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安全生产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安全生产

海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的通知

索引号 640522019/2019-00301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11-28 10:50:0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市管局 责任部门 海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所、队,各特种设备生产经营使用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区、市、县安委会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大局意识,抓好组织落实,全面推动提升安全监管的水平。按照县安委会《关于印发<全县安全生产集中整治方案>的通知》(海安委发[2019]11号)文件要求,严防特种设备事故发生,县市管局决定2019年11月28日开始在全县组织开展为期3个月的特种设备安全集中整治行动,现就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根据2019年年初全县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安排部署,以落实生产使用单位主体责任为重点内容,结合今年的特种设备隐患排查治理行动,进一步加强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力度,有效防范特种设备事故,确保公共人员密集场所不发生特种设备事故、全范围内不发生特种设备较大事故

二、工作任务

对公众聚集场所的电梯压力容器、大型游乐设施、供暖的锅炉以及危险化学品相关特种设备,其中重点针对盛装毒性程度为极度高度危害介质、易燃易爆介质的承压类特种设备、车用气瓶,开展隐患排查和行动,督促各生产、使用单位认真落实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做好特种设备隐患排查和整改、日常检查维护、定期检验、人员持证上岗及应急救援等工作,保证各类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一)特种设备使用单位

落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有效实施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确保特种设备处于良好状态,确保相关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持证上岗,认真履行工作职责:

1.建立健全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制度和岗位安全责任制度,保证在用特种设备依法登记、检验合格,管理和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按章作业、建立隐患排查制度,有预案,有记录,有台账;

2.制定特种设备安全应急预案,并适时进行演练;

3.加强对特种设备的维护保养,对特种设备及其安全附件、安全保护装置定期进行保养及调试,确保其灵敏、准确、可靠,确保特种设备不“带病”运行;

4.做好安全管理工作,确保工作人员正确、熟练操作特种设备,杜绝“三违”现象发生。

(二)电梯维护保养单位

依照《电梯维护保养要求》等有关规定,更加严格对电梯进行维护保养,加强节日期间巡查、维护和现场值守,确保电梯安全运行。一是电梯维护保养单位法定代表人是维保单位的第一责任人;制定节日期间电梯维保方案和应急预案,加强对电梯的维护保养工作,确保电梯安全平稳运行。定期开展电梯困人解救应急演练,不断完善应急措施;二是对维护保养的电梯进行全面、细致的安全检查,消除安全隐患和异常情况,保证设备处于良好的运行状态;三是对每台电梯的应急照明装置、应急通讯装置、开关门保护装置的有效性和接地电阻值进行测试,并按要求认真填写测试表格,以便备查;四是维保人员、操作人员作业时,必须携带相应操作证件(原件),以备检查。

(三)各市场监督管理所及特设股监管职责

各市场监督管理所、县局特设股要认真履行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职责,加强对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监督检查,依法督促相关单位对存在问题和隐患进行整改。

1.档案资料检查:“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预案”和隐患排查落实情况。即:落实管理机构、落实管理人员、落实管理制度;设备有使用证,人员有操作证;设备依法检验合格;有应急预案并演练,有演练记录;隐患排查,有预案,有记录,有台账。

2.电梯现场检查:“三有效、两到位、一熟练、一培训”,即:应急照明有效、应急通讯有效、开关门保护装置有效;维保人员现场值守到位,发生故障迅速反应到位;电梯司机操作熟练、无误;电梯维保人员经过专项培训,并考试合格;“检验合格标志”和“乘坐电梯温馨提示”标牌齐全。

3.锅炉、压力容器等其他设备现场检查:“三齐全,两真实,一可靠,一到位”,即设备安全检查(巡查)记录、检修记录及维护保养记录齐全;设备及其附属装置日常运行记录、异常情况及处置措施记录真实;设备安全附表、测量仪表、自动控制及安全联锁保护装置灵敏、可靠;应急救援措施、应急救援装备及应急救援人员要到位。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单位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按照“统一领导、分级负责、部门协作、各方联动”的要求,加强对特种设备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要认真履行安全主体责任,认真组织开展隐患自查自纠工作,对发现的隐患要建立台账并及时消除。各市管所要在企业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加大监督检查和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对重大安全隐患要逐台造册登记,明确监管责任人,督促使用单位落实整改工作。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加大舆论监督力度,进一步提高全社会对特种设备的关注程度,对发现的问题要予以曝光,对先进典型与经验要大力宣扬,同时要向社会广泛宣传特种设备安全知识,提高公众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营造人人关心特种设备安全,欢乐、祥和的社会氛围。

(三)严肃纪律,做好值守。本次专项整治期间,要严格执行应急值守,确保发生突发事件时,能够及时应对,准确处置。值班人员要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如有紧急突发事件立即向领导报告。值班期间通讯不畅耽误工作的,严肃追究责任。各市管所要及时分析集中整治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持续改进措施,建立健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每月24日前上报整治台账,2020年2月20日前对集中整治行动开展情况形成总结书面报告,上报县局特设股。县局将组织督查检查组,所集中整治工作进行督查检查,对工作开展不力、未按时上报报表的单位县局将对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联系人:杨彦成,电话:0955-4015790,电子邮箱:县市管局特设股OA邮箱。

 

海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112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