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督察检查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督察检查

关于2019年县政府工作报告和民生实事落实情况的督查通报

索引号 640522001/2019-00128 文号 第7期 生成日期 2019-08-20 16:26:2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政府办 责任部门 海原县政府办

按照《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督查工作要点的通知》(海政办发〔201917号),县政府督查室采取书面+实地查看方式,对2019年县政府工作报告和民生实事落实情况进行了督查,现将具体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从督查情况看,乡镇(街道办、管委会)、各部门都能高度重视,针对102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和15件民生实事,靠实责任,明确时限,狠抓落实,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总体落实情况较好,取得了显著成效。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19.26亿元,同比增长6.2%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61亿元,同比增长21.6%;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5.76亿元,同比增长9.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亿元,同比增长16.4%;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213元,同比增长8.9%;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298元,同比增长12.0%,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重点任务方面,进展较快的有农村公路建设(第一批开工项目已完成)、老城区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已完成)、植树造林(7月底前全面完成)、精准脱贫能力培训(已完成目标任务的98.3%、扶贫小额贷款(完成目标任务的101.08%)等;民生实事方面,已完成的有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三级法律公共服务平台、贫困家庭在校学生救助、投放120辆出租车等,其他重点工作任务正在有序推进。

二、存在的问题

(一)工业经济增长乏力。由于市场饱和,华创风能有限公司从20186月份至今一直停产,该企业工业产值占全县规上工业产值70%以上,虽然已停产但未退库(2019年年底才能退库),严重影响全县工业经济增长,导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财政收入增长困难受减税降费等政策影响,税收收入增幅呈持续下滑态势非税收入成为地方增收主要来源,上半年税收收入完成6209万元,同比下降2.4%;非税收入完成5801万元,同比增长46.7%预计全年税收减少1500万元左右,财政增收形势不容乐观。

脱贫摘帽任务进展较慢一是危房改造进度较慢,全县整体拆建速度较快,截至6月底,拆除率和开工率分别达95.5%97.3%,但入住、资金兑付较慢,入住率和兑付率仅为2.3%7.9%,影响了全县危房改造整体进度。二是扶贫车间发挥效益不明显。目前,全县已具备入驻条件的扶贫车间有15个,但仅有4个扶贫车间投产运营,仅招收110人,且因管理不到位、工资待遇低等问题,难以实现持续稳定就业。三是群众满意度较低。随着脱贫攻坚持续深入推进,脱贫成效不断显现,建档立卡贫困户满意度明显提升,但非建档立卡户因未享受到扶贫政策,对脱贫攻坚满意度整体不高,将影响到我县脱贫摘帽“三率一度”指标考核。

部分重点工作进度缓慢。一是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和转办事项销号清零工作进展缓慢。我县共接收转办件21件,移交原州区办理1件,实际办理20件,目前已整改销号10件,还有10件仍在整改中。二是坡改梯任务进度较慢。今年全县坡改梯任务5万亩,目前完成7000亩,完成率仅为14%,按期完成难度较大。三是南门广场改造提升工程和3座湿地公园项目进度滞后。目前,南门广场改造提升工程征地拆迁工作尚未完成,湿地公园项目正在修改完善建设方案,仍未开工建设。

三、工作建议

(一)优化营商环境,助推县域经济发展严格落实《海原县2019年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海原县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投资营商环境,助力企业转型升级,推动全县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二)强化收支管理,全力保障财政收入加强对财政收入走势的预研预判,准确掌握收入进度和动态,挖掘财政收入增收潜力,着力创新征管措施,加大税收检查力度,确保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努力完成年度收入目标任务。

(三)紧盯任务目标,加快脱贫摘帽步伐按照55104”脱贫思路,坚持“一户一策、一户一法”,逐村逐户逐人核实短板弱项,精准靶向施策,加快安全饮水、危房改造等重点任务,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达到“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如期实现脱贫摘帽目标。

 

附件:1.2019年县政府工作报告落实情况一览表

            2.2019年民生计划15件实事落实情况一览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