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督察检查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督察检查

中共海原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关于落实县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媒体公开稿

索引号 640522001/2021-00020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2-04 18:20:2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政府办 责任部门 中共海原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县委第一巡察组于2020年8月3日至9月27日对县文联党组开展了巡察。11月3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向县文联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县文联党组高度重视,及时召开党组会议,认真研究安排部署,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整改工作方案,明确了整改责任,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抓好扎实整改落实。现将巡察整改情况面向社会报告如下: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一)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主要表现:(1)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落实不够严格,没有制定中心组理论学习年度计划。(2)学习抓得不严不实,学习形式单一,指导工作一般化。

整改情况:

一是制定了《海原县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修改完善了《党员干部职工集中学习制度》,通过党组中心组、党员干部集体学习等方式,组织党组成员、党员干部和各协会负责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联工作讲话精神学习理解截止目前党组中心组已学习3次,交流发言3次;党员干部集体学习13次。设置了专门的党组中心组学习记录、党员干部学习记录和个人学习笔记

二是拓宽学习渠道,通过干部网络培训、学习强国、党员大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文联系统干部网络学习等形式强化政治理论学习

(二)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主要表现:(1)党组贯彻落实《海原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深化改革方案》文件精神不到位,具体工作没有落到实处。(2)开展“党政机关作风建设年、干部队伍素质提升年”缺乏活动开展过程性资料。

整改情况:

一是认真对照《海原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深化改革方案》(海党办发〔2018153号)文件》有关内容,逐项对照,梳理出已经落实和还未落实的内容。对还未落实的内容建立了台账,逐项落实,逐项销号。

二是在党组理论中心组、党员集中学习会上传达学习了县委《关于转发〈中共中卫市委员会关于开展“党政机关作风建设年、干部队伍素质提升年”的意见〉的通知》,班子成员分别对照16个问题,对号入座,建立了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认真落实整改。

(三)县文联换届工作推进缓慢。主要表现:(1)文联及各文艺协会换届工作推进缓慢。(2)文联联系文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发挥不够,没有充分调动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

整改情况:

一是成立文联各文艺家协会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加强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召开各协会换届工作座谈会,征求各协会负责人和会员代表意见建议,督促各协会结合实际制定本协会换届工作方案,严格按照换届程序和有关要求落实。

二是制定下发了《海原县文联关于各文艺家协会做好换届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稿)》,按照时间安排和要求,组织推进各协会换届工作。

(四)管理服务文艺协会不到位。主要表现:(1)没有制定文艺人才培养培训规划和年度计划,未建立全县文艺人才库。(2)没有结合海原实际制定本土艺术人才创作奖励扶持政策。

整改情况:

一是制定了文艺人才培养培训规划,发掘和培养本地文艺人才。

二是建立完善了全县文艺人才库,搜集整理了海原县籍知名文学艺术家资料,进一步完善了各协会会员基本信息,加强了文艺人才管理。

三是制定了《海原县重点文艺项目活动扶持办法》和《海原县获国家级和自治区级奖项文艺作品奖励办法》草拟稿,上报县委宣传部研究审定,形成了本土艺术人才创作奖励扶持政策、激励机制,以此提高文艺人才的创作激情、动力和水平。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方面

(五)干部作风不够扎实。主要表现:(1)党组成员调查研究不够深入,与各协会的交流沟通不够。(2)考勤制度与上级制度有偏差,执行不严。

整改情况:

一是制定了《海原县文联及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文艺家协会文艺家工作制度》,开展了六个一活动,即县文联联系一个乡一个村,领导班子成员各负责联系1文艺家协会、1名老文艺家、1名基层文艺工作者、1名新文艺工作者、帮扶1名贫困文艺工作者,慰问了作协、美协、书协三名困难协会会员。

二是完善修改了干部职工考勤制度,重新制定了考勤簿,指定专人负责,严格考勤制度,每天既有签到又有签退。严格遵守《海原县文联干部职工考勤管理制度》中相关规定,并且按照相关规定实行基本工资、津贴补贴、考核奖金标准和年终考核等次。

(六)财务管理不够严谨。主要表现:(1)费用报销凭证填写不规范,相关人员审核签字不全。(2)研究大额资金支出会议记录不规范。

整改情况:

一是研究修改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相关责任人按照财务制度规范填写报销凭证,严格财务审核把关,完善相关人员审核签字环节,在支付凭证中附全会议记录或会议纪要。

二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规范大额资金支出党组会议研究记录,在会议记录中明确列出采购办公用品所需的金额数。

(七)文件管理不够规范。主要表现:(1)收发文程序不规范。(2)保密文件管理不严。

整改情况:              

一是建立了《海原县文联收发文管理制度》,重新印制了文件处理单,并指定办公室专人严格按照程序收发文件、管理文件,归档文件。

二是健全了收发文件电子版和纸质记录簿,严谨发文程序,严格按照发文要求准确以党组、党支部、文联文头印发,完善盖章手续。

三是设置了专用保密文件档案盒,指定专人专档管理保密文件,确保保密文件与普通文件隔离开来。

三、聚焦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情况方面

(八)党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主要表现:党组专题会议研究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次数不够,没有按照要求每季度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一岗双责”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

一是制定了领导班子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问题清单、问责清单,建立了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清单、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了责任内容、整改措施及责任人、完成时限等,促进了责任落实。

二是认真落实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建、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要求,自巡察整改以来,已按要求召开了1 次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九)党内组织生活不够严肃。主要表现:(1)“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够规范。(1)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不够深入,组织生活会程序不够严谨。

整改情况:

一是组织党员干部在党员干部集体学习会上再次认真学习了“三会一课”制度,进一步规范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全程详实记录党员大会会议内容,及时填写应到、实到人数,党员参加会议时如实签名,坚决杜绝了代签现象。

二是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时,按照“1+4+x”要求设置,确保内容、提升质量,确保活动安排与党员大会记录完整、一致。

三在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上,坚决按照相关要求,制定了方案,开展了理论学习,征求了党员干部职工和各文艺家协会负责人的意见建议,深入开展了谈心谈话活动,撰写了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个人对照检查,认真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了红脸出汗、促进团结的目的。

(十)文联工作人员配备不齐全方面。县文联工作人员少,没有党员活动室,没有艺术家协会开展活动的场所,不利于文联工作开展和组织各协会互相交流学习。

整改情况:

一是考录公务员一名,已经在2020年12月14日正式到岗工作。

二是协调团县委和人社局,分配了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和一名三支一扶志愿者。

三是协调扶贫办解决了一间办公室,为协会提供了活动场所,使文联真正成为文艺家之家。

 下一步工作中,县文联党组将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坚决防止“回潮”和“反弹”对需要不断深化的突出问题,发扬钉钉子精神,持续用力,紧盯不放。持续抓好各协会换届工作,加强定期检查和跟踪督办,将整改工作完成情况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加大问责力度,对整改工作推进不力的,严肃追究责任,确保整改真落实,问题真解决,作风真转变,进一步推进文联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欢迎社会各界对海原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落实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欢迎来信来函来电或通过邮件如实反映。联系电话:15769658995;邮政信箱:海原县扶贫办大楼四楼;电子邮箱:1743194740@qq.com

 

       中共海原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

    2021年2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