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安全生产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安全生产

关于组织开展全县旅游景点安全设施大排查大整治的紧急通知

索引号 640522022/2019-00033 文号 海安委办发〔2019〕17号 生成日期 2019-04-19 15:36:3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应急管理局 责任部门 海原县应急管理局

各乡镇、海城街道办、甘盐池管委会,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旅游旺季即将到来,人流、客流、车流增多,旅游行业安全压力增大。根据中卫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全市旅游景点安全设施大排查大整治的紧急通知卫安办发201936号)精神,为切实做好旅游安全设施隐患排查工作,保持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即日起在全县旅游行业开展旅游景点安全设施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

从即日开始至5月17日。

二、检查范围和重点

对全县所有旅游景点及宾馆酒店安全、旅游旺季应急准备情况等进行全面排查,及时消除隐患,确保游客人身及财产安全。

三、职责分工

(一)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各乡镇负责对本辖区内所有旅游景点和宾馆酒店进行排查,对排查出的各类安全隐患进行坚决彻底整治。

(二)按照“三个必须”原则。全县旅游景点安全设施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由县文广局牵头组织实施。重点针对建筑安全、设备设施安全、消防安全、用火用电安全及各项应急准备工作进行检查,商经局、市管局、消防大队等部门配合。市管局配合排查全县旅游景点、宾馆酒店特种设备设施,工信商务局配合排查全县宾馆酒店安全隐患。对检查出的问题和安全隐患“零容忍”,督促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三)各景点、宾馆酒店要主动履行主体责任。要组织专人开展自查自纠,要对照此次大检查内容,对安全管理机构建立、制度建设、设备设施、日常管理等进行全面自查,对发现的问题隐患,建立整改台账,及时排查原因,分类制定整改措施,彻底消除隐患。

四、检查的主要内容

(一)安全管理情况。包括安全管理组织机构是否建立;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建立;安全责任分工是否明确;安全管理责任是否落实到位;是否有各类安全应急预案;是否有重大活动安全保卫方案;是否有安全检查记录;安全巡查制度是否落实等。

(二)设备设施安全管理。包括闭路电视监控系统是否全天全方位运行;危险地带是否有安全防护措施;水上项目是否有救护人员与设备;特种设备运行是否正常且是否在检验合格有效期内;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特种设备日常检查情况;特种设备应急演练情况;是否设立安全警示标志和游客安全须知标识牌等。

(三)消防工作落实情况。包括消防安全制度是否健全;员工是否经过消防安全教育培训,掌握灭火器材使用方法和火灾逃生自救的常识;消防通道是否畅通;消防器材和物资是否满足实际需要;各类消防设施是否完好;是否设立吸烟区与非吸烟区;是否制定灭火应急疏散预案并进行演练等。

(四)安全用电、用火、用气情况。包括电路布设及大功率电器使用是否规范;电路是否老化;是否配备应急转移指示灯;是否设置电器短路保护装置;是否存在私拉乱接电线、使用“三无”电器产品;是否定期开展电气安全检查等。

(五)旅游旺季应急准备情况。包括是否制定分工方案和应急预案;安全措施是否完备;应急疏散通道是否畅通;设施设备配备是否到位;交通管制、餐饮安全管理是否切实可行;景区接待游客数是否在景区承载力之内等.

(六)安全监管责任落实情况。包括相关行业监管部门安全管理机构建设情况;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情况;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制度建立及落实情况;贯彻落实县安委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及重点领域大检查工作进展情况。

五、工作要求

(一)深入开展检查。近期天气回暖,“五一”节假临近,各旅游景点和宾馆酒店做好安全工作至关重要,各乡镇、各部门要认清做好当前旅游景点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要成立专门的检查组织机构,制定检查方案,组织开展检查,确保安全检查取得实效。

(二)强化应急值守。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各旅游景

点及宾馆酒店要加强应急值班工作,全面落实领导在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值班人员要全天候待命,手机必须保持24小时畅通,对发生安全事故不及时报告的将按有关规定给予处理。

(三)加强信息报送。各乡镇、各部门要加强大排查大

整治工作信息沟通,明确专人负责安全大检查活动信息报送,并于5月15日前将本乡镇、本部门(行业)开展排查整治工作情况报送至县安委办。

 

 

 

                海原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4月19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