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督察检查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督察检查

团县委党支部关于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 640522030/2020-00003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12-03 15:41:1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团委 责任部门 海原县团委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48日至6月16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团县委党支部开展了集中巡察,7月20日,反馈了巡察意见,实事求是指出了我们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的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按照要求进行整改,现将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一)深化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内容,作为践行“对党绝对忠诚”信念的重大政治任务,强化“四个意识”,按照县委要求落实整改任务。7月 27日召开了团县委巡察整改专题会议,专题部署、研究和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

(二)强化领导、抓实责任分解。根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清单》,主动辨析问题,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问题、划定责任,深入分析查找问题的根源,制定巡察整改问题台账,逐项制定整改落实的举措;把整改事项落实到责任领导和具体责任人,明确了完成目标和时限,要求不回避立行立改、不敷衍改出成效,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

(三)全面对标对表,确保巡察整改工作落细落实。对整改工作采取周督查的方式,全面掌握整改工作情况;建立了整改落实督查台账制度,对整改任务进行“挂号”,并实时跟进,完成一件,“销号”一件。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

1.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强三性、去四化”部署要求有差距。对习近平关于群团工作的指示精神没有学深学透,存在“重形式、轻效果”现象,主要以读文件或文章为主,未开展交流研讨,也未能经常深入基层调研,了解团员青少年想状况,推进团建工作缺乏抓手,习惯以文件落实文件,缺少对基层团组织建设的督促指导。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建立常态化的学习制度,每周二、五组织集体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学习。二是进一步完善基层调研工作制度,班子成员每月深入基层调研1次,并对调研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认真剖析,并形成建议清单。通过调研指导,准确掌握基层团建情况,了解团员青年思想状况,针对机关、农村(社区)、学校、非公社会组织等不同领域特点,精准施策、分类指导。三是组织志愿者开展了“七彩假期”“志愿者助力乡村少年宫”的活动,进一步丰富了贫困学生的假期生活。四是大力推动青少年合法权益维护工作,扎实开展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和预防犯罪工作,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由海原县蒲公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海原回中、黎明社区开展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服务工作。五是大力开展贫困学生助学活动,资助贫困大学生400人, 164.3万元;资助小初高贫困生132名,15.3万元。六是在海原一中、海原回中新建团建示范点2个。七是成立了教育团工委,全县124所中小学成立校级少工委,进一步深化了团教协作。下一步我们举办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的指示精神”专题读书班

2.党组织履职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一是对基层团组织重视不够,基层团组织建设薄弱,村级团支部未发挥应有的作用。二是青年思想引领覆盖面不广,重点只关注学校和机关领域的团员,而对社会青少年,尤其是农村青年领域的团员思想引领较少。三是对基层团干部管理指导不够,基层团干部的业务培训较少,近三年只培训2次,导致基层团干部对团建业务不熟悉,作用发挥不够,推动工作成效不明显。四是基层团组织团费收缴不及时,充分体现出基层共青团组织工作的弱化现象比较严重。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积极加强与乡镇党委的沟通联系,配齐了村级团支部书记。二是加大线上“青年大学习”学习力度,对各基层团组学习情况定期通报,提升基层团干部理论及业务能力水平。三是组织志愿者积极服务宁夏(海原)第五届肉牛大赛,增强了青年投身家乡建设的热潮中。五是对全县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等新型社会组织进行了核查,对符合建团条件的逐步建立团组织。10月底前,组织团干部培训班。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3.工作作风不扎实,单位内部管理不够规范。一是工作总结雷同,2018年团县委党风廉政建设全年工作总结与半年工作总结内容雷同。二是发文逻辑关系混乱,《团县委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结》发文日期为2018年12月21日,但会议记录显示研究时间为12月27日,前后逻辑关系矛盾。三是部分内部管理制度,没有结合本单位的实际制定,如《干部职工集体学习制度》中出现“县委、乡党委指定的学习篇目”等内容。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压实工作责任,健全完善了收发文件制度,所有文件必须经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审核签字后签发,重要文件及全年各类工作总结需集体审核研究通过后上报,收发文件做到规范有序。二是进一步梳理规范单位内部管理制度,结合实际进行修改,压实机关内部管理责任,坚决杜绝照搬照抄现象。三是以创建“让党中央放心 让群众满意”机关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注重干部学习能力培养、政治修养培养、党性素质培养,坚决遏制“慵懒散”现象,从根本上解决干部作风问题。

4、对公务卡管理执行不够到位。未严格执行《海原县行政事业单位公务卡管理办法》,在差旅费费用报销时没有严格执行公务卡报销制度。

整改进展情况严格执行《海原县行政事业单位公务卡管理办法》,加强对公务卡的管理在差旅费费用报销时严格执行公务卡报销制度。

(三 )聚焦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5、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一是2018年9月团县委党支部成立至今,党支部专题研究党建工作次数较少,只研究了2次。二是“三重一大”事项制度执行不规范,2017年至2019年重大事项没有在支部或书记办公会研究记录,2020年书记办公会对重大事项的研究存在“一把手”先表态的情况,且对重要议题也没有形成会议纪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进一步完善议事规则和程序,凡属“三重一大”事项必须经集体讨论决定,“一把手”末位表态,并形成专题会议纪要二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对党建工作的研究部署三是严格执行每季度最少研究1次党建和党风廉政工作制度,把党建工作作为中心工作来抓,以党建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6、党内组织生活不够严肃认真。一是民主生活会召开不规范,缺少必要的环节,如2019年12月召开的民主生活会会前没有开展谈心谈话。二是组织生活会表面化问题突出,召开程序不规范,缺少必要的环节,2018年10月召开的“不准共产党员信仰宗教和参与宗教活动”组织生活会中,没有会前准备情况的报告,也没有开展谈心谈话相关材料。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本次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契机,深刻查找问题,剖析根源,自觉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引导教育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对照党章党规办事,确保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同时严把集中学习、谈心谈话、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整改落实等各个环节,坚决杜绝走过场。二是举一反三,再次查找工作中各类“规定动作”是否有“走过场”现象,认真整改,坚决杜绝形式主义,筑牢扎实作风的根基。

7.党支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还不够到位。一是签订责任书形式化,2018、2019年签订的责任书未结合县上和本单位实际制定,针对性和操作性不强,且内容雷同。二是“四述三评”工作流于形式,2017 年至2019 年均没有征求意见和整改落实情况,且评议内容全部填写“无”。三是开展警示教育不够,对干部职工的警示教育抓的不紧。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对党风廉政工作的研究部署,结合实际,修改完善全年党风廉政工作责任书,将党风廉政工作贯穿到工作始终。二是进一步加强警示教育,通过观看廉政专题片、廉政讲堂、廉政警示教育党课等形式,进一步树立干部职工廉洁从政的理念。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通过全面整改,团县委和全体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县委巡察工作极大地触动了思想,强化了“四个意识”,切实增强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在思想上受到深刻警醒,工作上得到鞭策激励。下一步,党支部将继续认真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继续以高标准、严要求推动整改问题的落实,确保整改成果运用到位,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强化党的领导,不断提高统领事业发展的能力。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为最重大的政治原则,不断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能力建设,增强对各项工作的前瞻性和预见性,调动班子成员的向心力和积极性,增强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和整体合力。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严格党内生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二)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把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责任,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制度和工作机制,加强党性锻炼。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坚持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学习党章、尊崇党章,自觉接受监督。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落实“两个责任”,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努力实现干部清正、职工清廉、政治清明。

(三)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规矩,着力构建长效机制。运用好县委巡察成果,深入开展纪律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两个《准则》、四个《条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要用铁的纪律整治各种顶风违纪行为,做到执纪必严,违纪必纠,有责必问,问责必严。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力正风肃纪,盯紧重要节点,抓牢具体问题,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和执纪问责力度,坚决遏制“四风”反弹。严肃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坚持“一案双查”,严肃问责。加强作风纪律监督检查,坚决维护纪律和规矩的严肃性。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推动整改问题解决到位,落实到位。

(四)努力抓好班子带好队伍,为事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强化落实“两个责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发挥班子的集体领导力,提高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水平。持续强化党性党规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牢记党规党纪,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规矩底线。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正确处理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与推动当前工作的关系,着力围绕服务团员青年推动当前工作,把巡察工作成效体现在整改落实的具体举措上,体现在实实在在为团员青年办事的工作成效上,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劲动力,推进各项快速健康发展。

 

                      

                            团县委党支部    

2020年10月20日  


附件: 整改台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