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工作计划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工作计划

海原县水务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安排

索引号 640522012/2022-00060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7-19 10:36:3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水务局 责任部门 海原县水务局

2022年上半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人大、政协的监督关怀下,在上级业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先行市)的有利时机。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这个中心,认真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期治水思路,统筹水资源优化配置,加大重点工程建设,着力发展民生水利,深化水利改革,创新水利发展,全县水务工作稳步推进

一、科学统筹,积极推进,上半年水利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上半年,我局围绕生态保护大会战目标任务,理清思路,科学决策,创新机制,强力推进,工程建设总体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超半”。


(一)坚持项目带动,项目前期工作稳步推进。上半年,我局继续按照向上争资促建设,借助项目求发展的思路,明确前期工作责任,责任落实到分管领导、到责任股室和责任人,精心组织,完成项目可研报告、初步设计40项,正在编制《西河流域综合治理规划》,开展苋麻河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前期论证,争取早日落地。在项目谋划建设上,进一步充实水利建设项目库,做到了论证储备一批、申报批复一批、立项建设一批,确保水利长期发展有后劲。

(二)加快工程建设,水利基础工程建设明显提升。2022年计划续建、新建水利水保项目40项,计划争取投资7亿元。截至目前,已开工建设31项,总体开工率77%。完成项目建设内容2项,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92亿元(含清水河城乡供水工程建设资金),占年度计划64%。

---引调水工程围绕增水源、建水网,实施中部干旱带西安供水水源工程PPP项目和清水河流域城乡供水工程海原支线工程。目前,中部干旱带西安供水水源工程PPP项目初步设计县发改已批复,项目公司已组建完成,正在开展输水管道放线,泵站基础开挖,输电线路挪移和架设。清水河流域城乡供水工程海原支线工程关桥水厂于3月18日举行开工仪式启动建设(目前,水投集团正在自治区水利厅、发改委申请水厂变更),管道与泵站工程已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正在审批阶段。

---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大力实施脱贫富民战略,紧抓自治区涉农整合资金优先保障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的政策倾斜。实施2022年农村供水提标改造工程、规模化养殖供水工程、分布式节水项目、农村供水维修工程、“互联网+城乡供水”工程。目前,“互联网+城乡供水”工程已完成EPC总承包招投标工作,正在做开工前准备工作;分布式节水项目正在审批阶段。2022年农村供水提标改造工程、规模化养殖供水工程、农村供水维修工程已开工建设,已开工建设蓄水池5座,完成管道铺设15.4公里。

---水保生态项目。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生态立区”战略部署,按照“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的思路,把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与特色产业发展、村庄整治、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全力推进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加强重点水土流失区封禁保护力度,以小流域综合治理、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为重点全力打造稳产、高产的高标准基本农田。续建路沟涧大型淤地坝工程、谢塬段塬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和白石头河小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新建苍湾、罗山、方家庄3个小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史家大川等4个坡耕地水土流失治理项目,新建寺阳塘、甘沟2座大型淤地坝,对小川岘等4座淤地坝除险加固。目前,谢塬段塬坡耕地和白石头河小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已完成全部建设任务,共完成水平梯田2.95万亩,生产道路长37.16公里,种植云杉7400株。

---灌区节水改造项目。以扬黄灌区、库井灌区节水改造和高效节水灌溉工程为重点,全力打造现代化生态灌区。实施李旺镇、高崖乡高效节水灌溉工程试点项目、西河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和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维修项目。目前,已完成李旺、高崖高效节水试点项目,田间设施已通水运行,共铺设各类管道382公里,各类建筑物1575座,水源首部枢纽5座,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04万亩;西河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已完成管道铺设5.5公里,各类建筑物30座,正在进行蓄水池建设;完成罗山硒砂瓜退出区供水工程维修,完成新民村、张家树、李果园等扬水泵站维修工程,李旺、七营、西安、李俊等乡镇27处灌溉设施维修,共完成管道铺设15公里,蓄水池隐患整改22处,机泵更换5台套。

---河道治理和防灾减灾项目。以水生态保护、水环境改善为目标,对标“一河一策”综合治理方案,积极争取项目资金,以清水河综合治理为重点。实施清水河(海原县段)综合治理工程,西河河道疏浚工程,山洪沟治理项目及“一村一年一事”项目共治理沟道7条,除险加固改造海子、阴洼沟水库、库坝维修工程和山洪灾害非工程措施项目。目前,清水河(海原县段)综合治理工程正在招标准备阶段,阴洼沟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正在做开工准备工作。已完成河道沟道浆砌石护坡砌筑3840米,河道疏浚2.5公里。

(三)坚持系统治理,河长制工作稳步推进。压实河湖长责任,全面落实河湖长主体责任,督促各级河湖长履职尽责,进一步压实乡、村级河长及巡护保洁员责任,落实日常工作职责。开展以水域岸线划界确权结果为依据,对河道管理范围内的非法围垦地进行全面清查专项整治行动。结合“河长+检察长+警长”工作机制,查处非法围垦河道案件2起,完成水利部进驻式暗访问题1处,自治区暗访发现问题34处。编制完成了《宁夏清水河(海原县段)2022年度综合治理工程初步设计报告》,已批复,计划7月中旬开工建设。

(四)坚持节水优先,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全面深入贯彻“节水优先”战略,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持续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促进水资源高效可持续利用。强化“三条红线”的刚性约束,促进水资源安全利用,科学调度水资源,全面落实水资源“以水定地、以水定城、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原则。一是持续推进用水权改革工作,严格按照用水权改革推进要求,完成工业企业取用水合理性分析报告(表)和《海原县用水权交易及收益分配办法(初稿)》编制。已完成农业、工业及规模化畜禽养殖业用水权确权成果报告的复核工作,并通过市级技术审查,结合审查意见,对确权报告进行修改完善。二是水资源管控初显成效,印发了《海原县水务局关于下达海原县2022年度非居民用水计划的通知》(海水发〔2022〕44号)、《海原县水务局关于下达海原县2022年度取用水计划的通知》(海水发〔2022〕79号)、<海原县水务局关于印发《2022年海原县水量调度方案》的函>(海水函〔2022〕43号)。对全县年取水量1万m³以上的工业企业及重点用水户开展季度监督检查,并逐村完成农业取水许可证的发放。为持续建立健全取水许可和水资源税征收联动机制,实现用水信息、税费收缴共享,2022年第一季度累计收缴水资源税37.32万元。三是节水型社会建设稳步推进,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创建已通过黄委节约保护局复核验收。近期正会同教育、卫生、机关事务部门联合开展2022公共节水型单位创建督促指导工作。四是水行政执法查处到位,严格落实水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依托“河长+检察长+警长”机制累计查处违法涉河案件2起。按照相关文件精神,全力开展2022年地下水专项执法行动和2022年水行政执法提升年活动。

(五)坚持生命至上,现代水防灾体系更加完善。严格落实防汛行政首长责任制,明确了全县所有涉汛工程的“三个责任人”,并在县融媒体中心平台和政府网站进行为期一周的公示。成立局水旱灾害防御应急抢险领导小组,完成海原县水务局防汛抢险应急预案,指导编制完成县、乡、村三级山洪灾害应急预案,编制完成水库防汛抢险预案和调度运行计划。建立健全了防汛值班制度,落实了值班人员、值班责任、确保汛情、工情、雨情及时上传下达。及时对全县库坝“三个责任人”进行了系统水旱灾害防御、库坝安全运行管理培训,在树台、李俊、史店开展了防汛应急演练。立足县情、水情实际,加大对县域内山洪沟道治理、淤地坝维修和重点水库改造力度,着力实施2022年公益性库坝维修项目及海原县2022年山洪灾害防治项目。全面维修雨水情监测系统及预警设备,保障系统正常运行。在原有物资齐全的基础上,新储备雨衣50件,雨鞋50双,雨伞100把,防汛灯50个,塑料编织袋20000条,铁锹100把,救生衣50件,汽油污水泵2套,吸尘管20米,活接头30副,输水软管1200米,水泵2套,汽油50公升,柴油70公升,汽机油30公升,柴机油50公升,插板20个,电缆线400米,做到宁可备而不用,不能用而不备。

(六)坚持底线思维,水利安全生产管理稳定向好。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严格履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责任体系。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谁的行业谁负责”要求,结合水利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紧盯重点领域和重要时段,针对水利工程在建项目、运行工程和防汛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治理。目前已完成中小型水库隐患整改32座,淤地坝隐患整改47座,蓄水池隐患整改已完成21座。全面排查水利工程施工中的高边坡、深基坑、高空作业、隧洞施工、爆破、施工用电、消防、特种作业(设备)操作证、施工交通、宿舍食堂、活动板房(彩钢房)临时性建筑等安全风险隐患,督促整改各类隐患37项。强化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及时开展水务局安全生产与行业监督培训会议,提高全员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

(七)坚持为民办实事,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办理稳步推进。今年我局承办的第十届人大次会议人大代表建议意见7(其中重点建议1件,一般建议6)关于维修李旺镇“十一五”移民安置点灌溉蓄水池及配套高效节水灌溉设施的建议目前已开工建设;关于实施红羊乡前井村等小流域综合治理的建议目前土方开挖已完成,正在开展沟道砌护关于新建贾塘乡双河村人饮工程蓄水池的建议目前正在招投标关于改建李俊乡“五一渠”的建议维修渠道675米关于对李俊乡红星村山洪沟进行砌护的建议目前,已完成工程建设任务的91%关于实施树台乡河道治理项目的建议已完成工程建设任务关于实施九彩村大泉沟延伸治理工程的建议正在组织招投标阶段。

二、存在的问题

上半年,尽管我们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一是前期费用缺乏,造成项目储备不足,深度不够。二是已批复项目资金缺口大。三是乡镇机构改革,基层人员划转,造成农村饮水安全、水利工程监管困难。四是黄河流域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专项整治各监管单位认识不足,进展缓慢。五是在水行政执法方面,体制机制关系仍需理顺,执法工作的方式方法、能力水平有待进一步强化提升。

三、开拓创新,扎实进取,全力做好下半年水利工作

下半年,我局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推进黄河流域大治理大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乡村振兴目标任务,抓住补短板、强弱项的水利改革发展战略机遇,继续保持我县水利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的好势头,推进我县水利工作再上新台阶,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抓规划、上项目,确保投资增长。按照“总体规划+专项规划+市县规划”框架体系和自治区现代治水总体布局,编制完成《西河流域综合治理规划》,开展苋麻河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前期论证,争取早日落地。积极做好2023年水利水保项目储备,进一步充实水利建设项目库,真正做到论证储备一批、申报批复一批、立项建设一批,在水利基础建设上取得新突破。

二是抓运行、强监管,保工程质量提升。坚持质量第一、建管并重,健全“项目法人负责、设计单位把关、监理单位控制、施工单位保证、政府部门监督”五位一体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和风险防范机制,抓质量、促进度,全面落实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确保工程建得成、管得好、长受益。加强水利工程市场交易监管,全力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营造良好市场环境。

三是抓进度、促发展,保固定投资增长。按照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先行市)要求,紧紧围绕全县乡村振兴战略目标任务,划定“路线图”,排定“时间表”、量化落实,倒排工期,分管领导分三个片区包抓,实行“五天一统计、半月一通报、一月一总结”,逐级分解任务,层层压实责任,抢抓当前施工黄金期,确保水利固定资产投资达3亿元以上,圆满完成全年目标。

四是抓人饮、惠民生,建立饮水安全示范点。加快实施“互联网+城乡供水”,为实现农村饮水工程“建设标准化、管理智能化、服务优质化”达到农村饮水同源、同质、同网、同价,提高农村饮水供水保证率、水质达标率、集中供水率、自来水普及率和供水服务水平。做好项目实施工作,力争按照时间节点投入运行。

五是抓管理、建机制,深入推进用水权改革。坚持“四水四定”原则,探索建立水资源保护与司法保障协作机制,强化水资源预警及超载地区管控、取水监测计量体系建设,认真落实自治区推进用水权改革实施意见,围绕“节水增效”目标,将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6月下旬完成规模化畜禽养殖业和工业用水合理性分析,核发用水权证;7月底全面完成用水确权;8月底完成用水确权信息录入;9月底启用县级(二级)用水权市场交易平台。进一步强化水资源日常监管,统筹推进改革往深里走、往实里落。

六是抓治理、优生态,促进山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大力实施“生态立县”战略,紧盯河、库、沟三大重点,以河长制为抓手,统筹协调,打造区级小流域综合治理样板县、河道综合治理亮点县。以清水河综合治理为重点,结合巩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施清水河、西河等河道治理工程,完成治理河道46.14公里,疏浚河道35公里,砌护河道21公里。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将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与特色产业发展、村庄整治、有机结合起来。积极开展罗山、苍湾等7项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



海原县水务局        

2022年7月19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