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扶贫救灾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扶贫救灾

海原县2020年科技扶贫行动实施方案

索引号 640522013/2020-00050 文号 海扶组发〔2020〕19号 生成日期 2020-03-26 16:50:0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乡村振兴局 责任部门 海原县乡村振兴局

为全面落实科技扶贫工作任务,确保科技扶贫工作成效,按照海原县脱贫攻坚总体安排部署,根据《海原县打赢脱贫攻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海党发[2018]74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指示和要求,紧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心任务,产业发展为突破口,坚持精准施策、精准发力、精准脱贫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应用示范、科技服务、产业发展、人才培养为重点,整合科技扶贫资源,创新科技扶贫模式,充分发挥科技支撑作用,提高贫困农民自我发展能力,增加农民收入,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二、目标任务

围绕科技支撑产业发展,按照“五个一批、六个精准”的脱贫攻坚总体要求,结合自治区“科技支宁”东西部合作、优势特色产业等重点研发项目的实施,整合科技项目资金,通过科技引领、基地示范、项目带动,激发科技人才在基层创新创业,提升全民整体科学素质,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进一步彰显科技扶贫成效,为全县脱贫攻坚和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重点内容

(一)实施“科技支宁”项目。充分发挥“科技支宁”东西部合作的优势,加速先进适用科技成果在贫困村转化应用。围绕“成熟技术和产品集成示范”核心,引进小杂粮新品种5个,转化“渗水地膜波浪式穴播”等新技术3项,在贾塘、关桥、海城等乡镇打造小杂粮科技扶贫示范基地3个,基地规模达0.5万亩,探索建立可持续、可复制的东西部科技合作扶贫模式。

责任单位:科技局

配合单位:农业农村局、扶贫办、相关乡镇

完成时限:2020年9月30日

(二)实施优势特色产业项目。围绕草畜、马铃薯、小杂粮等优势特色产业,在关庄乡庙湾、宋庄、高台等村引进马铃薯优新品种2个,推广“四位一体”等种植新技术4项,建立马铃薯集成技术示范基地,基地规模达到2000亩;依托宁夏西海固牛产业发展研究院,在贾塘乡南河村、史店乡苍湾村建设2个肉牛养殖集成技术示范村,重点开展玉米秸秆加工调制、5%预混合饲料调配、肉牛日粮配制、肉牛疫病综合防治等技术5项,示范推广肉牛500头;在贾塘乡后塘村引进新品种3-5个,推广新技术3项,建立小杂粮集成技术示范基地,基地总面积达到2000亩,进一步巩固科技扶贫成果,筑牢科技扶贫根基。

责任单位:科技局

配合单位:农业农村局、相关乡镇

完成时限:2020年10月30日

(三)加大科技型企业培育行动。围绕草畜、马铃薯、小杂粮、瓜菜优势特色产业及装备制造、新能源等,出台扶持政策鼓励企业加大R&D投入,开展科技研发,加快企业科技研发投入强度。细化科技型企业申报认定流程,落实企业认定条件,力争3家以上的企业备案认定为自治区科技型企业,为县域创新提供创新平台

责任单位:科技局

配合单位:工信局、财政局、统计局

完成时限:2020年10月30日

(四)抓好科技攻关行动紧扣肉牛产业中母畜扩繁和饲草加工体系建设,围绕受胎率低、犊牛死亡率高和饲草营养不平衡等技术短板,马铃薯产业机械化水平不高、小杂粮精深加工能力低下等方面,征集凝练一批科技攻关项目,攻克技术难题,解决技术瓶颈,提升产业发展水平。

责任单位:科技局

配合单位:农业农村局、工信局、相关乡镇

完成时限:2020年10月30日

(五)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行动针对现代农业中技术瓶颈,认真贯彻执行《宁夏回族自治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推进农业科技力量整合和资源共享,探索建立以需求为导向的农业科技项目形成机制,完善科技支宁、院地创作、校企创作机制,加快建立并完善创新平台,助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汇聚县内外科技创新资源,充分发挥创新人才在产业扶贫中的助推作用,组建7个特色优势产业专家服务团队,聚焦特色产业、新兴产业,集中力量攻克一批产业技术难题,引进转化一批先进科技成果,提升产业发展水平,提高生产效率。

责任单位:科技局

配合单位:工信局、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相关乡镇

完成时限:2020年12月31日

(六)创新科技智力扶贫。围绕全县特色优势产业,整合科技扶贫人才资源,创新科技扶贫模式,按照“一村一品”的思路开展科技扶贫,选派宁夏大学44名科技扶贫指导员和30名 “三区”科技人才,下派到贫困村,建立科技扶贫工作站44个,开展科技扶贫。结合贫困实际,按照“示范引导、助力脱贫”的工作思路,引进新品种15个,推广新技术20项,培养科技致富带头人10人,培育科技示范户250户,加快“造血式”科技扶贫模式的培育。

责任单位:科技局

配合单位: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相关乡镇

完成时限:2020年12月31日

(七)实施精准对口帮扶。在关庄乡高台村围绕主导产业,引进马铃薯优新品种2个,建立500亩马铃薯种薯繁育基地,推广新技术4项,提升马铃薯生产水平,增加农民收入。在关桥乡方堡村香水梨种植核心产区,通过优化梨园,开展合理施肥、病虫害综合防控、树体整形修剪、花果管理等技术4项,建立玉露香梨引种示范点1个,面积50亩,推广以红花为主的中药材种植60亩、建设设施韭菜拱棚10座,促进贫困村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责任单位:科技局

配合单位:关庄乡、关桥乡、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

完成时限:2020年9月30日

(八)开展科技宣传培训。围绕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加强与区内外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合作,充分发挥好外来人才及科技扶贫指导员、“三区”科技人才、科技特派员的力量,建立科技实用技术培训长效机制,培训农民1000人次,使贫困村农民掌握1-2门实用科学技术,为我县脱贫攻坚提供技术支撑。

责任单位:科技局

配合单位:发改局、财政局、农业农村局、扶贫办、自然资源局、就创局、科协、相关乡镇

完成时限:2020年12月31日

四、实施进度

第一阶段:前期准备(2020年3月)

成立组织机构,分解任务,明确责任,制定实施方案,做好前期准备工作;组织项目实施人员进村入户落实基地面积,掌握帮扶村、户的基本情况,及早筹备农资和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

第二阶段:实施阶段(2020年4-9月)

全面开展科技扶贫工作,项目乡镇与相关部门相互配合、协调,全力组织项目区农民抢抓有利时机建设基地。组织项目技术人员深入生产一线,全面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切实将脱贫攻坚工作做实、做细

第三阶段:组织验收阶段(2020年12月)

项目实施结束后,先由项目实施主体进行自查自验,在自查自验的基础上,再由科技部门牵头组织农业农村、扶贫、财政等部门进行全面验收,验收结果将作为年终考核评优的依据。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科技助推脱贫攻坚任务顺利实施,成立以政府分管副县长为组长,科技局、农业农村局、扶贫办、财政局、发改局、工信局、自然资源局、就创局、科协、各乡镇负责人为成员的科技扶贫行动实施领导小组,审定科技扶贫行动实施方案,协调解决科技扶贫过程中存在的各类问题,推动科技扶贫工作的顺利实施。

(二)加大科技扶贫资金投入。积极争取区市各类科技扶贫资金的投入力度,建立科技示范基地、科技扶贫工作站,激发贫困村农民脱贫的信心和决心。引导企业、合作组织、种养殖大户加大科技投入,带领贫困村农民通过科技手段增收致富。

    (三)加大科技扶贫宣传力度。通过报刊、信息、广播电视等媒体,做好脱贫攻坚政策的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调动贫困村农民参与脱贫攻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助推脱贫攻坚任务的圆满完成。

海原县扶贫办

2020年3月26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