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督察检查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督察检查

2020年督查通报第1期

索引号 640522001/2020-00056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3-15 17:50:3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政府办 责任部门 海原县政府办

许正清同志调研督导全县脱贫攻坚暨

农业农村工作情况通报

 

为全面掌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全县脱贫攻坚暨农业农村工作推进情况,督促指导乡镇(管委会)统筹做好各项工作,3月9日—13日,县长许正清、县委副书记丁志爱带领扶贫办、农业农村局、政府督查室负责人到部分乡镇(管委会)开展调研督导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详细建立“一户一档”“一人一策”。各乡镇(管委会)紧盯未脱贫户、边缘户和脱贫监测户,组织乡村干部认真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通过入户走访、实地调研等方式,详细摸排重点人群脱贫短板弱项及返贫致贫风险,逐一“把脉问诊”、分析原因,精准制定“一户一档一策”,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实现稳定、可持续脱贫。树台乡因人制宜、精准施策,制定了“五包一”督战措施,即由包村领导负总责、村“两委”负责人划片包户、贫困户亲属代耕代种代养、村医签约服务、帮扶责任人入户宣传政策,压紧压实扶贫责任,落实落细扶贫工作。西安镇在原有驻村工作队基础上,抽调25名镇村干部组成包村工作组,对未脱贫户、边缘户、脱贫监测户每人包保4户,盯紧抓落实、强弱项、保脱贫。

(二)全面开展脱贫攻坚“四查四补”。各乡镇(管委会)高度重视,及时安排部署,制定工作方案,逐户全面开展“四查四补”,认真查找损失、漏洞、短板和弱项,列出问题清单,精准制定措施,切实抓好整改落实,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成效。查损补失方面,重点查找了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造成的冲击和影响,积极组织开展了“点对点”返岗复工输送、调配农资种子供应、协调延期扶贫小额信贷等工作;查漏补缺方面,重点查找了漏统、漏项、漏扶、漏管问题,建立了防贫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对“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实行动态管理,及时清零;查短补齐方面,重点查找了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基层治理、乡村建设方面的短板,结合“一村一年一事”和项目库建设,积极上报协调相关部门逐步予以解决;查弱补强方面,重点查找了人均收入、移民后续产业、内生动力等方面的弱项,制定了移民安置点“一点一策一方案”,着力解决基础设施及产业配套、“多代多人”住房困难等问题,确保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同时,各乡镇(管委会)特别是曹洼乡,分门别类,建立了系统规范的“四查四补”工作推进台账,详细列举了查找的问题、制定的措施、整改时限等内容,做到了边整改、边销号,确保各类问题得到全面有效解决。

(三)科学谋划农业产业化工作。各乡镇(管委会)围绕全县农业产业化布局和自身实际,积极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突出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促进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带动农民增产增收。九彩乡按照“压夏扩秋”“压粮扩草”种植结构调整思路,计划更新及新种紫花苜蓿9000亩,种植青贮玉米6000亩,同时通过土地流转等方式积极盘活26651亩撂荒地和闲置地,用于扩大饲草种植,促进全乡草畜产业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种草养畜产业示范乡。甘盐池管委会充分发挥本地滩羊肉鲜味美特色,在滩羊产业上持续下功夫,在提质增效上持续做文章,实行“借船出海”的品牌策略,不断提升甘盐池滩羊品牌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目前羊养殖量已达10800只,其中纯种滩羊3000只,滩羊养殖专业合作社3家,均存栏500只以上。

(四)积极申报“一村一年一事”。各乡镇(管委会)围绕特色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改善、公共服务提升、乡村社会治理、农村改革等方面,为每个行政村每年认真谋划抓好一件实事,着力解决影响农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揪心事、烦心事。截至目前,在前期精准摸排和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每个乡镇都已上报了“一村一年一事”并积极协调组织开展相关工作。关庄乡大力实施产业精准扶贫工程,积极探索联农带农机制,在窑儿村建立肉羊养殖基地和垄地香小秋杂粮加工作坊、军民油坊,按照“支部+基地+贫困户”模式,采取村党支部管理,村委会经营、村民监督委员会监督的“三委一体”的运营模式,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今年,关庄乡窑儿村“一村一年一事”为实施村集体经济壮大项目,稳扎稳打,久久为功,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带动贫困群众持续增收致富。

二、存在的问题

(一)“四查四补”理解认识还不到位。全面开展“四查四补”,是自治区党委落实党中央“四个不摘”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精准要义,持续巩固脱贫成果的重大举措,涉及面广、内容丰富,是一项长期性、常态化工作。从调研督导情况看,各乡镇(管委会)对“四查四补”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理解领悟还不透彻,普遍认为只是3月到5月的阶段性工作,查找范围不够广,内容也不够全面,查得不实、不细,存在漏项、漏洞。同时,部门与乡镇工作衔接不密切,对排查出的问题共同协商分析不够,导致有些问题解决不及时。如医疗保险收缴方面,因存在部分非常住人口,还有部分人员已在企业缴纳医疗保险等特殊情况,加之医保部门与乡镇对接不紧密,导致医保部门反馈的数据与乡镇实际掌握的数据有较大出入,影响了医保收缴整体进度。

(二)农业产业规模化水平不高。受传统种养结构、种养方式、经营模式等影响,我县农业产业化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经济效益不高,现代化程度低,严重制约产业高质量发展。从调研督导情况看,突出表现在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自身发展能力薄弱,联农带农机制不健全,辐射带动能力不强。目前,全县龙头企业较少,仅有12家,且普遍规模较小,整体发展水平不高,专业合作社虽然已达300家,但大都规模小,竞争力弱,且管理运营不够规范,引领示范作用有限。

(三)扶贫车间运营效果不佳。我县已建成扶贫车间24家,但受产品项目市场变化、收益分配、经营管理等诸多因素影响,目前,仅闽宁科技园等少数扶贫车间运营效果较好,可带动就业近300人,月平均工资达2500元左右,其余扶贫车间运营遇到不同程度困难,发挥扶贫效果不明显。从调研督导情况看,大多数扶贫车间过多依赖企业经营管理,缺少当地经营能人,自主发展能力不强,只能维持短期效益,一旦企业撤离,马上陷入瘫痪。同时,扶贫资金来源较少,融资难度较大,资金投入不足,难以扩大规模发展生产,面对市场竞争压力,企业发展风险相对较大,带动贫困户就业率不高。

(四)“一村一年一事”制定不够精准。“一村一年一事”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抓手,在申报项目时,要围绕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等方面,从农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现实的问题入手,循序渐进,逐步解决。既不能拔高调子,也不能脱离实际。调研督导发现,有的与自身实际结合不紧密,如曹洼乡脱烈村“一村一年一事”为建设乡愁记忆馆;有的过于笼统不够具体,如西安镇小河村、菜园村“一村一年一事”分别为村内卫生保洁和打造肉牛养殖示范村。

三、几点建议

(一)深刻领会要义,做好“四查四补”。各乡镇(管委会)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深刻理解“四查四补”工作的重要性和丰富内涵,准确掌握查找的内容和范围,在认真整改脱贫攻坚“回头看”排查问题的基础上,挨村挨户全面开展查损补失、查漏补缺、查短补齐、查弱补强,真正把损失、漏洞、短板、弱项找出来,针对问题精准施策,不断巩固提升脱贫质量。同时,要坚决克服松懈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和缓一缓、等一等的想法,尽快建立工作长效机制,将“四查四补”作为一项长期性和常态化工作,持之以恒抓好落实,对查找的问题要即知即改、边查边改、即查即补,确保各类问题改到位、改彻底,让脱贫质量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二)壮大经营主体,做大产业规模。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力度,发展壮大新型经营主体,充分发挥桥梁纽带和辐射带动作用,通过订单带动、利润返还、股份合作等,建立小农户与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利益联结机制,增强抵御市场风险能力,促进农业产业规模化水平不断提升。要进一步规范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及时跟踪帮扶,强化合作社生产、加工、销售能力,提升资源要素配置效率。同时,针对我县土地闲置较多、利用率不高的实际,要进一步加快土地流转,鼓励和引导土地适度集中,使农民离开土地、转变身份,发展集约化生产经营,切实提高农业生产效率。

(三)加强政策扶持,做强扶贫车间。落实好我县已经出台的各类扶持政策,建立扶贫信贷风险补偿、担保和奖励机制,鼓励金融机构加大信贷力度,切实解决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支持扶贫车间发展壮大。要对扶贫车间实行动态监管,将政策补贴落实与扶贫车间运营效益结合起来,对效益好、带动就业效果明显的要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鼓励企业做大做强,确保更多贫困群众实现稳定可持续就业。同时,要选好用好“乡村能人”“小老板”等,有针对性地进行培养,支持鼓励他们学习企业经营管理,积极承包扶贫车间,带领当地群众实现稳定就业。

(四)精准制定项目,做实“一村一年一事”。各乡镇(管委会)在梳理申报项目时,要紧密结合实际,尽量具体化、细化,做到小而精,避免大而全,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从能办的事、必办的事和老百姓的难事、实事做起,一件一件办,一年一年干,真正让农民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受益。要注意与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治理、办理民生实事、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等有效结合,整合资源力量,不另起炉灶,不重复建设,确保有限的资金投入到最迫切的需求上来。同时,要发挥村民主体作用,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由农民群众自主决定所办实事,村集体决定、村民全面参与,防止出现“干部干、农民看”的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