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督察检查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督察检查

县委党校落实县委第十轮第三巡察组巡察县委党校党支部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 640522001/2020-00203 文号 海党校党发〔2020〕28号 生成日期 2020-12-04 11:45:0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政府办 责任部门 海原县党校

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

为认真落实《印发<关于对公安局党委等8个党组织巡察反馈意见>的通知》(海巡通〔20202号)精神,我高度重视,及时制定了《县委党校落实县委巡察组巡察县委党校党支部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并召开专题会议,针对3个方面10个问题进行了安排部署,进一步明确整改任务、细化责任清单,同时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促进各项整改工作稳步推进,目前,10个问题已7个全部整改完成3个正在整改推进,计划12月底前完成。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整改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巡察工作重要讲话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担负起全面领导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体责任,紧盯县委第轮第巡察组关于巡察县委党校党支部反馈意见,认真分析研究,抓好整改落实工作确保取得成效。并以此次整改为契机,以点带面,理清问题,细化工作措施,压实工作责任,建立长效机制,确保高质量完成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

二、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推进问题整改落实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

1.贯彻落实上级安排部署不够到位一是传达学习中央和区市县委重要文件精神不够到位。二是贯彻落实文件要求不够到位。三是以文件落实文件。

整改落实情况:县委党校始终坚持“党校姓党”根本原则,认真宣传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一是校党支部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成立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巡察整改工作的落实和监督工作。二是在理论学习中,对巡察发现的未学习重点内容安排专题学习,进行个人自学,做好学习笔记。三是2020年9月,在县委举办的海原县党务及扶贫干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中,我校副校长李力赴福建漳浦县考察学习,提升了工作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做好公文处理工作,发文全部保存文件签发稿,扭转了文件批阅不及时、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不批示直接填写办理结果的现象。

完成情况:此问题已整改完成。

2.狠抓业务工作力度不够一是资政智库作用发挥不明显。二是对培训学员管理不够严格。三是安排与落实有差距。

整改落实情况:县委党校始终坚持服务中心,围绕大局,聚焦教育培训、理论宣讲主业主课,积极发挥理论宣传主阵地、干部培训主渠道、党性锻炼大熔炉作用一是我校正积极争取调研经费,计划年内完成调研报告2篇。二是我校积极探索班主任带班制度,严格学习管理、组织管理、生活管理,严格执行考勤、请销假制度,注重引导学员遵守学习培训和廉洁自律规定,形成了良好学风。三是我校坚持疫情防控和教学培训两手抓,坚持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内容不低于总课时的70%、党性教育课不低于总课时的20%的教学要求,2020年联合组织部、扶贫办、财政局、农业农村局等单位(部举办各类主培训班、业务培训班11期,培训学员1875人,截止目前完成教学计划安排的培训班8期,占总教学计划的36%。

完成情况:此问题正在整改,计划12月底前完成

3.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学习形式单一,学习内容少,

每次学习安排大多只有一项内容;对县纪委监委典型案例通报不重视、学习少,2017年党支部只组织学习了9次。

整改落实情况:我校坚持教育者首先受教育,高度重视政治理论学习,把学好用好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头等大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为抓手,以“双学双强”活动为载体,以“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坚强决心,不断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理论学习,重视警示教育学习,坚持每周二集中学习制度,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专题辅导与交流研讨相结合,截至目前召开支部会议10次,集中学习38次,其中纪委典型问题通报学习7次,“双学双强”专题学习3次,研讨3次,人均学习笔记2万字以上,做到苦研精思,融会贯通,学深悟透,知行合一。

完成情况:此问题已整改完成。

4.制度建立不全或执行不够到位。一是各类制度不能与

时俱进。二是部分制度执行不够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我校认真梳理制度建设情况,建立了《中共海原县委党校餐厅管理制度》,根据最新党内规章制度重新修订了《中共海原县委党校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汇编》,并组织集中学习。制定了每周二集中检查环境卫生制度,规范卫生检查标准,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领导班子成员注重自身学习教育,能力提升效果明显。二是高度重视校务公开和党务公开,定期公开2020年度每月党费交纳花名册。

完成情况:此问题已整改完成。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5.单位内部管理不够严格。一是会议记录不够规范。二

是收发文登记不规范。三是档案资料管理混乱。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通过参加“党建互观互检互评互促”活动,提升了党建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进一步规范了党建工作流程,强化党务工作者专业知识,规范会议记录,完善记录簿党员信息登记,根据会议内容决定在支部会议还是党员大会记录薄上进行记录正确填写参会应到、实到人数签到册要求党员本人进行签到。二是建立党支部发文和校务发文两个登记簿,严格收发文程序,加强文件管理工作,目前党校档案管理更加严谨、规范。

完成情况:此问题已整改完成。

6.财务管理不够规范。一是单位各种委托培训结余资金的使用上不规范。二是执行《海原县行政事业单位公务卡管理办法》不够到位。三是单位在报销培训费时附件不全。

整改落实情况:县委党校结合巡察反馈问题,认真查摆问题存在的根源,明确工作职责,进一步强化会计财务把关机制。一是严格财务管理,规范培训结余资金管理和使用。二是对我校职工公务卡开卡、管理、使用及强制结算目录执行情况开展自查,目前我校现有职工14人,实际持卡11人,3人接近退休年龄,无公务活动,未办理公务卡。三是加大财务审核力度,严格报销程序,完善费用报销附件

完成情况:此问题已整改完成。

(三)聚焦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

7.抓党建工作不够到位。一是抓党建工作力度不够。二是党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开展不够严谨。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我校于2020年8月11日成立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党建工作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党支部书记是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意识,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工作理念,履行“一岗双责”,定期召开党支部委员会研究安排党建工作并细化开展工作的具体措施二是进一步完善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档案,换届选举程序更加规范。但由于目前我校领导班子不全,无法进行重新换届选举工作。

完成情况:此问题正在整改,计划12月底前完成

8.党内组织生活开展不够规范。一是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开展不彻底。二是党员民主评议工作开展不扎实。三是“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不够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坚决按照县委组织部关于召开组织生活会的相关文件准备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做好会前征求意见、谈心谈话程序,按照规定撰写对照检视材料,切实把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利剑广泛常态化应用,达到红脸出汗、促进团结的目的。二是不断规范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在党员互评环节讲清规定,按照评星定格比例进行评选。严格公示制度,对党员评星定格结果及时进行公示,上评星台。三是严格按照“1+4+X”模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确保内容、质量提升

完成情况:此问题正在整改,计划12月底前完成

9.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不够到位。一是党风廉政工作开展不实不细。二是提醒谈话开展不严肃。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不断强化党支部书记领导责任党支部书记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结合县纪委监委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尤其是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上,将批评和自我批评常态化,批评时力戒“老好人”思想,在平时的谈心谈话中,注重深度和力度。二是严格执行干部提醒谈话制度,截至目前共开展谈心谈话4次,全部记录规范,内容完整

完成情况:此问题已整改完成。

10.“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够到位。研究单位重大人事、大额资金支出程序不够规范。涉及单位重大事项会议纪要的内容、时间等与会议记录不相符。

整改落实情况:以巡察为契机,县委党校党支部进一步夯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基础,以严格遵守民主集中制为原则,发挥集体领导的核心作用,深入推进“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贯彻落实。我校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不断规范单位重大人事、大额资金支出程序,重要人事任免经过班子成员充分的讨论和表决,坚持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所有大额资金全部经过集体讨论决定后支出,做到会议有记录,会后有专题会议纪要。

完成情况:此问题已整改完成。

    三、巩固整改成果,以钉钉子精神抓好下一步工作

通过两个月的全面整改,县委党校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县委巡察工作极大地触动了思想,强化了“四个意识”,切实增强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在思想上受到深刻警醒,工作上得到鞭策激励。下一步,校党支部将继续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继续以高标准、严要求推动整改问题落地见效,确保整改成果运用到位,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持续用力,巩固扩大整改成果。

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措施不软、力度不减,不放过任何一个问题,不忽视任何一个环节、不留下任何一个尾巴,确保巡察反馈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对正在推进解决的问题紧抓不放,加快工作进度,争取政策支持,持续抓好整改落实。以问题为指引,倒查制度漏洞,加强建章立制,对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抓好执行落实,确保发挥作用。

(二)强化担当,严格落实主体责任。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为最重大的政治原则,不断强化主体责任落实。严格落实党支部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一岗双责”,不断强化责任担当,自觉接受派驻纪检组监督。严格党内生活,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引领党员干部职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区、市、县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看齐。

(三)严肃纪律,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坚持把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责任,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制度和工作机制,下大力气推动解决党校事业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动全体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落实“两个责任”,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努力实现干部清正、职工清廉、政治清明。 

(四)立足实际,着力构建长效机制。

把抓好巡察整改落实工作作为推动党校事业发展的重要契机,运用好巡察成果,紧紧贴近县委、政府的中心任务来开展干部培训工作,把县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纳入教学内容,切实提高干部培训质量,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完善落实干部教育培训管理制度,严格考勤、学习、讨论交流、考核、在校食宿以及教学质量评估等日常管理工作,树立良好的校风、学风和作风。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推动整改问题解决到位,落实到位。

(五)带好队伍,为党校事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正确处理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与推动当前工作的关系,着力围绕党校主业主课推动当前工作,把巡察工作成效体现在整改落实的具体举措上,体现在实实在在为群众办事的工作成效上,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党校事业发展的强劲动力,积极发挥理论宣传主阵地、干部培训主渠道、党性锻炼大熔炉作用,为提高领导干部素质和能力作出积极的贡献。

            中国共产党海原县党校支部委员会

                                     20209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