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督察检查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督察检查

中共海原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关于落实县委第十二轮意识形态责任制专项检查反馈意见整改情况通报

索引号 640522054/2021-00009 文号 海退役军人党组发〔2021〕18号 生成日期 2021-05-10 09:55:0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责任部门 海原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县委第三巡察组于2020112日至2021110日对我局党组领导班子及成员进行常规巡察,202127日向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巡察组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指出了我局当前在的意识形态责任制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局党组高度重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通过制定整改方案,加强问题整改督查落实,建立逐项销号机制,顺利完成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现将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夯实主体责任,全面抓好整改落实工作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局党组高度重视巡察反馈问题意见整改,把做好意识形态责任制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要求全体人员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和整改工作责任感、使命感和主动性,扎扎实实抓好整改落实工作。为切实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局党组统领全局工作的作用,研究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严格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及时研究解决主要问题,整体推进各项整改任务;分管领导严格履行“一岗双责”责任,主动认领问题,带头整改落实;领导小组办公室积极做好工作对接、牵头落实、督促检查等工作,确保了整改工作顺利推进

(二)精心组织安排,紧盯问题整改。经多次讨论研究,220日召开党组会议,制定了4条具体整改措施,逐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室、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严格按照完成整改时限进行整改室(中心主动认领任务,一件一件对号、一项一项清零,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解决不彻底不放过,确保各项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三)加大督查力度,建立长效机制整改期间,室(中心严格落实整改工作方案,办公室定期对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开展督促检查,及时将落实情况进行公开,自觉接受各方监督,切实提高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同时,对存在的问题坚持举一反三、深刻反思,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认真剖析反馈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建立和完善长效工作机制,防止类似性、重复性问题再次发生,切实增强巡察整改落实的成果运用和转化,把整改落实作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的实际行动。

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做好反馈问题整改落实

(一)针对在理论学习上还不够深入”的问题局党组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纳入局党组中心组、干部理论学习日、“三会一课”等学习内容认真学、反复学系统学并开展讨论共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7次,开展交流研讨1;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学习5次,交流研讨1制定了《关于加强新时代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配套措施,建立健全退役军人常态化思想政治教育机制和《海原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完善舆论引导和舆情信息工作机制;与安全部门和网信办建立信息共享联动处置机制实时开展退役军人舆情信息的监测及时搜集舆情信息与相关部门联动处置安排专人做好网评工作。

(二)针对在工作机制完善上还存在不足”的问题召开了意识形态工作会议,成立由局党组书记任组长,两名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服务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意识形态具体工作。制定《海原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局党组中心组和党员干部学习的重要内容。各股室和下属单位及时搜集、研判、处置可能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和社会动荡的舆情,开展舆论引导管控工作,每月向分管领导做一次意识形态汇报、分管领导每个季度向党组书记、局长做一次意识形态汇报。

(三)针对学习强国平台使用率不高”的问题为切实提高党员干部“学习强国”平台使用率,全力督促党员加强学习,稳步提升学习平台活跃度和人均积分,制定了《海原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学习强国通报制度》,对全体党员“学习强国”每周得分情况进行汇总登记、比对,对每周得分低于300分,每月得分低于1200分的党员干部在全系统通报批评,对连续两次因得分低通报批评的干部,局党组进行诫勉谈话,连续三次因得分低通报批评的干部进行相应的处罚。目前全体党员学习积极性有力很大的提高,学习强国平台使用率有了明显的提升

    (四)针对对意识形态领域重大事件、重要情况、重要社情民意中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针对性引导工作做的不足”的问题一是结合《海原县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年”活动方案》《海原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建立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制度工作方案》,全系统工作人员每人联系4名退役军人、每个乡镇服务站与辖区内7名退役军人“结对子”活动,定期不定期地开展沟通联络、走访慰问、政策宣传、谈心交话、调查研究等活动,及时掌握退役军人动态信息和需求,尽心尽力为他们排忧解难,增强与退役军人的深厚感情,引导广大退役军人时刻听党话、知党、跟党走,在乡村振兴、社会治理、就业创业等领域争做“排头兵”二是通过“大走访、大调研、大督查”活动,深入乡、村(居),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将苗头性、倾向性的矛盾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矛盾不上交。

  三、下一步工作

今后,局党组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区、市、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在抓好集中整改的同时,举一反三、深刻反思,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认真剖析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找准体制机制上的“症结”,强化意识形态责任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防止类似性、重复性问题再次发生,切实把落实整改作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的实际行动,进一步提高局党组的凝聚力、战斗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