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政策文件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共文化服务 > 政策文件

海原县文广局2023年传统节日系列文化活动实施方案

索引号 640522020/2023-00051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3-15 10:31:5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文广局 责任部门 海原县文广局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切实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努力营造欢乐、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弘扬传统美德,培育文明新风。根据《海原县文明办关于印发海原县2023年传统节日文化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海文明办发〔2023〕6号)精神,结合实际,现就开展2023年传统节日系列文化活动,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市第五次党代会以及县第十五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深化“我们的节日·精神的家园”主题,以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为重点,组织开展具有鲜明内涵、形式生动活泼、体现时代特色的节日文化活动,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引导广大群众在积极参与中传承节日文化、展现中国精神、增强文化自信,进一步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提振全县上下团结奋斗的信心斗志,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海原篇章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二、主要内容

(一)开展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增强信心、鼓舞斗志作为开展传统节日文化活动的着力点,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鲜活讲述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生动宣传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以“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为主题,集中开展百姓宣讲、事迹展览等体现时代元素、彰显时代风采的活动,颂扬党领导人民创造的光辉业绩、宝贵经验,引导人民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通过文艺展演等形式,反映全县人民以苦干实干精神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成就和各地呈现的新面貌,激励人们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信心决心。

(二)弘扬传统节日文化内涵。深入挖掘阐释传统节日蕴含的时代价值、道德理念和人文精神,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元宵节重在展示欢乐祥和、辞旧迎新,反映中华大地国泰民安、喜庆欢畅的幸福图景,展现新时代全体人民满怀信心、团结奋斗的精神风貌,营造安康和谐、昂扬向上的节日氛围。清明节重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缅怀先烈先辈,牢记初心使命,赓续红色血脉,坚定理想信念。端午节重在体现奋进争先,弘扬伟大奋斗精神,鼓舞人民群众在新时代新征程奋力拼搏、奋勇前进,共圆中国梦。七夕节重在涵养相知相爱,引导广大青年树立正确恋爱观婚姻观家庭观,传承弘扬优良家风。中秋节重在表达团圆幸福,传播想念相思、家庭美满、社会和谐的文明风尚。重阳节重在打造天伦之乐、多彩晚年,倡导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生活理念。

(三)焕发传统民俗时代风采。聚焦传承和发展传统民俗文化,广泛组织开展特色鲜明的主题活动,更好地涵育民族精神、延续文化血脉。通过在传统节日期间举办各类具有浓郁地域特色和时代气息的传统民俗、年俗活动,展示传统节日的历史渊源和风俗习惯,彰显丰富内涵和独特魅力。加强对节日习俗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化利用,对濒临失传的节日习俗、风土习俗、传统技艺等给予挖掘保护、重点扶持,使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动起来,不断增强吸引力感染力。

(四)拓展传统节日活动平台。将开展文化活动同2023年度精神文明建设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同实施文明素养提升行动和创建自治区文明县城结合起来,同深化学雷锋志愿服务和文明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坚持用好“文艺志愿者进基层”文明实践活动这一有力载体,充分依托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纪念设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公园、广场等公共文化设施和宣传文化阵地,积极发动文化文艺类社会组织和志愿服务队伍,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和文化活动,为广大群众提供精神文化大餐。面向少数民族群众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民族节庆活动,营造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浓厚氛围。

(五)培育节日文明良好风尚。把传统节日作为移风易俗、成风化人的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引导人们讲规矩、守秩序、改陋习、树新风,建立和谐清新的人际关系,抵制不良庸俗风气,倡导文明礼仪新风,养成良好行为习惯。组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清洁家园行动,集中整治“脏乱差”,改善城乡环境,扮靓美丽海原。加强消费引导,鼓励理性消费,倡导节俭之风,反对铺张浪费、大操大办、炫富攀比等不良风气。深入推进文明旅游、文明习俗等行动,不断提高人们的文明素养。注重发挥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模范引领作用,推动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风尚。

三、活动安排

(一)元宵节主题系列活动

1.海原县2023年“在宁夏·非遗过大年”春节社火巡展演活动。从各乡镇(街道)选拔一批优秀社火代表队,集中参加全县社火展演活动,为广大群众送上精彩的民俗文化大餐。

责任单位:文化馆  

责任领导:王新林  

活动时间:2023年2月5日

2.海原县2023年“观花灯 猜灯谜”活动。通过制作放置“新时代 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民族团结” 等主题板块主题花灯,供市民驻足观赏;设置灯谜和奖项,组织市民进行猜灯谜活动,答对者可领取活动奖品,让广大群众在寓教于乐中感受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魅力。

责任单位:文化馆

责任领导:王新林

活动时间:2023年2月5日

(二)清明节主题系列活动

3.海原县2023年网上清明祭英烈活动。导广大群众登陆海原县文明办、融媒体中心公众号开设的网上祭英烈活动平台参与网上祭扫活动,缅怀革命先烈。

责任单位: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演艺公司

责任领导:王新林、崔正虎、马建东、马奕

活动时间:2023年4月1日至4月5日

4.海原县2023年“书香海原”好书分享暨线上朗读大赛。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经典著作、红色革命故事等主题,开设线上红色故事会等栏目,通过线上分享、朗读和评奖,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让广大市民特别是青少年在踊跃参与的同时感召总书记的殷殷嘱托。

责任单位:图书馆

责任领导:崔正虎

活动时间:2023年至4月28日

(三)端午节主题系列活动

5.2023年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宣传展示系列活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依托博物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公共文化设施及宣传文化阵地,开展“非遗赶大集”、非遗代表性项目及文创产品展览、传承人“讲非遗故事”、方棋大赛、活态传承体验等群众喜闻乐见、便于参与的活动,宣传展示近年来全县非遗保护传承弘扬的重要成果和优秀实践案例,交流保护经验和保护措施,推动非遗资源和保护成果的共享利用,倡导非遗融入时代、融入生活,服务人民、服务社会。

责任单位:文化馆、博物馆

责任领导:王新林、马建东

活动时间:2023年6月10日至6月

6.海原县2023年“博物馆里来过节·跟我一起看海原”——海原文物线上线下展览活动。通过故事讲述、文物展现、实景VR等方式,让广大市民通过实地参观或手机参观海原县博物馆,了解海原历史文物,感受海原历史底蕴。

责任单位:博物馆

责任领导:马建东

活动时间:2023年6月15日至6月 30日

7.2023年“我们的节日·精神的家园”端午节主题活动。举办端午节主题文艺展演,开展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文艺服务等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和文明实践活动。

责任单位:文化馆、演艺公司

责任领导:王新林、马奕

活动时间:2023年6月19日至6月22日

8.2023年“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端午节主题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依托“以文为媒·联姻共建”文化走亲活动,开展百姓宣讲,组织群众交流身边变化、分享追梦故事,讴歌幸福生活、展望美好未来。

责任单位:文化馆

责任领导:王新林

活动时间: 2023年6月19日至6月22日

(四)七夕节主题系列活动

9.海原县2023年“浪漫七夕节 传承好家风”家庭文明建设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家庭文明建设活动,通过趣味游戏等活动活跃气氛,促进夫妻之间、亲子之间和各个家庭之间互动,开展好家庭、好家风、好家训分享评选活动,畅叙持家之道,弘扬家庭美德,传播良好家风。

责任单位: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演艺公司

责任领导:王新林、崔正虎、马建东、马奕

活动时间:2023年8月 18日至8月22日

(五)中秋节主题系列活动

10.2023年“我们的节日·精神的家园”中秋节主题活动。举办中秋节主题文艺展演,开展文明旅游、文化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和文明实践活动。

责任单位:文化馆、文旅股、演艺公司

责任领导:王新林、田风国、马奕

活动时间:2023年9月26日至9月29日

(六)重阳节主题系列活动

11.海原县2023年“我们的节日·精神的家园”重阳节主题活动。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优良传统,组织文化文艺志愿者走进养老院和社区、农村,以空巢老人、残疾老人等困难群体为重点,面向广大老年人开展义演志愿服务关爱行动,慰藉老年人精神需求。

责任单位:文化馆、演艺公司

责任领导:王新林、马奕

活动时间:2023年 10月20日至10月24日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相关单位(股室)、要结合自身实际,创新方法手段,把开展传统节日文化活动作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举措,作为深入推进传统节日振兴工程的重要抓手,精心研究谋划,细化活动项目,体现工作特色,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二)创新方式方法。要适应现代社会传播方式变化,顺应群众节日生活多样化个性化的新特点,注重线上与线下、县城与乡村、文化与科技相结合,拓展内容形式,创新活动方式,不断赋予传统节日新的时代内涵和呈现样式。要科学把握地域差异和节日文化习俗,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结合实际创新创造,确保节日文化活动多姿多彩、亮点纷呈,进一步激发传统节日文化的生机活力。

(三)营造浓厚氛围。各相关单位(股室)要及时做好宣传报道,制作推出相关新媒体产品,普及节日知识,传播节日文化,展示节日活动,不断提升节日关注度和影响力,吸引群众广泛参与。要用好“灯光秀”“美陈”“快闪”等形式烘托节日氛围,设计刊播传统节日主题公益广告,让人们在耳濡目染、喜闻乐见中感知中华传统节日文化。

(四)务求工作实效。要将开展节日文化活动与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结合起来,与“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等结合起来,不断提高节日活动的影响力、实效性。要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各项纪律规定,倡导勤俭文明过节的良好社会风尚,务实节俭办活动、祥和平安过节日。各相关单位(股室)要及时总结涌现出的好做法好经验,不断提高活动水平。:每个主题活动在结束一周内,将活动信息总结和图片资料报送至局办公室,文广局办公室将汇总上报县文明办。报送情况将作为年终效能目标考核的重要依据,请各单位(股室)予以重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