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2018年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预决算公开 > 部门决算 > 2018年

关于2018年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工作的报告

索引号 640522005/2019-00012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11-05 17:37:5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审计局 责任部门 海原县审计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监督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和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审计局对2018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现将2018年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工作的报告公告如下:


关于2018年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工作的报告

--2019年11月5日在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26次会议上

2019年,我县审计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深入贯彻中央、区市县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和上级审计机关的总体部署,紧紧围绕县委、政府中心工作,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根据县委、政府部署,审计局依法审计了2018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延伸部门预算执行审计5个,同时完成经济责任审计4个、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1个、政府投资审计6个、扶贫等专项审计及审计调查项目6个。

一、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预算执行审计结果表明,2018年县财政工作,认真执行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议,按照“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促发展”的总体要求,围绕脱贫攻坚、民生保障改善和经济社会发展三大战略任务,深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有效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积极争取资金,为推动县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实提供有力保障。2018年上级下达我县各类补助资金637972万元,比上年增加113734万元,增长21.69%。

——认真落实脱贫攻坚各项财政金融政策,统筹整合资金103699.22万元,支持实施产业扶贫、整村推进、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及弱势群众的口粮、饮水、就医、住房等项目,改善贫困群众基本生活困难。

——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方面,用于教育、文化、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农林水、交通运输等民生方面的支出411672万元,占2018年度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87259万元的70.1%,较2017年增加50287万元。

(一)批复情况

经县人大及人大常委会会议决议,批复我县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38816万元,债务转贷收入103536万元,基金预算收入27398万元。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59156万元,债务还本支出72996万元,基金预算支出37598万元。

    (二)预算执行情况

——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执行结果: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4247万元,上级补助收入544636万元,债务转贷收入93336万元,上年结转7545万元;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87259万元,上解上级支出57万元,债务还本支出73133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178万元,当年结转资金8137万元(结转下年继续使用)。

——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结果:县级政府性基金收入27434万元(土地出让金),上级补助收入5910万元(自治区转移收入),上年结转2114万元,债务转贷收入10200万元(宁财预指标2018年625号);当年政府性基金支出44031万元,当年结转1627万元(结转下年继续使用)。

——社保基金预算执行结果:社保基金预算收入90943万元,社保基金预算支出87373万元。收支相抵后,当年净结余3569万元,当年滚存结余97205万元,结转下年继续使用。

从审计情况看,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总体平稳,较好完成了人大批准的财政预算收支任务,提高了财政保障能力,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但也存在资金支付进度缓慢,影响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问题。

截至2018年底,县财政滞留或结余资金27231万元(其中:上级下达资金指标结转结余8137万元、财政专户资金结转结余19094万元);政府贷款结余7457.72万元。

二、延伸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在对2018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的基础上,延伸审计了住建、教育、公安、网信办、郑旗乡5个单位2018年度预算执行情况。从审计结果看,各单位能够进一步完善内控制度,规范预算行为,但还存在以下问题:

(一)预算执行不到位,项目资金存量大,资金没有及时发挥效益

延伸审计发现,截至2018年底,住建局、教体局、郑旗乡人民政府滞留或结余财政资金94907.09万元。

(二)工程建设项目管理不规范,涉及143个项目283889.70万元

延伸审计的单位中,一是部分单位存在工程建设项目没有按照合同约定的时限完工,涉及工程建设项目及资金48个31377.84万元。其中:住建局34个2016年-2018年开工建设的项目未完工,涉及金额23000.84万元;教体局有14个2016年以来的工程建设项目未完工,涉及金额8377万元。二是部分单位对已完工的工程建设项目未及时进行竣工决算,涉及工程建设项目及资金95个252511.86万元。其中:住建局2014年至2015年建设的文昌、西湖、育才小区工程项目已竣工尚未决算,涉及金额179954.94万元;住建局有48个2016年-2018年已竣工的项目未决算,涉及金额47154.92万元;教体局有44个2016年以来的竣工工程项目未决算,涉及金额25402万元。

(三)违规采购342.16万元

住建局2014年、2016年、2018年采购的监控设施、污水处理设备等没有履行政府采购程序,涉及金额342.16万元。

(四)廉租房管理不规范

住建局在廉租房的管理方面还存在不规范问题,一是2013年至2018年12月应收未收廉租房租金197.15万元。二是对出借廉租房23套和已到期的43套过渡安置房没有收取租金。三是存在一户多套廉租房问题。

(五)应缴未缴财政资金418.70万元

截至2018年底,住建局应缴未缴财政资金418.70万元,分别是:廉租房租金392.04万元,2014年至2016年收取的垃圾处理费19.67万元,代征税收收入6.99万元。

(六)滞留财政资金303.61万元

2018年,教体局没有及时下拨财政资金303.61万元,其中:大师工资79万元,职业教育经费224.61万元。

(七)无预算支出

公安局2018年77.33万元禁毒宣传费、购买图书、巡逻电动车、办公设备采购费用未纳入预算。

(八)单位往来款未及时清理,长期挂账58.74万元

郑旗乡人民政府“其他应收款”长期挂账58.74万元,没有及时清理。

(九)收入没有纳入单位财务收支核算12.41万元

郑旗乡人民政府2018年将应当纳入单位收入管理的利息收入12.41万元列入“其他应付款”科目。

(十)投放的设施补助资金没有发挥使用效益

2017年至2018年,教体局拨付一中、二中、三中、回中等学校资金185.20万元,用于体育设施免费开放补助,经抽查,享受补助资金的部分学校存在体育设施没有对外开放的问题。

三、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情况

以促进部门科学发展和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廉洁用权、干净干事为目标,重点关注贯彻执行中央、区市县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改革任务推进、预算执行和财政财务管理情况,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相关要求情况,以及遵守廉洁从政有关规定等情况,着力反映国家财政政策执行、公共财政管理、项目建设和民生保障等政策执行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截至2019年8月底,完成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项目4个。审计结果表明,所审计的领导干部基本都能按照县委、政府的安排部署,较好履行职责,不同程度的促进了所在部门事业的发展。但也存在以下问题:

民政局存在儿童福利院项目未投入使用,资金没有及时发挥效益;惠民资金拨付滞后768.97万元;重复拨付大学生临时救助资金52.28万元;专项结转结余资金11908.50万元,未及时发挥资金使用效益。

原林业局2018年公务接待费超预算支出2.63万元;1144.36万元的预付工程款等往来款项清理不及时(其中:三年以上的843.70万元,三年内的300.66万元)。

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情况

为推动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贯彻落实《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 促进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为目标。我局对原林业局局长黄占斌同志开展了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重点关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开发利用过程中贯彻中央,自治区和市县重大决策部署、遵守法律法规、目标任务完成、履行监督责任情况等。

审计结果表明,黄占斌同志任职期间,能够贯彻中央、自治区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职责,积极采取措施完成人工造林、退耕还林、封山育林等工作任务,有效提高了我县森林覆盖率。

五、政府投资审计情况

围绕县委政府中心工作,以促进提高项目单位管理水平,发挥建设项目资金效益为目标,重点关注项目预算安排是否科学合理、资金使用效率、项目建设进度及项目预算执行、决算等情况。

截至2019年8月,完成中医院迁建项目、九彩乡2014年美丽村庄项目工程决算、2018年县城规划区房屋(土地)征收补偿、三河镇美丽村庄建设等政府投资审计项目6个。审计结果表明,各项目单位能够贯彻落实县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围绕县委政府中心工作实施项目,但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也存在招投标程序不规范,随意变更工程量、资金支付进度缓慢、项目资料保管不完善等问题。

六、专项资金审计(调查)情况

以推动中央和自治区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目标,以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为出发点,促进政令畅通,发挥实效。按照自治区审计厅的统一部署,截至2019年8月,完成扶贫专项审计及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专项审计调查等项目6个。 

(一)扶贫审计情况

重点关注扶贫政策落实、惠农补贴“一卡通”管理使用、扶贫资金管理分配使用、扶贫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扶贫项目绩效等方面情况,揭示存在问题,促进打赢脱贫攻坚战。截至目前,完成扶贫专项审计项目4个。

审计结果表明,我县高度重视扶贫工作,举全县之力组织统筹整合涉农资金,各相关实施单位积极参与涉农项目建设工作,有力地支持了我县扶贫工作的开展。但审计发现各乡镇、部门在扶贫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一些问题。

政策执行方面:

——“一卡通”惠农资金及统筹整合扶贫资金结存问题还依然存在

——部分项目未完成或未实施

——扶贫政策执行及落实还不到位。

资金管理和项目效益方面:

1、海原华润农业有限公司未严格执行县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关于印发海原县2018年整合扶贫资金用于华润基础母牛赊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海脱贫组发〔2018〕8号)要求,2018年共向4146户建档立卡户赊销基础母牛10065头,尚有4935头基础母牛未赊销到位,涉及资金2961万元。

2、经入户调查,海城镇王井村上三岔河村民柳某、下三岔河村民李某2018年建设的棚圈闲置未使用。

(二)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项目跟踪审计情况

为加强对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项目的持续监督,揭示工程建设管理、目标任务分解完成,资金筹集、管理和使用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完善管理和促进政策部署的全面落实。对海原县民政局基本养老服务体系-海原县第三、四敬老院建设项目、老年综合福利服务中心项建设目及海兴开发区敬老院扩建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

审计结果表明,民政局实施的项目采取了法人制、公开招投标制、监理制、合同制管理,项目建设基本符合国家建设程序。但审计也发现以下问题:

——项目竣工验收结算不及时

——投标综合单价存在问题。

(三)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专项审计调查情况

为揭示政府部门和大型国有企业利用优势地位拖欠民营企业款项的行为,督促尽快制定资金筹措和清欠计划,严防新增欠款,帮助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我局开展了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专项审计调查。审计结果表明,县委政府高度重视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坚持“边界清晰、突出重点、源头治理、循序渐进”的基本原则,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强化政治责任,狠抓工作落实,完善支持政策,健全长效机制,强化监督问责,确保清欠工作顺利开展。但也存在:

——资金未落实或项目配套资金未到位导致拖欠民营企业账款12368.71万元的问题。其中:拖欠账款时间1年以内393.08万元,1年至3年10207.84万元,3年至5年1416.29万元,5年以上351.50万元。

、审计整改情况

2018年度,审计局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严格落实审计机关审计整改督促检查责任,加强对审计整改结果的跟踪检查,对各级审计机关发现的问题进行汇总梳理,建立审计整改台账,实行审计整改对账销号制度,对审计整改情况进行集中和动态管理,确保审计整改到位。

2018年,各被审计单位认真落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高度重视,积极采纳审计建议,认真整改问题23个,加快资金支付进度7.77亿元,规范资金管理和使用2.59亿元,制定完善相关规章制度5项。其中:树台乡、关桥乡、曹洼乡、史店乡、李旺镇5个乡镇通过追究当事人责任、纪委谈话、取消建档立卡户资格、收回违规资金等方式,整改审计发现的政策类问题8个;财政局、水务局、扶贫办、商经局、农牧局及各乡镇通过加快资金支付进度、制定出台相关制度、调账处理、严肃预算编制管理等方式,整改审计发现的资金类问题8个;住建局、水务局通过重新修订合同、取消当事人评委资格、给相关中介公司罚款、制定出台相关管理办法等方式,整改审计发现的管理类问题7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