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安全生产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安全生产

关于开展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640522022/2019-00038 文号 海安委办发〔2019〕44号 生成日期 2019-11-12 17:33:0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应急管理局 责任部门 海原县应急管理局

 

各乡镇、海城街道办、甘盐池种羊场,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为切实推动落实瓶装液化石油气经营单位主体责任,严厉查处瓶装液化石油气经营、存储、充装、运输、使用等环节中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根据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卫安办发〔2019〕88号)要求。坚决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现就做好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专项治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治理重点及任务分工

    (一)住建、公安、交通、市场监管、消防大队、工信商务局部门按照职责分工牵头负责排查治理非法经营、非法储存、非法充装和倒装液化石油气等行为。市场监管、住建等部门按职责分工依法加强对燃气质量的监督检查,交通运输部门负责排查治理未取得危险货物道路运输经营许可的单位和个人使用道路运输车辆从事液化石油气运输等行为。

    (二)住建、市场监管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誉查治理液化石油气企业为无瓶装燃气经营许可证的单位或个人违规提供经营性气源,充装非自有钢瓶、翻新钢瓶、超期未检钢瓶、检验不合格或已判废未去功能化的钢瓶;企业从业人员未经专业培训考核合格等行为。市场监管部门负责排查治理特种设备超期未检或检验不合格仍使用等行为。

    (三)住建、工信商务、市场监管等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排查治理餐饮企业等液化石油气用户使用超班未检钢瓶、达到报废使用年限钢瓶、不合格钢瓶;销售使用无熄火保护装置的燃气燃烧毒具、不符合国家标准的减压阀和软管,起期使用燃气燃烧器具和软管等事故隐患;液化石油气钢瓶减压阀及接口处,软管与燃气燃烧器具连接处等易漏气部位事故隐患。

    二、时间安排

    (一)部署阶段(2019年11月13日前)。

    各有关部门(单位)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进一步组化明确专项治理范围、重点、步骤、措施和要求,做好动员部署工作。

    (二)治理阶段(2019年11月14日至11月20日)

    各有关部门(单位)组织专门力量,集中开展专项整治,严查违法违规行为和事故隐患,及时向县安委办上报工作进展。

    (三)总结阶段(2019年11月21日至11月22日)

    各有关部门(单位)要全面梳理专项治理工作情况,系统总结经验做法,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三、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有关部门(单位)要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加强指导协调,督促工作落实。指定专人牵头、明确责任分工、加强督促指导、积极协调配合,各行业主管部门要落实行业监管部门责任,确保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深入排查治理。各有关部门(单位)要针对瓶装液化石油气市场主要集中于城郊结合部、城中村以及餐饮小饭馆、大排档等人流密集区域的特点,彻底排查治理各类事故隐患,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建立台账,逐项整改,对账销号,闭环管理,按照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的要求,切实抓好整改治理;要以“零容忍”的态度依法打击非法违法行为。各有关部门在监管执法中发现涉嫌犯罪的,要及时向司法机关移送问题线索,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三)广泛宣传引导。各有关部门(单位)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运用电视、广播、网络、微信、报纸等渠道,广泛宣讲液化石油气安全知识和防范基本技能,宣传非法游商倒装、使用翻新的报废钢瓶、不合格的减压阀、软管和燃烧器具等的危害,及时曝光一批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和典型事故案例,引导广大群众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发动广大群众深入“查找身边事故除患”,举报重大事故隐患和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营造良好社会监督氛围。

    (四)建立长效机制。各有关部门(单位)要持续指导督促液化石油气企业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建立完善双重预防机制,加强入户安全检变工作。要建立完善液化石油气市场诚信管理机制,对合法诚信经营、安全管理能力较好的全业予以扶持,对安全生产失信企业要依照有关规定实施有效惩戒,调动企业强化安全生产工作的积极性,逐步提高行业整体安全水平。

    请住建、公安、交通、消防、工信商务、市场监督管理局于2019年11月25日前将本部门开展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专项治理工作情况向县安委办报送。

 

    联系人:顾怀芳            联系电话:0955-873257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