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扶贫救灾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扶贫救灾

2018年高崖乡红岸村精准脱贫产业发展实施方案

索引号 640522040/2018-35966 文号 17 生成日期 2018-01-12 00:00:0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高崖乡 责任部门 高崖乡人民政府

海高政发〔2018〕17号

 

2018年红岸村精准脱贫产业发展

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农村工作暨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根据县委、政府及高崖乡党委、政府关于脱贫销号扶贫建设工作精神要求,坚持因村施策、因户制宜,宜种则种、宜养则养的原则,先脱贫后致富,精准发力,确保实现贫困人口脱贫。现结合红岸村实际情况,制定产业实施方案。

一、基本情况    

(一)村情现状。红岸村位于高崖乡北端,占地面积8平方公里,银平公路穿村而过,交通条件便利。全村共辖11个自然村,868户3158人,劳动力总人数1220人。现有耕地12000亩,其中水浇地8000亩,旱地4000亩,枸杞种植面积700余亩。牛存栏1400余头,羊存栏1200余只。全村确定建档立卡贫困户130户474人,贫困面为14.9%低保343人(其中双到户101人),五保户12户14人,一、二级残疾61人,年外出务工人员300人次现有大型运输车10辆,全村现有党员28名(女党员7人),村级活动场所占地3000平方米。全村路网建设较为完善,移动、联通、电信、户户通电视网络全覆盖。2017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000余元。

(二)贫困分析。

客观原因分析:全村以种植玉米为主,种植结构比较单一,加之玉米价格大幅度萎缩,水指标严重匮乏,种植业方面投入与支出基本持平,农民收入较低。

主观原因分析:村民对“造血式”自我发展认识不到位,脱贫致富增加收入的愿望不迫切、自救意识不强,长期形成“输血式”慵懒散定式惯性思维,“等、靠、要”思想严重,缺乏致富带头人示范效应,村民中普遍存在不比谁有本事去致富,反而去比较谁得到的救助多。

二、目标任务

(一)指导思想。以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区、市、县脱贫攻坚会议精神为指导,以项目建设为支撑,立足实际,充分发挥本村资源优势,按照“因村施策、因户制宜,宜种则种、宜养则养”的思路,进一步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着力培育特色优势产业,不断提高产业化水平,切实改变农业增长方式,促进农民增收。

(二)发展目标。按照乡党委、政府“统一部署、全面铺开、重点突出、整村推进”的要求,以稳定增加农民收入为主要目标,以发展养殖、种植、劳务输出扶贫为途径,进一步健全完善基础设施,努力实现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种植经济作物3亩以上,赊销基础母牛3头以上,向外输出壮劳力1名以上的“331”发展模式,切实增强建档立卡贫困户造血功能,增加收入,打赢脱贫攻坚战。计划赊销母牛251头、新增基础母羊1000只、新建棚圈130座、发放铡粉一体机130台、计划种植枸杞800亩,协调信用社贷款200万元、实施技能培训80人次等。通过以上精准扶持等一系列扶贫措施,使红岸村130户474人精准扶贫对象实现脱贫,人均纯收入达到4000元以上。全村群众收入大幅度提高,生产生活困难得到有效解决,整体面貌发生根本性改变,实现“2018年整体脱贫、2019年巩固提高、2020年进入小康”的目标。

三、特色产业计划

1、基础母牛补栏。全村新增基础母牛251头,见犊补母150头。

项目单位:县扶贫办、农牧局

实施单位:高崖乡人民政府

2、 基础母羊补栏。全村新增基础母羊补栏1000只。

项目单位:县扶贫办

实施单位:高崖乡人民政府

3、标准化棚圈建设。按照政府补一点、农户筹一点的方式,户均扶持建设50平方米的标准化养殖棚圈一座,全村新建棚圈130座,其中建档立卡130户130座。

项目单位:扶贫办

实施单位:高崖乡人民政府

4、铡粉一体机配套。发放铡粉一体机130台,涉及建档立卡户130户。

项目单位:县扶贫办

实施单位:高崖乡人民政府

5、贷款及贴息:解决生产发展困难,发放贷款70户200万元,贴息9万元。

项目单位:县扶贫办

实施单位:高崖乡人民政府

6、枸杞种植。采取群众自筹和扶贫帮扶项目挂靠,争取种植枸杞800亩。

项目单位:县扶贫办

实施单位:高崖乡人民政府

7、经济作物种植。宣传动员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油料等经济作物300亩。

项目单位:县扶贫办、农牧局

实施单位:高崖乡人民政府

    四、资金估算:

1、特色优势产业培育:投入197.2万元。(1)基础母牛补栏、见犊补母:基础母牛补栏251头,每头补贴2000元;见犊补母100头,每头500元。共计57.7万元;(2)基础母羊补栏:基础母羊补栏1000只,每只补贴300元。共计30万元。(3)棚圈建设:建设棚圈130座,其中双到户130座。每座补贴3500元,共计45.5万元。(4)贷款及贴息:解决生产发展困难,发放贴息贷款130户200万元,10000元贴息435元,最高贴息100000元,共计贴息9万元。(5)枸杞种植。枸杞种植800亩,每亩补贴300元,共计24万元。(6)经济作物。种植经济作物300亩,每亩补贴200元,共计6万元。

2、社会事业与公共服务:实施驾驶员、铲车、挖机、砖瓦工等技能培训75人次,共计25万元。

五、保障措施

做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是乡党委、政府今年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充分认识做好此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政府的部署要求上来,突出“五个走在前”,采取有力有效措施,认真抓好落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为扎实做好红岸村的扶贫脱贫工作,成立红岸村脱贫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  长:张广平  乡党委书记

副组长:罗发强  乡党委副书记、乡长

姚治军  乡人大主席

杨忠栋  人武部长

成  员:张德飞   马晓梅   黄玉辉  马成旺  

        杨如福   杨文辉   杨志金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姚治军(兼)。

领导小组职责:审定脱贫攻坚年度目标任务、财政扶贫资金分配意见;负责协调上级部门、帮扶单位及社会企业项目对接工作;做好脱贫攻坚环节中台账资料填写及收集;牵头组织脱贫攻坚工作检查和年度考核,提出考核意见;协调解决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检查、指导、协调红岸村脱贫攻坚工作。

(二)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脱贫氛围。要及时将区、市、县脱贫攻坚政策、动态进行宣传,做到政策宣传到位、项目精准到位,大力宣传脱贫销号工作中的先进典型,着力营造全乡扶贫攻坚、脱贫销号的良好工作氛围。

(三)注重协调配合,整合项目资金。精准扶贫要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方针,确保扶贫措施和效果落实到户到人。通过进村入户,分析掌握致贫原因,按照“缺啥补啥”的原则,积极争取各类专项扶贫资金,及时整合专项、行业、社会帮扶、金融信贷等扶贫资金,广泛动员农户自筹和成功人士的带动,形成扶贫的合力,集中力量开展扶持,切实改善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条件,增加收入。

(四)加强资金监管,发挥资金效益。要充分发挥村监会职能作用,不断完善扶贫资金管理制度,安排专人负责项目规划,方案编制,资料收集等工作,做到“事前有制度、事中有监督、事后有审计”,进一步提高扶贫资金的使用效率和管理水平,构建“安排科学合理、审批严格规范、使用公开透明、运行安全高效”的扶贫资金管理机制。

(五)健全管理机制,完善贫困监测。坚持公示公告机制,定期不定期对项目实施进行督促检查,建立贫困人口精准扶贫机制,加强贫困人口统计监测,做好扶贫开发相关信息采集、整理、反馈,准确反映扶贫资金项目实施使用情况,及时掌握脱贫攻坚工作发展动态,做到户有卡、村有册,做到精准帮扶、精准管理。

(六)明确奖罚措施,提高工作效率。脱贫攻坚事关全县、全乡和全村工作大局,各项目单位及工作人员要严格按照方案的要求认真完成。年终将根据项目规划制定、实施度、项目完成情况进行评优罚劣,对工作认真负责,完成质量高,效果明显的给予表彰奖励,对工作效率低下、认识不到位、在规定时限内完不成项目建设的,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高崖乡人民政府    

                      2018年1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