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工作计划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工作计划

树台乡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重点工作计划

索引号 640522043/2022-00031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7-18 17:46:5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树台乡 责任部门 海原县树台乡

2022年上半年,树台乡党委、政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为主线,按照中国共产党海原县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的“1355”目标任务及工作要求,全乡上下务实苦干、砥砺前行,各项工作起势有力、开局良好,使各项工作取得良好的成绩。

一、2022年上半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抓产业谋发展,稳步推进群众增收致富。坚持把发展产业作为调整和优化农业农村经济结构的重大举措,作为农民增收的重点工程来抓。一是草畜产业优化升级。完成青贮玉米种植0.6万亩,全乡脱贫户配送饲草500吨,为牛产业提供饲草保障。聚焦高端肉牛产业“6+1”体系建设,不断壮大牛产业发展规模,全乡新增基础母牛补栏40头,新增牛犊800头,牛存栏5000余头,牛饲养量达1.2万头。二是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全乡马铃薯种植面积6.5万亩,其中种植“四位一体”马铃薯6万亩。三是春小麦、玉豆套种顺利推进。采取农户自筹和合作社区外采购籽种的方式,投入春耕机械27台,完成春小麦种植18000亩,红井村集中连片玉豆套种面积2500亩。四是劳务产业不断发力。采取担保贷款支持创业就业、有序引导自发外出务工、开展“春风行动”活动和“铁杆庄稼保”等方式,多措并举稳岗、拓岗、增岗,购买铁杆庄稼保3064人,全乡务工就业5447人,其中自发转移就业4533人,劳务经纪人和中介机构转移就业412人,安排乡村振兴公益乡岗位202人、光伏公益性岗位98人、就业创业公益性岗位107人、护林员岗位95人。大力开展技能培训,完成两个移民村技能培训150人。

(二)严举措防返贫,着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一是狠抓问题整改。常态化开展“四查四补”工作,年初排查出4大类22个问题,制定完善33条整改措施,目前已整改完成14个问题,其余正在整改。落实海原县2021年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发现问题认领9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落实自治区审计厅对海原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相关政策和资金审计反馈问题认领3个问题,现已全部整改到位。二是健全防止返贫工作机制。紧盯“两不愁三保障”标准要求,制定《树台乡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方案》,全乡共纳入防止返贫监测户21户94人,并对监测对象实行“一帮一”制度,每季度对监测对象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完成全乡一般户防返贫App信息采集6675户,农民收入监测预警平台基本信息采集6819户。三是扎实修改错误数据。对自治区反馈的205条错误数据,已全部入户核实修改完成,完成率100%。同时完成2021年实施的71个项目系统维护和2022年77个项目立项、资金关联和报账工作。四是全力推进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改工作。根据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树台乡把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改作为巩固脱贫攻坚工作成果、补齐短板弱项、防止规模性返贫的重要抓手,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本次应入户排查3481户,共计已入户排查3481户(其中脱贫户实入2142户,一般户实入1339户,监测户实入21户),入户率为100%。主动认领《海原县2021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问题》14个方面60条问题、督导组反馈问题47条、摸排问题636条,共计743条问题(其中需行业部门协调解决问题316条),对认领反馈摸排问题及时建立整改台账、制定精准措施,数据比对分析,因户施策、因人施策。目前共计整改491条问题,其中乡村两级和乡属各单位立行立改282条,正在整改145条;县级业务部门协调整改209条,正在整改107条。同时创新建立2021年与2022年全乡居民四项收入分析表,找准短板弱项和发力点,为乡党委和政府计划决策提供数据分析支撑。

(三)抓生态优环境,坚决守好生态环境生命线。严格落实“河长制”,对辖区河道内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及二百户沙场场地等全面清理,彻底解决河道沿线“脏、乱、差”现象。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新增垃圾桶84个、垃圾收运车1辆,全乡垃圾箱(桶)共计3072个,到户垃圾桶2866个,共清理“五堆”350余处、残膜13余吨。大力推进植绿增绿,在二百户-浪塘等7条自然村村道沿线进行绿化,已完成乡村绿化种植19077株,庭院经济林1360株。已清理枯树死枝2850株、修剪树木65980株、清理整修树窝68830处、树木涂红刷白65970株,树木灌水2次,树木病虫害防治68830余株,进行乡级封山禁牧巡察40余次

(四)抓乡村促建设,全面推进乡村建设提档升级。实施二百户村村部改造项目提升村部整体面貌、龚湾村河道治理项目,完成对红井、大嘴两个提升村提升改造工程,持续完成二百户村、浪塘村村庄美化提升项目及S205线征地拆迁工作,分解22.3公里、106户的征地拆迁任务量,目前已完成分解12公里、签订拆迁协议53户,完成树台街道农贸市场违建彩钢房拆除72户,正在推进相桐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项目。

(五)抓治理促提升,持续推进平安乡村建设。一是抓好信访维稳工作。高度重视信访工作,畅通诉求渠道,维护人民群众的合理诉求。上半年办结自治区信访局转办件1件,网上信访平台信访件26件,12345便民服务热线146件,市长信箱2件,县长信箱1件,办结率100%。二是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安全生产责任的落实,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完成学校、加油站等场所安全检查7次,依法整治河道乱挖乱采等问题3次,开展食品药品检查4次,开展道路安全检查8次,对三轮车、农用车、拖拉机违规载人的行为多次进行了检查整顿,确保了上半年无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三是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外防输入方面:全乡全面摸排大货车司机及外出务工人员数量,掌握实时行程轨迹,宣传告知相关疫情防控政策要,同时严格把好两个关口,在浪塘、二百户村重点路段设置劝导站3处,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内防反弹方面:对宗教场所实行“双暂停”,严格执行红事迟办、丧事简办;乡村干部严格执行“非必要不离海”要求等,持续大力推进各类人群疫苗接种力度,重点紧盯60岁以上老人第一、二针接种,多重举措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二、2022年上半年工作存在问题

经过半年努力,全乡各项工作都有新进展、新成效,但对照长远目标、对照先进乡镇,还有一些问题和差距。

(一)农业产业发展程度有待提高。虽然大力发展了马铃薯产业,但基本上以供应原料、加工销售初级产品为主,产业链条单一,缺乏“响当当”的品牌效应,导致产品附加值低,带动农户增收作用不明显,同时肉牛养殖标准化程度不高,规模化养殖厂不足,标准化养殖棚圈不多。

(二)人居环境整治有待加强。个别群众自我环境保护意识较差,主动清扫整理自家院落,清理堆放杂物等能动性还不强,大多数时间需要村干部监督、催促后才能清扫,人居环境整治“主人翁”意识不够;村内环卫基础设施及保洁员配备不足。

(三)干部工作作风有待提升。有时一些党员干部的执行能力和工作作风,与一些紧急重要的工作要求还不相适应,存在放松心态、厌战情绪、畏难心理,不能严格用党员干部的标准要求自己,致使有些工作进度不快、成效不足。

三、2022年后半年重点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乡将继续按照县委十五次党代会提出的“1355”工作思路、县“两会”关于做好“水、乡、城、人、治”工作要求及部署,坚定不移地围绕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社会治理等方面,力促全乡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主要抓好如下工作:

(一)以产业发展为根本,帮助农民增收致富。一是不断壮大牛产业。以规模养殖、家庭农场、合作社示范带动,养牛示范村为引领,新增10头牛以下规模养殖户80户320头,新增10头牛以上规模养殖户70户700头,计划今年全乡牛饲养量达1.3万头,继续打造相桐、红井、龚湾、大嘴和韩庄5个养牛示范村,以西门塔尔和安格斯品种为主,逐步实现肉牛产业扩规提质增效。二是做好马铃薯管护。对全乡6.5万亩马铃薯,其中6万亩“四位一体”马铃薯做好除草、施肥、病虫害防治等科学化、精细化管护措施,确保增收增产。三是加大劳务输出力度。继续优化就业服务,多渠道为农户外出务工提供就业服务信息,于6月份大力鼓励农户前往青海、中卫、兴仁、江苏等地进行务工。积极宣传劳务奖补政策,完成后半年劳务奖补资金兑付工作,全乡实现7500人就业,力争全年劳务产业创收1890万元。

(二)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重点,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一是常态化开展“四查四补”工作。紧盯脱贫户产业发展、“三保障”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坚持村组日常监测、乡镇研判预警常态化开展“四查四补”,持续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导致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户开展动态监测、动态帮扶、动态清零,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二是认真抓好各项问题整改。扎实做好各级各类问题反馈整改工作,举一反三,对反馈的问题主动认领,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逐项销号整改,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三)以乡村建设为支撑,增强发展后劲。争取完成红井、大嘴两个提升村实施提升改造工程,龚湾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建设项目和相桐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项目;争取实施郭家沟流域坡改梯二合一项目、相桐-灰条沟路段河道治理项目、新庄和相桐路边排洪渠道项目、相桐村部后方护坡项目;持续完成树台、相桐、新庄村级道路硬化7公里及S205线征地拆迁工作。持续改善乡村基础设施,有效提升村容村貌。

(四)以生态环保为核心,改善农村环境面貌。一是加强生态保护。严格落实河长制责任,扎实开展“清四乱”行动,加大全乡7个河道巡查和环境卫生治理,严厉打击侵占河湖沟道、破坏河湖环境违法行为。二是加大植绿增绿。以集镇、美丽村庄、移民点和村部中心村为重点,紧盯道路沿线、重点巷道和垃圾堆积点,发动公益性岗位、护林员对路边地边村边杂草进行铲除,全民动员农户对自家房前屋后“五堆”进行清理,将清理平整后的地块,按照应种则种、见缝插绿的原则,进行秋季乡村绿化和庭院经济林种植。三是坚持日常保洁。全天候清扫保洁,对乱堆、乱倒、乱放等行为进行全方位监督管理。与农户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定期对农户门前、院内及室内卫生开展检查评比,实行“周查、月比、季评、年总”的考核机制,选树一批示范户年末进行表彰,提升全民参与共建美丽新家园的自觉性、主动性和积极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