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安全生产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安全生产

关于做好岁末年初、春节及“两会” 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640522022/2019-00013 文号 海安委发〔2019〕1号 生成日期 2019-01-11 08:24:0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应急管理局 责任部门 海原县安监局

各乡镇、海城街道办、甘盐池管委会,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各企业: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落实十三五规划的冲刺之年。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区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统筹做好岁末年初、春节及“两会”期间各项安全管理工作,加强各类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治理,狠抓各项安全防范责任措施落实,坚决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按照自治区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厅《关于切实加强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及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做好元旦、春节及“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精神,现就做好全县岁末年初、春节及“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层层压实责任

岁末年初历来是安全生产关键时期。人流物流车流急剧增加,城乡供暖供气、用火用电需求旺盛,群众出行和聚会集会活动增多,加之受雨雪、冰冻等极端天气及机构改革人员调整和春节及“两会”的来临等因素影响,安全生产面临较大挑战。各乡镇、海城街道办、甘盐池管委会,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及各企业要高度重视,深刻认识抓好岁末年初特别是春节、“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要强化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狠抓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要深入研判岁末年初本辖区、本行业领域事故规律特点,搞清弄准重大安全风险,有针对性地制定防范管控措施,坚决防止通知一发了之、会议一开了之,真正把隐患消除在事故发生之前。各企业要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和每名员工,深入细致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严防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周密部署,立即开展检查

要周密部署,认真组织开展岁末年初、春节及“两会”期间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并对全县“岁末年底三项集中行动”期间发现的各类问题隐患进行逐一复查,坚决做到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遗留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死角。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要严格落实整改责任人和防范措施,迅速组织进行整改,确保隐患整改率达100%。对于一时难以整改的重大隐患,要采取有效措施,依法责令其停产整顿,并督促企业严格按照“整改责任、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整改资金、应急预案”五落实的要求整改到位。要强化执法处罚力度,运用查封、扣押、停产停业整顿等强制措施,严抓严管,通过曝光一批重大隐患、严惩一批违法行为、公布一批联合惩戒“黑名单”企业的手段,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减少一般事故、遏制较大事故、杜绝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三、突出重点,强化专项整治

突出重点行业领域,进一步加强道路交通、建筑施工、人员密集场所、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特种设备、学校等重点领域的安全检查和隐患整改,强化重大安全风险管控。要强化道路交通安全监管。着力抓好春运安全运行,开展“两客一危一货”、公交车等交通工具以及车站等重点设施的隐患排查治理,严厉查处超速、超员、超载、疲劳驾驶、非法载客、酒驾以及违规冒险行车等严重交通违法违规行为;加强恶劣天气安全管理、疏导管控和应急保障,防止连环碰撞和群死群伤事故。加强农村道路、大长坡路段、临水临崖路段、桥梁弯道等路段设施的安全隐患排查,采取切实措施,消除安全隐患。要强化建筑施工安全监管。严格执行冬季停工令,并落实冬季施工现场安全措施,要以防坍塌、防高空坠落为重点,深入施工工地排查隐患,落实值班值守责任,确保停工期间工地安全。要强化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监管。加大对宾馆饭店、文化娱乐、商场市场、景点景区、养老院、学校、医院和大型商业综合体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督促加强防火和燃气安全巡查检查,及时整改消除“三合一”“多合一”等火灾隐患,严防发生各类火灾事故。要强化非煤矿山安全监管。严格执行冬季停工令,落实值班值守制度,严防冬季组织生产等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打击非法盗采行为。要强化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加强危险化学品罐区等重点部位及运输、储存、销售等重点环节的安全管控,确保防冻、防滑、防静电、防爆炸等冬季防护措施执行到位。要强化油气输送管道隐患排查,落实管道企业日常巡护措施,严格审批监督管道周边施工作业,严防非法开挖引发管道泄漏着火爆炸等事故。要强化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加强对烟花爆竹储存、运输、销售、燃放等各个环节的执法检查力度,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经营、储存、燃放烟花爆竹等行为。要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加强对电梯、锅炉、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确保运行安全。要强化森林草原防火巡查。充分发挥森林草原防护员的职能职责,加强对林区和草山的巡查和管理。紧盯重点地段时段,加强对林区游客的监管力度,切实将岁末年初、春节作为今年森林草原防火的首战来打,务必取得胜利。要严格大型活动审批。加强春节、元宵节等重要节日期间大型文娱、集会、庙会以及其他群众自发活动的安全管理,加强人流动态监控,严防拥挤、踩踏等伤亡事故,确保安全稳定,让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安宁的节日。

四、加强督查,从严问责追责

要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全面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各乡镇、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亲力亲为,督查检查本单位岁末年初、春节及“两会”期间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整治,各分管县级领导要按照各自职责分别在春节、“两会”前带队督查检查分管行业安全生产管理情况,确保各行业领域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到位。县安委办将适时对各乡镇、各部门岁末年初、春节及“两会”期间本辖区、本行业安全防范工作进行督查,对安全检查不认真、隐患整治不彻底,工作责任不落实、组织领导不得力,以及因责任和措施落实不到位导致事故发生的,将严肃追究责任。

五、严格值守,强化应急保障

公安、交通运输、住建、商经、安监、消防、气象等部门要加强协调联动,强化气象、灾情监测预警、会商研判,充分运用多种媒体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醒社会公众防灾避险。要时刻保持应急状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和外出报告制度,加强事故灾情信息核实、上报,坚决杜绝漏报、迟报和瞒报。加强应急预案的修订完善和应急演练,备足应急物资,做好应急车辆和设备的检修工作,确保遇突发事件科学应对、有效处置。要运用新闻、公益广告等多种形式开展安全知识宣传,增强社会公众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加强舆情监测、研判,发现舆情热点立即核实、及时处置、主动回应,正确引导舆论。

 

附件:全县春节及“两会”期间安全生产检查安排

 

 

                  海原县安全生产委员会

                                                2019年1月11日


附件

全县春节及“两会”期间安全生产检查安排

 

一、道路交通安全

1.道路隐患方面,主要检查县城及农村道路安全,包括重点路段、危险桥梁、黑点盲点路段等安全警示及安全防范措施是否落实到位;凝冻道路是否落实防冻、防滑措施等。

县级责任领导:王爱强

牵头责任部门:县交通运输局

配合责任部门:县公路段、中卫公路分局海原养护中心、固原公路管理分局三营养护中心

2.道路运输方面,主要检查客运站、客运企业和驾驶员培训学校运输行业安全管理情况。

县级责任领导:王爱强

牵头责任部门:县运管所

配合责任部门:县交通运输局、路政大队、交警大队

3.交通秩序方面,主要检查超超速超载、疲劳驾驶、无证驾驶、酒后驾驶、无牌驾驶、农用车载人等违法行为查处情况等。

县级责任领导:罗永珍

牵头责任部门:县公安局

配合责任部门:县交警大队、运管所、路政大队

二、建筑施工安全

主要检查全县各建筑施工项目冬季停工令执行情况,停工期间针对脚手架、超重机械、深基坑支护等方面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地值班室用电、取暖安全及值班值守情况等及住宅小区、商场、学校、医院等高层建筑消防安全。

县级责任领导:罗永珍

牵头责任部门:县住建局

配合责任部门:县交通运输局、水务局、民政局、文广局、教体局

三、人员密集场所安全

以文化娱乐场所、商贸住宿餐饮场所、医疗场所、养老机构、宗教场所为重点,全面排查整治火灾隐患,依法查处各类消防违法行为,着力解决无照无证经营、消防安全通道不畅、设施故障等问题,落实预防措施,降低事故风险,严防火灾事故发生。有关部门要聚焦大型活动和节庆集会,加大对人员密集场所的监督检查力度,严格大型活动审批,对不具备安全条件的坚决取消。

1.文化娱乐场所

县级责任领导:吴秉凯

牵头责任部门:县文广局

配合责任部门:县市场监管局、消防大队

2.商贸住宿餐饮场所

县级责任领导:王爱强

牵头责任部门:县商经局

配合责任部门:县市场监管局、消防大队

3.医疗场所

县级责任领导:郭玉峰

牵头责任部门:县卫计局

配合责任部门:县市场监管局、消防大队

4.养老机构

县级责任领导:  

牵头责任部门:县民政局

配合责任部门:县消防大队

5.宗教场所

县级责任领导:罗永珍

牵头责任部门:县民宗局

配合责任部门:县住建局、消防大队

四、非煤矿山安全

主要检查全县砖厂、砂厂、石料厂等非煤矿山的安全管理情况,包括冬季停工令执行情况,停工期间企业值班值守及针对防止边坡坍塌、触电、煤烟中毒、防火等方面的日常隐患排查治理情况,打击偷采偷挖等非法违法行为。

县级责任领导:罗永珍

牵头责任部门:县国环局

配合责任部门:县安监局、水务局、运管所

五、危险化学品安全

1.加油站方面主要检查全县城乡所有加油站在运输、储存、销售、使用、废弃处置等各环节安全管理情况,包括企业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及散装成品油的销售管理情况,是否禁止营业场所违规停车等。

县级责任领导:王爱强

牵头责任部门:县商经局

配合责任部门:县安监局、市场监管局、消防大队

2.加气站和民用燃气方面主要检查全县加气站、液化气充装站和天然气管道的安全情况,包括燃气充装、储配站点证照是否齐全;燃气场站现场管理是否规范;主要设备和管线是否定期维护保养以及各项台账;城市燃气输送管网运行是否符合有关规范和标准要求;压力容器、安全附件的定检手续是否齐全;燃气管网设施及周边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是否配备安全巡查员和检测报警仪器等。

县级责任领导:罗永珍

牵头责任部门:县住建局

配合责任部门:县安监局、市场监管局、消防大队

3.长输油气管线方面主要检查西气东输和西南管道海原境内油气管线安全,包括重点区域、部位及隐患风险点现场管理,组织领导和责任是否落实、安全标志和警示标示是否完整并明显设置、安全生产措施是否严格执行、事故应急预案是否制定、抢险救援人员设备和物资是否配备、管线巡线记录、GPS跟踪记录及宣传教育的开展情况等。

县级责任领导:王爱强

牵头责任部门:县发改局

配合责任部门:县安监局、属地乡镇

六、烟花爆竹安全

1.经营管理方面主要检查全县烟花爆竹零售网点经营环节的安全管理情况,依法查处无证经营烟花爆竹行为,严禁在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和居民居住场所建筑物内设置经销网点,同时严格烟花爆竹储存仓库的安全管理

县级责任领导:王爱强

牵头责任部门:县安监局

配合责任单位:县供销社、公安局

2.运输燃放方面主要检查烟花爆竹在运输燃放等环节的安全管理,严厉打击各类无证运输、“一证多运”、“少开多运”等违法行为,燃放企业是否具有相应资质,燃放活动是否履行审批手续等,要从严查处各种违法违规燃放行为,禁止在大型商场、批发市场等容易威胁公共安全的地点、场所燃放烟花爆竹。

县级责任领导:罗永珍

牵头责任部门:县公安局

配合责任部门:县交通运输局、安监局

3.产品质量方面主要检查烟花爆竹产品质量是否符合标准,基层工商所依法查处无照经营、假冒商标侵权等违法违规行为情况,烟花爆竹产品质量和包装监督抽查情况,进一步加强烟花爆竹市场监管,确保节日消费安全。

县级责任领导:郭玉峰

牵头责任部门:县市场监管局

配合责任部门:县公安局、交通运输局、安监局

七、学校安全

对全县所有学校、幼儿园进行安全检查,突出消防安全、交通安全、自然灾害防范等重点方面电网线路、水电暖设施设备、化学实验室等重点部位,开展全方位、立体式的安全检查。督促各学校进一步完善应急处置机制,切实提高学校应急处置能力,有效防范和妥善处理各类安全事故。

县级责任领导:  

牵头责任部门:县教体局

配合责任部门:县交警大队、消防大队

八、特种设备安全

主要检查全县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等特种设备安全,包括特种设备使用登记、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建立并有效实施、人员持证和培训、设备档案完备、设备检验、经常性维护保养和定期自行检查等情况

县级责任领导:郭玉峰

牵头责任部门:县市场监管局

配合责任单位:县消防大队、住建局、商经局

九、市政运行安全

1.居民用水方面主要对全县居民饮用水水源及自来水各个生产环节和生产设施、设备检修、检修等方面进行安全检查,确保节日期间居民用水安全正常运行。

县级责任领导:罗永珍

牵头责任部门:县住建局

2.居民用电方面主要对全县供电线路和供电设备进行安全检查,进一步提高安全供电能力,全面进行隐患排查,严防私拉乱接,及时纠正各种不安全用电行为和违章用电行为

县级责任领导:  

牵头责任部门:海原供电公司、海兴供电公司

配合责任部门:县住建局

3.居民用暖方面主要对全县供暖公司安全管理情况、供热设备维修检查和运行监控、污染排放在线监控情况,燃煤锅炉运转情况及各路供暖管道维修保养和通暖情况进行检查,确保节日期间全县居民用暖运行安全、正常。

县级责任领导:罗永珍

牵头责任部门:县住建局

配合责任部门:县供暖公司、安监局

十、森林草原防火

检查全县森林草原防火重点区域火源管控、防火责任、巡查执勤、防扑火保障措施、防火应急预案、防火队伍、扑救物资、防护员防火知识和扑救技能培训等是否落实到位。

县级责任领导:  颢、邢连平

牵头责任部门:县农牧局、林业局

配合责任部门:县消防大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