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工作计划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工作计划

海原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索引号 640522054/2022-00003 文号 海退役军人发[2022]30号 生成日期 2022-07-19 15:22:5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责任部门 海原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2年上半年,海原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市退役军人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强队伍、优服务、保稳定、树形象、用心用情做好退役军人事务工作。

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扎实推进,筑牢干部学习“压舱石”

一是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组织干部职工以理论学习、理论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以及干部集中培训等形式开展学习,局党组班子成员开展党组理论学习心组学习5次,专题研讨5次,组织干部职工集体学习33次,开展专题党课讲座2,集中培训3天二是坚持志愿服务助推学习成效转化。在第59个雷锋日活动中,组织退役军人积极参与,为辖区困难退役军人进行助困帮扶活动。在全县核酸过程中,百名退役军人军人投身到志愿服务队伍中,助力全民核酸检测顺利完成。三是积极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通过认真组织学习、开展廉政谈话、组织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签订干部廉洁从政承诺书等方式对党员干部的思想进行了一次“大扫除”,让大家认识到违纪行为给社会、家庭、个人带来的危害,实际工作中注重廉政隐患整改,加强廉政风险防控。

(二)真抓实干全面提升服务保障水平

1.狠抓双拥创建,营造双拥浓厚氛围。

2022年是争创新一轮全国双拥模范城(县)的中期考评之年。一是压实工作责任,营造创建氛围。及时召开了全县双拥工作会议,在全县上下营造双拥创建工作氛围,大力依托双拥宣传牌、双拥(西湖)主题公园、双拥一条街(万福路)等载体广泛开展双拥宣传教育,营造双拥工作浓厚氛围;二是宣扬先进典型事迹,讲好退役军人故事。在全县大力开展最美退役军人”“双拥先进个人活动,截至目前,全县在中卫日报等媒体宣传报道3双拥先进个人,上报区厅3最美退役军人,与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联合开展最美退役军人专题报道,初步完成13名退役军人先进事迹审核工作,后期将择优报道。此次活动全面展现我县退役军人身上可学可鉴的先进事迹,逐步推动最美退役军人”“双拥先进个人活动走深走实;三是常态化开展走访慰问工作,积极联合人武部为全县立功受奖军人家庭送喜报。截至目前,已为1名一等功,14名三等功现役军人家属和23名优秀士兵送去喜报和24000元慰问金。走访慰问6驻军部队、1057名重点优抚对象和部分困难退役军人及现役军人家庭,发放慰问金81.78万元。

2.推进就业创业,不断提升服务工作水平

充分发挥乡级服务站前沿触角作用对全县失业退役军人进行全方位、全地域排查摸底,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建立274名无业人员台账,针对人员状况开展个性化、精准化就业创业引导。同时积极对接人社、企业等各方资源全面了解我县用工需求情况,鼓励和帮助退役军人稳定就业,通过发布就业信息100条、组织专场招聘2场、提供用工岗位94个帮助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目前2招录消防员,3名自主创业、15名推荐进入企业,实现20人成功就业。

3.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确保各项服务工作稳步推进

一是扎实推进服务站建设。全力推进全县县乡村三级退役军人服务站体系建设,开展工作人员业务培训5次,深入全县退役军人服务站开展13次督导检查,详细了解全县服务站阵地建设、台账建立等工作,逐步推进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标准化建设。目前,已完成百人以上的4个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国家级标准化创建工作,正接受市县级的验收。二是落实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回头看”工作。接受区市退役军人事务领导对我县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红色教育基地、服务机构五有全覆盖落实情况回头看等工作的调研指导,按照指导意见要求,我局坚持目标导向,充分发挥服务职能,不断提高退役军人服务管理水平,更进一步推进基层服务保障体系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4.全力做好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办理工作

为全力推进退役军人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服务中心及各乡镇及时分析优待证办理过程中的堵点和难点,寻找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先后组织各乡镇工作人员进行优待证办理培训3,针对优待证办理相关政策和实际操作进行系统的学习和指导。截至20226月底共完成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累计申请2512人,通过1324人,待审核131人,退回维护审核715人,已有480领到了优待证广大退役军人的归属感、获得感、荣誉感得到进一步提升

5.大力推进牌路山烈士陵园改扩建项目

今年以来,我局大力推进牌路山烈士陵园改扩建项目实施。一是组织召开政府专题会议,对牌路山烈士陵园改扩建项目进行专题讨论研究,协调多部门依法依规推进项目落实落地;二是对接县自然资源局完成项目用地土地预审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办理等工作;三是对接县发改局完成项目批复、招标控价复核等工作,加快推进工程项目进度,县分管领导和及班子成员先后3次实地检查指导工作进度和质量,确保项目顺利进行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0%,按照工程进度和合同约定及时拨付施工方工程款。该项目将于今年9旬提前竣工,并投入使用。

6.防范化解信访矛盾纠纷。

实行分管领导和科室负责人带班及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按照“谁接访、谁负责、谁跟踪处理”的原则,实行每周领导干部接访制度。全面开展全县退役军人矛盾纠纷“大排查 大调解 大化解”专项行动,紧盯新旧政策衔接、两参人员认定等工作可能引发的安全风险,逐一分析研判、逐一落实措施,确保问题发生在初始、矛盾化解在基层、人员稳控在当地截至6月,累计接待来访94批次103人(次),及时受理办结区厅转办信访件4件,12345市长信箱信访件4件。

二、存在问题

虽然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区市业务部门、县委、县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退役军人工作还面临着诸多困难和问题。一是优待证办理工作相对缓慢。一方面由于部分退役军人证件资料不全,退役证件丢失或受损程度严重,档案信息也无从获取,部分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年龄过高且在外地居住,行动不便,办理难度较大,部分退役军人办理积极性不高;另一方面由于各级对优待证办理前后要求有偏差,导致办理一直重复退回修改。同时基层工作人员均为政府购买人员,业务能力参差不齐影响优待证办理进程。二是双拥中期评估验收过程中还存在有个别单位对双拥工作重视程度不够高;双拥共建的氛围还不够浓厚,宣传形式单一,宣传的广度、深度不够;部分双拥成员单位在制度建设方面存在短板,有待于进一步完善。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规范化做好优抚优待工作一是足额发放享受国家定期抚恤补助优抚对象下半年抚恤补助金,完成新增优抚对象申报审批工作二是进一步对标对表,狠抓落实,确保优待证办理工作有效推进。三是及时做好我县今年集中移交安置退役士兵的工作安置,持续推行阳光安置措。及时跟进安置人员待安置期间社保接续和生活费发放工作,力争接收安置率100%,安置满意率100%

(二)标准化提升服务水平一是持续加大对乡镇服务站工作督导检查,进一步提高我县基层服务站工作服务水平,推动我县服务保障机构规范化、制度化运行。二是全面加强对于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党的十三次党代会仅是个很的学习,进一步提升政治能力、加强队伍建设,促进干部素养提升提升再提升,实现业务工作与自身素质双提升,以更好品质、更高标准为退役军人群体提供更优服务。

(三)精细化促进双拥迎检工作充分发挥我县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抓总作用,加强社会化拥军工作,打造双拥主题公园和双拥一条街,完善西湖公园橱窗里的双拥宣传内容。持续营造尊崇尊重氛围,针对6月初自治区双拥领导小组对我县新一轮双拥模范县创建中期考核评估工作,精细化做好全县双拥工作,有效增强军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凝聚军地鱼水情,全力做好迎检工作。

(四)稳妥化做好烈士陵园改扩建项目下一步将依照工程项目建设规定相关工作制度和要求以及526日自治区审计厅审计意见,进一步加强学习,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整改,并及时完善相关手续,持续保质保量推进项目进度,确保工程如期竣工,“9·30”烈士纪念日投入使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