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安全生产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安全生产

关于立即开展全县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的紧急通知

索引号 640522022/2019-00030 文号 海安委办发〔2019〕11号 生成日期 2019-03-24 17:12:0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应急管理局 责任部门 海原县应急管理局

各乡镇、海城街道办、甘盐池管委会,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有关企业:

    2019年3月21日,江苏盐城市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发生特别重大爆炸事故,波及周边16家企业,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引起全社会广泛关注。事故发生后,正赴国外访问途中的习近平总书记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江苏省和有关部门全力抢险救援,搜救被困人员,及时救治伤员,做好善后工作,切实维护社会稳定。要加强监测预警,防控发生环境污染,严防发生次生灾害。要尽快查明事故原因,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加强舆情引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近期一些地方接连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各地和有关部门要深刻吸取教训,加强安全隐患排查,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李克强总理做出重要批示:“要科学有效做好搜救工作,全力以赴救治受伤人员,最大程度减少伤亡,采取有力措施控制危险源,注意防止发生次生事故。应急管理部督促各地进一步排查并消除危化品等重点行业安全生产隐患,夯实各环节责任。”自治区石泰峰书记、咸辉主席、张超超副主席分别作出指示和批示,要求各地各部门要立即组织开展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防控风险,层层落实责任,严防类似事故发生。为落实中央和自治区领导批示精神,全面排查和进一步消除事故隐患,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按照《自治区安委会办公室关于立即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的紧急通知》(宁安办〔2019〕38号)及3月23日全县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大检查部署会议要求,决定立即在全县开展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落实安全生产大检查领导责任

江苏省盐城市“3·21”事故伤亡特别重大、损失非常惨重、影响极其恶劣,反映出部分化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能力低下、风险意识和管控缺失、特殊作业管理不到位、自动化控制系统不完善不投用、从业人员素质不高、隐患排查整治不彻底等突出问题,也反映出地方监管部门思想麻痹、责任心不强、行政许可把关不严、安全监管流于形式等漏洞,各乡镇、各有关部门一定要引以为戒,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从讲政治的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

各乡镇、海城街道办、甘盐池管委会要对本辖区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做出部暑,主要领导同志要亲自带队深入企业一线开展督查检查、层层压实责任、层层紧盯落实,确保大检查不留死角、不走过场,切实履行好“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责任。各有关部门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落实行业监管责任,主动靠前安排部署,根据实际情况研究制定本行业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方案,明确检查范围和重点,紧盯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危险化学品罐(库)区、长输管道高后果区等重点部位开展本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检查。

二、立即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大检查

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组织辖区或行业所有危险化学品储存和使用企业开展隐患自查整改,切实摸清风险、找准问题,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决防范事故发生。

(一)检查范围。全县所有加油站、加气站、液化气充装站、长输油气管线等危险化学品储存、使用和输送企业。

(二)检查内容。对照原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制定的《化工(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检查重点指导目录》《化工和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试行)》明确的重点检查项目开展全面检查,重点是以下几个方面:

1.企业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企业主要负责人是否依法履职;是否建立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是否依法配备安全管理机构设置和人员;是否依法对从业人员开展三级培训教育;从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

2.企业规划、设计、布局规范情况。企业与周边重要设施和场所的距离是否符合规范;企业内部装置、罐区之间的距离和布局是否符合规范;企业是否存在擅自更改设计、违法建设行为。

3.安全设施保有和投用情况。企业可燃和有毒有害气体泄漏报警系统是否运行可靠,报警是否及时有效处置;企业温度、流量、压力等监测仪表是否定期检测合格;储罐是否按照标准规范设置安全阀并投用。

4.工艺运行和安全管理情况。企业是否制定各岗位操作规程并严格执行;是否严格执行特殊作业票证制度、承包商安全管理制度;特种设备仪器仪表是否定期检测;特殊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是否制定罐区管理制度并有效落实。

5.企业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情况。是否依法制定隐患排查治理各项制度并认真开展风险和隐患排查;是否对2018年“十一”以来应急管理局和第三方帮扶机构排查出的隐患整改到位。

6.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研判与承诺公告制度落实情况。针对2018年底县安监局下发的《海原县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研判与承诺公告制度实施方案》,是否制定并落实本企业安全风险研判与承诺公告制度

7.值班值守和应急管理情况。企业日常应急值班值守是否到位;依法制定专项和综合应急预案或现场处置方案;是否依法开展应急演练、应急物资储备是否符合规定。

(三)检查方式。本次安全生产大检查采用企业对标自查、乡镇部门全面检查、多部门联合督查检查、第三方帮扶机构专业指导检查等方式进行。

1.企业自查。企业主要负责人要立即亲自带队,组织人员对照检查内容开展全面自查,并于3月28日前健全完善风险台账、建立隐患合账,并报县应急管理部门备查。自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能够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难以立即整改的要按照整改措施、资金、时限、责任人、预案“五落实”要求落实好防控措施,尽快整改到位。

2.乡镇部门全面检查。各乡镇和行业监管部门对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危险化学品企业开展全面检查,重点检查企业上报的隐患是否按要求进行了整改,是否还存在未发现的事故隐患,对新发现的事故隐患要责令企业限期整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要报县政府挂牌督办,对开展自查不力的企业纳入重点监管对象。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及重大事故隐患一律依法立案处罚,情节严重的,可提请县安委办纳入失信“黑名单”。

3.县安委办督查检查。从即日起,县安委办抽调县住建、工信商务、发改、市场监管、消防等部门人员对各乡镇、有关部门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进行督查检查。

4.第三方帮扶机构指导检查。县安委办将邀请安全生产第三方帮扶服务机构对全县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自查情况进行指导检查,确保本次大检查取得实效。

三、立即开展其他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

全县道路交通、建筑施工、非煤矿山、森林草原防火等重点行业领域监管部门也要深刻汲取江苏盐城市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教训,举一反三,立即开展道路交通、建筑施工、非煤矿山、森林草原防火领域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加强对交通运输企业和重点车辆的安全监管,严查超速、超员、超载、疲劳驾驶、非法载客以及违规冒险行车等严重交通违法违规行为,全面检查县城及乡村道路隐患,并落实整改;要加强建筑施工安全监管,扎实做好复工验收工作,尤其对企业现场管理进行巡查检查,严格落实安全防护措施,严防脚手架垮塌、高空坠落、构筑物倒塌等伤亡事故;要加强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在做好复产验收的同时,加大对已关闭非煤矿山企业的监控和巡查力度,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和非法盗采等违法行为,加强在岗职工的安全教育,防止松懈麻痹情绪,确保非煤矿山企业安全;要加强森林草原防火安全监管,严格落实各项森林草原防火责任制,强化森林草原防火主体责任的落实,消除防火责任盲区护林员等一线防控力量要全部上岗到位,加大巡查密度,坚决防止火源进山入林区和草山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隐患整改落实。各乡镇、有关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把隐患整治作为关键环节,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要建档立册,督促企业逐一落实整改,通过安全生产大检查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工作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二)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各乡镇、有关部门要坚持检查和执法结合,坚持督促和处罚并用,认真履责、坚守法律底线、敢于动真碰硬,对检查中发现的“三违”行为(“违章指挥、违规作业和违反劳动纪律”)要倒追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和企业负责人履职,对检查中发现存在未批先建、擅自更改装置和工艺、操作人员无证上岗等违法行为的企业一律立案处罚,通过严厉的行政处罚形成震慑,压实企业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

(三)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县安委办将采取综合督查、联合检查、暗查暗访等多种形式,对各乡镇、有关部门工作情况进行跟踪督导,督促乡镇和主管部门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对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不严不实的乡镇和部门及时提醒和督促。对发现的典型问题将在媒体曝光,并对责任单位采取通报、约谈、问责等形式追责。

请各乡镇、海城街道办、甘盐池管委会,县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迅速将本通知传达到辖区或行业所有企业,将本辖区和行业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方案于3月28日前报县安委办,并及时报送工作开展情况。

 

 

                  海原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3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