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工作计划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工作计划

海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海原县动物防疫体系建设规划(2017 -2019年)的通知

索引号 640522001/2017-71740 文号 海政办发〔2017〕146号 生成日期 2017-07-25 00:00:0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政府办 责任部门 政府办

海政办发〔2017146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海原县动物防疫体系建设规划

2017 -2019年)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甘盐池管委会、海城街道办,县直各部门、各直属事业单位:

《海原县动物防疫体系建设规划(2017-2019年)》已经县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予印发,请认真组织实施。 

 

 

 

海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725日    

 

 

 

 

 

海原县动物防疫体系建设规划

2017-2019年)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全县动物防疫体系建设,全面做好动物防疫工作,保障畜牧业健康稳定发展,依据国家和自治区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我县实际,特编制本规划。

一、建设目的

通过强化基础设施建设,配齐仪器设备,提高预警预报和防控技术手段,健全稳定防疫队伍,达到进一步充实县乡村组四级联防体系,从根本上控制和扑灭重大动物疫病,提高动物产品质量和安全,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促进农业产业健康发展,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发展现状

2010年以来,按照“提高县级、强化乡级、辐射村级”的原则,通过争取国家和自治区实施动物防疫体系建设项目,我县动物疫情预警预报和疫病防控水平得到较大提高,初步形成了“县、乡、村、组”四级防控体系。目前,全县村级防疫员165人,县乡两级技术人员59人,口蹄疫、禽流感、小反刍兽疫、猪瘟、鸡新城疫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治工作稳步开展,布病、包虫病、炭疽等人畜共患病防治工作有序进行,重大动物疫情发生次数逐年下降,特别是自2016以来未发生一起重大动物疫情,其他常规畜禽流行病也得到一定程度的控制,在动物产品质量安全保障和畜牧业稳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由于整体建设较为滞后,与全县畜牧业的快速发展不相适应,主要表现在:

(一)动物防疫基础设施薄弱。县动物疾控中心实验室认证已到期,2017年要重新认证,通不过认证,将失去疫情监测、抗体水平检测资质。现有的实验室面积勉强达到200平方米的要求标准,由老旧房屋改造而成,漏风漏雨,设备陈旧老化,影响了检测结果的准确判定,不能为全县畜禽免疫提供科学数据支撑。多年来乡镇农科中心(原兽医站)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极少,不具备防疫、检疫必需的办公环境、设备,特别是李旺镇兽医技术人员仍在上世纪70年代的危房中办公,郑旗乡农科中心已被拆除,冷链设施和兽药没有专门的放置地点,影响了动物防疫、检疫和监督工作的开展。

(二)动物防疫网络化硬件设施差。防疫工作信息网络管理落后,档案管理不规范,无交通工具,影响了动物防疫工作科学化、信息化管理进程,动物疫情控制和扑灭难以形成快速反应机制。

(三)动物防疫经费投入不足。一是预防、诊断和监测经费不足,导致监测面窄,数量少,频次低,免疫抗体水平和疫情预警预报评估率低、效果差。二是免疫副反应死亡、流产不能及时补偿,来自养殖农户的防疫阻力加大。三是梭菌病、羊痘等常规病和一些新发病检疫防治经费投入极少。四是乡站日常业务工作经费保障度弱。

(四)动物防疫检疫、监督环节设备不齐全。由于检疫基础设施不齐全,定点屠宰场、产地检疫、市场监管,边界动物防疫监督检查站等环节的检疫技术手段落后,执法监督得不到有效的技术支撑。

(五)防疫队伍素质培训体系不健全。动物防疫队伍素质培训经费投入较少,系统培训机会少,大部分培训只是针对某种疾病进行短时间简单的灌输,全方位培训机制没有建立起来。

三、建设内容

---县级建设

(一)县动物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建设。

1.建设内容。更换维修屋顶、改造水、电、暖,新建冷库,购置实验室垃圾无害化处理设备,更新洗板机、移液器、纯水仪、电磁炉、微波炉以及配套枪头、量筒、量杯、烧瓶等仪器设备,校订实验室质量管理手册、生物安全手册、程序文件、作业指导书等规范文本。

2.建设年限:20175月底完成。

(二)信息化平台建设。

1.建设内容。在县动物卫生监督所设立动物疫情和畜禽流通中央监控室,配置终端电脑、打印机及其他办公设备,配备一名专业人员从事数据的整理、上报;制作软件系统。

2.建设年限。201710月底完成。

(三)动物卫生监督移动检查站建设。

1.建设内容。海靖路甘盐池入口新建固定检查站1处,在三河高速入口、小红路红羊入口、关桥乡通往同心路入口建立移动临时检查站3个,抽调人员对过往畜禽进行检查,防止外来疫情传入我县。同时,全面推行外调动物申报备案制度,严格执行调运动物输出地和输入地隔离观察制度,凡从县外调入我县的活畜禽,必须按照规定进行申报备案,经农牧部门许可后方可进入。

2.建设年限。201710月底完成。

---乡级建设

(四)乡站建设。

1.建设内容。

1)设备配置。对全县17个乡镇农科中心配备背式自动喷雾消毒器、小型恒温箱、小型离心机、病料采集箱、试管架、便携带式冷藏包、防疫器械包等必要的防疫设备17台(套),主要用于免疫注射、疫苗贮藏、场地和环境消毒、病料采集和送检、血清分离等工作。

2)基础设施改建。对李旺镇原兽医站办公用房及附属设施进行改建,新建郑旗乡农科服务中心,其余乡镇农科服务中心房屋进行防水防潮粉刷处理,院落进行硬化处理。

2.建设年限。

1)设备配置。2017年为三河镇、高崖乡、李旺镇、贾塘乡、关桥乡、西安镇、树台乡农科中心配齐设备;2018年为七营镇、李俊乡、甘城乡、海城镇、史店乡农科服务中心配齐设备;2019为曹洼乡、九彩乡、红羊乡、关庄乡、郑旗乡农科中心配齐设备。

2)基础设施改建。2017年改建李旺镇原畜牧兽医站、新建郑旗乡农科服务中心,对高崖、三河、贾塘、关桥、西安、树台、关庄7乡镇农科服务中心房屋进行防水防潮粉刷处理,院落进行硬化处理。2018年对七营、甘城、九彩、曹洼、史店、红羊、李俊、海城8个乡镇农科服务中心房屋进行防水防潮粉刷处理,院落进行硬化处理。

(五)兽医门诊建设。

1.建设内容。鼓励有资质的兽医技术人员个人筹资建设药房、窗口门面房屋,配置空调、离地药架、门面玻璃、柜台、电脑、简易手术台架、保定栏、冰箱、办公桌椅、出诊包箱等设施设备,购置常用兽药,由财政、农牧等部门验收合格后,以以奖代补的方式给予补贴。

2.建设年限。2017年建设三河镇、李旺镇、高崖乡、西安镇、树台乡、曹洼乡、李俊乡兽医门诊;2018年建设七营镇、甘城乡、红羊乡、史店乡、贾塘乡兽医门诊;2019年建设关桥乡、海城镇、郑旗乡、九彩乡、关庄乡兽医门诊。

---村组建设

(六)村级防疫室建设。

1.建设内容。依托草畜产业冷配点建设项目,新建畜牧科技服务点(含动物防疫)14个(累计达到30个),配备必要的防疫、冷藏、诊疗、消毒设备。

2.建设年限。2017年、2018年每年建设5个;2019年建设4个。

(七)村级信息员队伍组建。

1.建设内容。依托电子信息平台建设,在全县以行政村为单位,在原有村级防疫员的基础上,根据需求选配动物防疫疫情测报员,实现动物疫情报告和产地检疫所有村组全覆盖。

2.建设年限。201710月底完成。

---技术与人才队伍建设

(八)防疫队伍建设。

1.建设内容。每年在春秋集中免疫前期,对全县县、乡、村三级防疫人员进行理论培训2次;在开展免疫工作过程中,组织技术骨干对乡村两级防疫人员进行现场实地培训2轮;推进职业兽医制度建设,通过考试,吸收高素质、高水平兽医人员,实施兽医特岗工作计划,吸引应届兽医专业大中专毕业生到县乡两级参与兽医服务工作,进一步强化兽医队伍。

2.建设年限2017—2019年。

(九)技术支撑。

聘请专业院校专家作为全县动物防疫体系建设技术顾问,加强对防疫工作的指导。以现有的官方兽医为基础,组建专家团队,对出现的异常情况给予正确指导和处置,能够按照早、快、严、小的原则对突发疫情进行控制与扑灭。

四、投资概算

共计1414万元,其中:自治区财政资金120万元,县财政资金1204万元,农牧项目整合资金90万元。

(一)县动物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建设。共计70万元。其中更换维修屋顶、改造水、电、暖40万元;新建冷库20万元;实验室垃圾无害化处理设备,更新洗板机、移液器、纯水仪、电磁炉等设备10万元。

(二)信息化平台建设。共计176万元。其中:动物防疫疫情测报员每人每年补贴信息费600元;信息收集平台建设10万元;专用软件开发100万元。

(三)动物卫生监督移动检查站建设。共计87万元。其中:动物卫生监督移动检查站3个,每个4万元,计12万元;固定检查站75万元。

(四)乡站建设。共计92万元。其中:农科中心配备设备17套,每套1万元,计17万元;改建李旺镇原兽医站办公用房及附属设施10万元;新建郑旗乡农科服务中心20万元;关桥、高崖等15个乡镇农科服务中心房屋进行防水防潮粉刷处理,每个乡镇3万元,计45万元。

(五)兽医门诊建设。建设门诊17个,每个以奖代补5万元,共计85万元。

(六)村级防疫室建设。建设“五位一体”畜牧科技服务点14个,每个点20万元,共计280万元。

(七)防疫队伍建设。共计585万元。其中:兽医技术人员培训费用90万元(整合资金);村级防疫员劳务报酬495万元(县财政每年125万元,已纳入县财政预算。自治区每年40万元)。

(八)聘用专家工作经费及劳务费。共计39万元。其中技术资料编制费15万元;专家服务费24万元(年均8万元)。

五、组织保障

成立以县长任组长,县委、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发改、财政、监察、农牧、国环、供电等部门和乡镇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海原县动物防疫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动物防疫体系建设,负责方案审定、资金落实、进度督查、评价考核,协调解决其它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农牧局,办公室主任由农牧局局长兼任,具体负责防疫体系建设协调推进工作。

六、效益分析

(一)县动物疾控中心实验室改建并通过自治区SLB-1级兽医实验室考核认证后,可承担全县各类动物疾病流行病学调查,畜禽口蹄疫、禽流感、炭疽、狂犬病、猪瘟、鸡新城疫、结核病、羊痘、小反刍兽疫、包虫病等重大动物疾病的化验和监测,动物疑难杂症的临床诊断,制定全县重大动物疾病防控技术方案及应急预案,重大动物疾病防控技术培训、宣传,动物产品安全相关技术检测,分析总结免疫抗体水平趋势和疫情动态,及时预警、预报重大动物疾病疫情风险,有针对性地调整免疫方案,科学指导开展疫病防控。

(二)通过基层站所改建和配备相关防疫仪器设备后,将较大程度改善乡镇兽医人员办公条件,提高畜牧兽医技术服务能力和水平,有效防范动物疫情带来的损失,增加养殖业科技含量,提高畜牧业经济效益,产生一定的社会效益。

(三)建设标准化村级防疫室,是推进全县动物防疫工作重要环节,可以对村辖区内动物疫病的预防、监测、诊断、控制、扑灭以及流行病学调查、疫情预警预报有良好的促进作用,有效防控外来疫病的侵入,降低养殖业疫情风险,减少生产损失,促进农民增收。

(四)乡镇农科服务中心门诊的建立,可以起到三个窗口作用,既服务农民的窗口、疫情预警的窗口、提升技能的窗口,可以进一步拓展服务范围,为养殖业健康发展和加快农民脱贫步伐提供技术支撑。

(五)通过建设动物防疫监督电子信息化服务平台,建立全县畜禽养殖大数据库,可实时掌握畜禽存栏、出栏、调入、调出等情况,为落实集中免疫和补免制度、处置突发疫情提供方便、快捷的数据支撑。

(六)通过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技能培训,培养高技能的基层动物防疫和畜牧技术推广服务人才,可以进一步提高兽医技术人员业务理论水平和职业技能水平,使之掌握一定的法律法规知识,有效强化基层技术人员和村级防疫员管理,建立一支强有力的动物防疫技术服务队伍;通过吸纳高素质、高水平兽医人员、应届兽医专业毕业大学生和聘用专家,可解决目前乡级兽医人员严重短缺的局面,破解技术瓶颈,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