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工作计划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工作计划

海原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计划

索引号 640522015/2022-00052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7-20 11:40:3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人社局 责任部门 海原县人社局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区市县党委、政府关于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鼓足干劲,突出稳就业、保就业工作主线,全面推进社会保障、人事人才、劳动关系各项工作,全力打好就业收入扩增战。截至6月底,全县城镇新增就业809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9.06万人,完成全年任务9万人的100.1%,创收8.15亿元,完成全年任务16亿元的50.9%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完善政策,突出重点,全县就业形势保持稳定

1、科学谋划目标任务。结合全县中心工作,制定了《海原县2022年就业创业助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方案》、《海原县2022年城镇、乡村公益性岗位安置方案》等方案,确定了全年转移就业、技能培训、铁杆庄稼保及脱贫劳务力就业等各项目标任务,全力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分管县领导多次调研指导稳就业促增收工作,通过召开专题会、调度会、分析会,全面压实工作责任,为打赢就业收入扩增战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2、全力促进转移就业。一是实施就业帮扶行动。紧盯全县36个移民安置点,开展就业帮扶活动18场次,针对关桥、高崖、西安3个压砂瓜退出种植区,以就业创业帮扶现场会大力宣传落实就业创业各项政策。二是开好专场招聘活动。举办就业援助月专场招聘会、“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石嘴山、厦门、江西、山东、江苏等区内外企业20余家参加,提供就业岗位6850个,达成外出务工意向登记3000余人。三是做好县内就近就业。为缓解全国疫情对外出务工的影响,农业农村、发改、水务、自然资源、住建、教体等项目主管部门紧盯全县重点工程项目,挖掘就业岗位,全力促进就近就业。认真开展帮扶车间复工复查督查,23家帮扶车间就业复工复产959人。四是加强劳务对接。通过加强互访对接、交流座谈,厦门市同安区为我县务工人员提供就业岗位信息2000余个,与石嘴山市达成200余人的劳务合作意向。五是开展“点对点”输送。引导我县劳务中介组织,对接各地用工企业,通过“点对点”集中免费输送281230人,加大季节性务工输出,组织前往中宁采摘枸杞2287人。

3、开展能力提升培训。通过开展专题培训班,培训劳务中介组织法人、劳务经纪人、就业创业干部100余人,开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就业创业工作能力提升培训72人。积极对接各乡镇摸清底数,以移民和脱贫劳动力为重点,开展职业技能培训2377人。脱贫劳动力驾驶员应培尽培,目前拿证人员267人。组织“两后生”到青松、新工业等23家定点技术院校培训20人,自主技能培训个人申领直补52人。

4、夯实创业带动就业。加强创业孵化园区建设,推荐申报海原县泰丰创业孵化园区为自治区级创业孵化园区。筛选组织我县优秀大学生、创业个体、企业参加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中卫市选拔赛,“海原司机”项目获得专项赛劳务品牌组第一名。强化创业指导+创业培训+创业担保贷款服务模式,重点围绕压砂退出农户、移民村等创业群体发放创业贷款3344849万元。根据创业者培训意愿,开展创业能力培训6177人,开展农村致富带头人260人。培育创业实体336个,创造新岗位582个,创业带动就业1257人。

5、落实就业优惠政策。一是拨付各乡镇(街道办)劳务奖补资金2000万元,鼓励脱贫劳动力积极外出就业增收。严把政策关口,落实精准安置,分配各乡镇(街道办)乡村公益性岗位570人,城镇公益性岗位160人,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二是做实就业援助。针对高校毕业生、城镇长期失业人员、零就业家庭等就业困难群体,积极开展就业失业登记832人,职业指导、职业介绍近2200人次,切实解决就业困难群体就业。三是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行动。充分利用各类就业平台和宣传媒体,围绕政策宣传、就业推荐,开展线上线下全国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活动11场次,累计实名服务高校毕业生2000人次。实施基层就业服务项目,全力助推高校毕业生尽快就业。目前,全县在岗“三支一扶”309人,事业单位实习生289人,企业见习生59人。四是落实失业保险各项待遇。为388人发放失业保险金212.78万元,为367人代缴医保费57.65万元,为110人发放失业补助金46.86万元,为9名企业在职职工发放技能提升补贴1.65万元。五是落实稳岗返还政策。为83家单位发放稳岗补贴78.38万元,惠及职工人数3088人,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二)创新服务,兜底保障,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

1、全面推进全民参保登记。全力巩固社会保险参保成果,稳步推进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参保工作。截至目前,全县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21.68万人,完成参保任务23万人的94.25%。失业保险参保9975人,完成参保任务10217人的94.63 %。工伤保险参保21449人,完成参保任务22100人的97.05%。新开工项目工伤保险参保率为96%。积极推进以基层快递网点为重点,推进落实中小微企业优先参加工伤保险。

2、认真落实社会保险政策。一是按照先保后征的原则,对2022年符合条件的被征地农民全部纳入养老保险氛围。二是按时足额发放养老保险待遇。完成34521名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调增工作,每人每月调增15元。为10810名企业、4139名机关事业单位、35075名城乡居民享受养老待遇人员发放养老金共计30186万元,发放率100%三是开展城乡居民参加养老保险帮扶行动,认真落实低保、特困、重度残疾、易致贫返贫四类监测对象等困难群体代缴社保费政策,确保代缴率达到100%60周岁以上贫困人员享受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达到100%四是落实社保减税降费政策。全县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降低缴费费率受益企业350家,受益金额1062.06万元。缓缴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企业三项社保费受益企业8家,缓缴金额66.85万元。五是落实工伤保险待遇。为137人支付工伤保险待遇202.48万元,发放率100%

3、强化管理确保基金安全。一是强化年检资格认证确保基金安全运行。按照凡死必查的要求,会同司法、公安、卫健、民政和乡村核查追回多领养老金120万元,涉及123人。二是抓好基金风险管理问题反馈整改。以社会保险基金管理提升年为契机,对全县养老、工伤、失业参保人员信息和享受养老保险待遇人员信息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和数据比对,做到底数清楚、信息明确。通过自查发现疑点数据105条,涉及金额10.71万元,已经追回1045.96万元,还有1名服刑人员涉及被发放养老金4.75万元,正在履行法律程序。完成自治区下发疑点数据排查6112条,涉及不当领取社保基金23.23万元,目前已追回23.23万元。

(三)广开渠道,强化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全面夯实

1、招才引才工作有序推进。一是监督指导县教育体育局完成自主招聘周转池教师工作,对209名拟聘用人员办理聘用手续。二是围绕全县各部门(乡镇)空编情况,按照应招尽招原则,制定了2022年公开招聘计划,今年我县计划招聘工作人员245人。三是结合我县重点产业发展和人才需要,制定2022年自主公开招聘计划,拟引进乡村振兴、水利、教育等领域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24人。四是配套装修产业园区8套公租房,增加人才公寓数量。

2、积极开展专家基层服务活动。一是向人社厅申报专家基层服务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和乡土专家自主服务两个活动,培训内容主要为肉牛养殖,马铃薯、小麦、红梅杏等种植技术指导。二是做好我县2家国企经营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18人、7家企业经营管理人才39人的信息采集工作,为企业经营和企业引进人才提供基础数据支撑。

3、严格职称评聘晋级工作。认真开展“定向评价、定向使用”工作,目前双定向聘任正高级岗位5人,副高级岗位166人。对2021679名晋升资格的专业技术人员进行聘任。二是严格按照岗位设置1:4.5:4.5比例调整,对编制调整的6个事业单位重新进行岗位设置。三是严把年度考核关口,认真做好2021年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年度考核工作。四是对全县17个乡镇和67个事业单位管理岗位人员进行摸底,做实做细基础信息,为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工作奠定全面、准确的数据基础。

4、落实事业单位工资待遇。一是7472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调标基本工资标准月人均增资317元。二是按年度考核结果为7364名事业单位(含机关工勤)月人均增资88元。三是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岗位晋级679人,月人均增资558元。其中教育系统479人,月人均增资662元,其他系统200人,月人均311元。

(四)加强预防,科学执法,劳动关系继续保持稳定

1、夯实工作主体责任及时组织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对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进展分析研判,对重点欠薪案件化解及迎接国务院考核准备工作详细安排部署;起草印发了《海原县迎接国务院2021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准备方案》等方案,为全县根治欠薪工作指明了方向。

2、推动各项保障制度落地落实。围绕保证金账户开设、保函办理以及农民工工资专户开设等方面对12家金融机构进行了专题培训。同时,劳动监察形成工作专班,强化日常管理,推动制度落实、人社一体化暨工资支付监管系统建设。截至目前,为201个项目办理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手续,审核备案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165个,线上审核备案劳动合同6300余份,将303个在建项目(标段)纳入线上工资支付监管。

3、全力化解欠薪案件。围绕“喜迎二十大奋进护薪人”主题实践活动,扎实开展“学条例、用条例、百场普法进工地”活动,切实增强用工单位和农民工的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意识。针对线上线下各类投诉、各级各部门转办线索、以及专项执法行动发现的欠薪隐患及线索,始终坚持“四个一批”工作措施,充分发挥“1+5+N”工作机制作用,确保不发生群体性越级上访事件。截至目前,国家欠薪线索反映平台已办结答复欠薪线索168条,为379名农民工追回劳动报酬406.34万元;化解线下受理投诉举报22起,为169名农民工追回劳动报酬213.86万元。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受疫情影响,向区外输送力度放缓,除人杰劳务中介公司零散输送外,其他劳务中介公司均没有开展向外输送活动。同时,受油、气价格上涨等因素,货运创收降低。二是就业困难群体总量较大,内生动力不足,不愿意进入帮扶车间就业和积极外出就业增收,大部分就业困难人员都申请政府公益性岗位,造成城镇就业压力增大。三是乡村经办人员不稳定,导致社保业务出现慢办错办现象,给社保基金管理带来风险。四是各项保障支付落实不到位,仍有部分在建项目未办理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手续。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下一步,我局将按照区市县党委、政府安排部署,坚持把稳岗就业作为实现居民稳定增收的首要任务和重要举措,围绕人社领域10项行动,建机制、细措施、抓机遇、迎挑战、强落实,坚决打好就业收入扩增战,确保稳就业促增收任务半年“超半”、全年“收好关”。

(一)深入推进就业创业工作

1、拓展就业渠道促就业。一是在做好我县重点工程吸纳就业同时,积极对接区内石嘴山、福建、江西等地企业,开辟一批就业岗位,开展“点对点”集中免费输送,持续把有意愿外出就业人员输送出去就业增收,力争再输送2000人以上。二是拓展青海诺木洪枸杞采摘基地。在做好县内、区内枸杞采摘务工的同时,组织劳务经纪人赴青海诺木洪枸杞基地考察,签订劳务合作协议,力争“点对点”向青海诺木洪枸杞采摘基地输送3000人以上。三是举办秋季专场招聘会,收集就业岗位不少于10000个,并通过网络、媒体大力宣传就业岗位,鼓励劳务中介组织、劳务经纪人、驻外劳务服务中心主任组织输出一批。四是压实工作责任,对接各项目主管单位,督促项目实施单位吸纳本地劳动力就业80%以上。五是对接各乡镇(街道办)为40个村(社区)培育劳务经纪人。制定稳就业促增收工作方案和直播带岗工作方案,全力促进就业创业各项工作,力争全年转移就业10.8万人,劳务创收同比增长10%以上,突破19亿元。

2、做实兜底安置稳就业。一是落实公益性岗位安置政策,使乡村公益性岗位稳定在7300人以上。二是积极落实帮扶车间就业补贴政策,鼓励帮扶车间吸纳就业,使帮扶车间吸纳就业稳定在1200人以上。加强与宁科技园、海兴开发区等企业用工服务对接,挖掘用工岗位促进就业。落实“1311”就业帮扶措施,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00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

3、发放创业贷款带就业。统筹落实“降、缓、返、补、创、训”政策,助力企业稳岗扩岗,降低失业比例。开展创业培训和农村致富带头人培训540人,激发创业热情,实现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加大放贷力度,缩短放贷时间,力争发放创业担保贷款8000万元以上,促进创业带动就业2000人以上。

4、落实就业政策增就业。一是认真落实“三支一扶”、机关事业单位实习生及企业青年见习生等基层就业服务项目,促进高校毕业生积极就业。每月依托实名模板、求职登记平台、档案托管等系统,通过电话、微信、短信等形式对未就业应届高校毕业生进行政策宣传、就业推荐。二是持续落实稳岗返还政策,资金兑付率达到100%,发放失业保险金和失业补助金,开展公共就业服务,帮助失业人员再就业。落实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补贴,鼓励劳动者灵活就业增收。

(二)全力做好社保兜底保障

1、推进养老保险参保登记。认真落实全民参保登记,紧盯目标任务落实,提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

2、推进社保惠民政策落实。认真贯彻执行全区养老保险待遇调整政策,做好养老保险待遇调整和发放工作。落实好阶段性降低费率政策。积极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跟进完成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计算和补发工作。强化社会保险基金支付,提高支付率。

3、提升社会保险服务水平。按照“放管服”经办要求,完善规范经办流程,确保与税务部门数据传输畅通,业务、财务对账及时,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确保社保基金安全运行。

(三)深入实施人才培养工程

1、加大公开招聘人才引进力度。根据区市精神,结合全县机关事业单位编制空缺情况,加大公开招聘、人才引进力度。认真落实人才引进相关政策待遇,同时选拔优秀人才做好人才奖励。

2、进一步加强人才培训和培养。组织实施好全县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加强高技能人才聘用和晋级等工作,力争全县专业技术人员全部受训。认真开展“百名专家基层服务行”活动和贫困地区专业技术人才培训项目,结合我县各部门行业特点,组织培训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做好全县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双定向”评聘工作。做好各类人才的推荐选拔工作。

(四)全力做好根治欠薪工作

1、多措并举抓好欠薪源头治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靠实责任、强化措施、精准发力,通过加大日常检查、专项督查等形式,督促各行业主管部门进一步加强项目管理,防止因工程决算纠纷、挂靠转包、违法分包等引发的源头性欠薪问题,对不落实支付主体责任的企业,敢于“亮红牌”,依法吊销资质,清出建筑市场。

2、凝聚合力做好考核准备工作。一是全力化解欠薪问题。督促各相关部门加强对各级转办、现场投诉、巡查发现的欠薪问题处理力度,做到欠薪问题不解决不销账,确保国务院考核前“动态清零”。二是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督促各单位深入所辖项目施工现场进行检查,确保保障农民工工资各项制度在每个项目落实落地,对发现的问题做到立行立改。做好项目档案资料整理工作,确保档案资料经得起查。同时做好工资支付信息录入工作,着力实现工资支付监管信息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