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工作计划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工作计划

海原县关庄乡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思路

索引号 640522050/2022-00014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7-19 10:00:0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关庄乡 责任部门 海原县关庄乡

2022年上半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关庄乡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加快发展中抢抓机遇,在跨越赶超中攻坚克难,全乡各项事业快速、协调、健康发展。现将我乡2022年上半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发展共识进一步凝聚,发展蓝图逐步绘就

新一届党委班子能够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及区市县各项决策部署,围绕县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的“1355”奋斗目标,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找准方向、明确重点,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坚持不懈在守护绿水青山、推动产业升级、加快乡村振兴、补齐发展短板、加强社会治理等方面狠下功夫,勠力同心,埋头苦干、久久为功、踔厉奋发,全面提升了关庄乡政通人和、经济发展持续向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的良好态势。

二、区域特色进一步突显,乡村振兴蓬勃有力

(一)厚植产业优势。科技助推马铃薯产业。完成3.8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打造庙湾村1200亩马铃薯新品种示范基地,积极示范推广“四位一体膜上覆土旱作马铃薯全机械化种植技术”,实现全乡5.5万亩马铃薯种植由传统种植方式到科学种植的转变。着力打造规模化养殖产业。持续做强牛、羊、猪养殖产业,实现牛存栏320头,羊存栏14989只,猪存栏1390只。同时,通过鼓励农户资金入股、自有牲畜托管代养等方式抱团发展,以党支部牵头成立养殖合作1家,吸引养殖户201户,举办养殖技术培训班5期,培训养殖户600余人次,带动更多农民创业增收走共同致富道路。大力发展劳务经济。充分发挥我乡人力资源丰富优势,从政策宣传、组织输转、技能培训等环节入手,积极促进农村劳动力高效有序转移,使劳务经济得到蓬勃发展。截至目前,完成外出务工1391人,实现收入952.92万元,人均6860元;完成贫困劳动力输出619人,实现收入445.6万元,人均7198元。

(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围绕“一收入”“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改工作,结合认领的后评估反馈13类62条问题,自查各类问题100条,以整改促巩固、以整改促拓展、以整改促衔接,切实做到了短板早发现、问题早整改、风险早消除。截至目前,完成自查问题整改96条;完成后评估反馈问题整改10条,取得阶段性成果47条。

(三)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一是健全制度,压实责任。召开全乡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推进会议,制定工作方案,细化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明确责任分工,完善考核机制,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纳入全年目标管理考核,作为村级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二是盘活资产,示范带动。结合自身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实际,对村级闲置的办公用房、厂房等资产加以开发利用,形成马铃薯种植、肉羊养殖、胡麻油生产等村集体经济产业典型,带动全乡经济稳步发展。目前,全乡5个村全部成立集体经济组织,实现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全覆盖。

二、生态环境进一步提升,山清水秀宜业宜居

关庄乡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立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先行市建设,不断改善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努力绘就一副青山依旧、绿水长流的美丽关庄新画卷。一是大力开展河道整治、污水垃圾治理、农业废弃物清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专项行动,实行常态化巡河、巡山、巡路、巡村制度,及时发现整治污水乱排、垃圾乱倒、砂石乱堆、禽畜乱养等问题。持续开展植绿增绿,完成道路绿化种植7290株,庭院经济种植3500株。二是扎实推进庙湾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建设工作,在保护村庄原有风貌基础上,实施道路硬化、立面改造、美化亮化、新建广场等建设内容,形成景观特色型、乡野田园型、农业观光型特色村。

三、综合治理进一步强化,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一是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严格落实中风险地区的“7+2”“五包一”居家健康监测56人,低风险地区“3+2”居家自我健康监测管控措施256人;深入推进疫苗接种,3-11岁第一剂、第二剂,18岁以上第一剂,60岁以上第一剂均超额完成任务,18岁以上第二剂完成89.22%,排名全县第二;60岁以上第二剂完成73.22%。二是维护好社会大局稳定。开展维护社会稳定风险隐患大排查大化解大整治行动,在全乡范围内排查出矛盾纠纷8件,现已全部化解;入户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1570人次。

2022年下半年,站在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新的历史起点上,关庄乡将紧紧围绕区市县战略部署,继续坚持“一体两翼两补充”发展思路,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重点,以改善民生为根本,紧盯全年目标任务不放松,团结带领全乡干部群众,着眼解决当前面临的紧迫问题、制约发展的根本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快建设特色鲜明、产业雄厚、生态优美、社会和谐的美丽新关庄。

一、凝心聚力,构建经济发展新格局

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中卫市第五次党代会及海原县第十五次党代会决策部署,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先行市建设历史机遇,充分结合“十四五”发展规划,把乡村振兴作为促进区域发展、提高农民收入、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因地制宜、科学谋划,聚力构筑优质马铃薯产销乡、肉羊养殖示范乡、劳务输出特色乡、村集体经济先行乡,有效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业宜居、农民增收致富。

二、提质增效,推动乡村振兴新发展

(一)大力发展马铃薯产业。一是抓点示范稳面积。按照“主体集中、技术集成、要素集聚、政策集合”的要求,健全完善庙湾村高质高效马铃薯示范基地功能,探索改良马铃薯品种,马铃薯总面积稳定在5.5万亩以上。二是主体带动强体系。充分发挥新型经营主体的产业化带动作用,按照“流转土地自主建、签订协议订单建、对接企业合作建”等方式,对接龙头企业与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主体之间开展合作,共同推进马铃薯良种繁育基地建设,形成“分工协作、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马铃薯产业联合体。深入推行代耕代种、代收代储、统防统治等专业化服务,提升生产的组织化程度和集约化水平。三是储藏设施御风险。大力推进储藏设施建设,按照种薯、原料薯、商品薯分级、分类贮藏的要求,改进和提高贮藏技术。打造“恒温库+贮藏库+窑窖群+千家万户”的贮藏体系,提高马铃薯种薯安全及鲜薯贮藏水平,发挥储藏设施淡贮旺销、均衡供应、稳定价格、促农增收的作用。

(二)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按照“党建引领、项目带动、产业富民、和谐宜居”的发展思路,继续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着力推进省道205线西安至关庄段公路、村组道路硬化,缓解制约发展瓶颈;着力加强环卫设施,健全环卫制度及人员配备,常态化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着力完善文化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以丰富和创新的活动形式,着力提升乡村文明软实力,倡导良好乡风民俗,提高村民文明程度。

(三)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动村庄环境干净整洁向美丽宜居升级。以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整治提升为重点,充分发挥庙湾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典型示范引领和农民主体作用,围绕400亩荒山造林任务、海原县文明县城创建等工作,健全完善长效整治机制,持续改善提升全乡农村人居环境质量。

三、抓细抓实,促进社会治理再提升

(一)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持续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明确乡、村、组职责,层层压实责任,大力宣传,做好动员。有序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通过地毯式摸排,各包村领导和村干部进行“上门动员”,全面做好人员登记台账,详细摸清底数,做到不漏一户、不少一人,规范接种,做好服务。

(二)确保隐患排查整治到位。常态化开展安全隐患整治大排查活动,发现隐患问题及时消除,将安全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对安全隐患进行全面的摸排,并进行登记造册,每天进行跟踪监测,确保不发生任何问题。开展好危房整治排查工作,确保隐患清零。

(三)统筹社会各项事业和谐发展。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注重社情民意的收集与反馈,加强对重点人群跟踪稳控,加大信访矛盾调处化解力度,切实维护社会安定稳定。实施好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完善困难群众医疗救助、临时救助制度,妥善解决低收入、弱势群体生活问题。大力开展关爱行动,关注留守儿童、妇女、老年人、残疾人的生产生活状态,切实保障贫困、弱势群体合法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