚决打赢打好这场问题整改“翻身仗”二是做强主导产业、培育特色产业,进一步增强发展动力。做好农作物田间管理和自然灾害预防工作。做好秋杂粮和禾草种植,扶持农户进行标准化棚圈改造,引导农户更新养殖品种,发展壮大草畜产业,实施劳务产业扩岗稳岗行动,及时发布就业岗位信息,按时兑付劳务奖补资金。加快推动团结村“俊泽源生态油坊”生产达效,全力实施联合、蔡祥、蒿滩三个村的村集体经济建设项目。三是加强沟通协调,按时完成重点项目工程。加快完善李俊集镇空间布局总体规划,积极有序推进“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方案。力争完成6个行政村总体规划和李俊乡政府附属用房建设项目。加强和县直部门沟通协调,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实施好在建项目。四是加强乡村综合治理,打造生态宜居美丽小城镇。科学谋划秋季植绿增绿工程,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进一步建立健全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和保洁机制,严格落实包片包干责任,不断改善人居环境。借助举办李俊乡首届盛夏避暑生态旅游节,并精心设计徒步健身、房车露营、赏花摄影、休闲垂钓等系列活动,切实达到聚人气、兴产业、促增收的目的。五是强化宣传引导,建设平安和谐李俊。坚持不懈地抓好综治信访,切实加强重点人员动态管控和特殊人群教育帮扶。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疫情防控等工作,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作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社会正能量,摒弃高价彩礼等社会陋习,大力倡导移风易俗,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